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孜民宗委:当事高僧未认定白玛奥色为活佛

2015年12月05日 04:4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白玛奥色与张铁林、吕良伟等明星一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图片据“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官网

  ■ “‘白玛奥色法王’宗教和商业身份的流转”追踪

  为演员张铁林举行坐床仪式后,白玛奥色的“法王”身份受到藏传佛教界的广泛质疑。

  12月2日晚,白玛奥色方面曾向新京报记者发来一段认证声明,内容为“莫扎法王、直美信雄法王、茶巴森沃法王的认证声明”。

  莫扎法王、直美信雄法王为四川噶陀寺两位仁波切。4日下午,噶陀寺所在的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据他们了解,两位高僧从未认定白玛奥色为活佛。而新京报记者也查询到,白玛奥色联合创办的香港佛教文化产业及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均是有限公司,白玛奥色一家以自然人身份入股。

  自称被认定活佛遭多方否认

  面对身份的质疑,白玛奥色曾于11月26日,在实名认证的微博上,上传和转发多个对其法王身份的简介,以及四川噶陀寺两位仁波切为其“坐床、赐冠”的视频。

  这两位仁波切为莫扎法王、直美信雄法王。

  4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致电甘孜州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一名办公室干部表示,白玛奥色提及的直美信雄和莫扎两位仁波切确实为噶陀寺活佛,其中直美信雄仁波切已经圆寂。

  据他们从噶陀寺了解,两位高僧从未认定白玛奥色为活佛。且认定活佛有严格的程序,除了由寺庙向宗教管理部门报手续外,寺庙组织高僧大德认定活佛时,要寻访转世灵童,确认活佛的上一世是谁,“不是其他活佛给个文书就能认定的。”

  该干部也表示,从网上看到了“莫扎法王亲书白玛奥色仁波切转世”的一个盖印章的藏文文书,但这篇文字里没有点出莫扎活佛说白玛奥色是活佛转世,只说他为社会做出了一些善事、功德,“就是一个类似表扬和感谢的东西。”

  白玛奥色还曾宣称茶巴森沃法王仁波切曾为他认证。新京报记者与茶巴森沃法王仁波切目前所在的一所佛学院取得联系,一位自称茶巴森沃法王仁波切弟子的僧人说,没有听说过白玛奥色法王。“请原谅我的无知。”这位僧人说。

  “官网”刊文宣扬头顶散发金光

  除了有诸多“最高荣誉”和“联合国”级别的存疑头衔,白玛奥色也在他自己创办的机构“香港佛教文化产业”的官网上,宣传他作为“仁波切”的“自在显现”。

  网站上一篇对白玛奥色仁波切的简介中称,仁波切于云南鸡足山闭关时,“天空出现巨大五彩云朵彩桥跟随直到山顶,五彩云朵散出一条祥龙飞舞”。

  除了自然界的“奇观”,文章宣称人类的疾病也被白玛奥色“治愈”过,其“加持”过的甘露水、制作的甘露丸、诵读的经文都有净化、治疗和引领的作用,“有弟子严重病危,仁波切修法将其救活”。

  一段文字中还提及他在韩国弘法时,有弟子拍到的照片上,“仁波切头顶有巨大金光散出,身体周围更有层层金刚铠甲护持”。

  高僧称白玛奥色根本不懂佛教

  昨天中午,中国西藏网再次发文质疑白玛奥色法王的身份。

  该媒体记者带着“张铁林(白玛曲培)坐床仪式”视频,请中国藏传佛教最高学府——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的几位经师一起观看。

  “高僧们看后都乐了。”该报道称。

  针对“白玛奥色法王”号称继承了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格鲁派、萨迦派、宁玛派四大法统,是萨迦派和宁玛派分别“认证”的“活佛”的说法,青海热拉寺的萨迦派经师尕它堪布称,一个人一辈子能精通一个教派的传承就非常不容易了,同时继承这么多法统,大概除了佛祖没人有这种能力吧……

  同为萨迦派的经师旦巴旺堆来自西藏日喀则俄尔寺,他表示,这几个“白玛”根本就不是出家人,吴达镕、张铁林都有妻儿,顶多算居士,但“却穿着出家人才能穿的衣服,根本就不懂佛教,这让懂佛教的人看了挺不舒服”。

  更为关键的是,“萨迦派的活佛不可能被宁玛派认证,还传承4个法统,又是地藏王菩萨和文殊大威德金刚化身,又是供养第一世班禅喇嘛法冠等等,这些都不合逻辑。”

  ■ 追问

  曾在哥伦比亚大学授课?

  在与白玛奥色相关的多个网站上,均上传了不少讲演视频,其中三条视频均标上了“2011年哥伦比亚大学课程”或者“如意宝白玛奥色法王哥伦比亚讲学课程”等字样,分别命名为“非空非有的世界”、“最小的空性”以及“振动的秘密”。

  这三条标注为2011年的讲学课程视频,被上传到互联网上的时间集中在2015年6月和7月。

  新京报记者检索发现,以其自称的在哥伦比亚大学的公开课第二讲“最小的空性”为例,其英文介绍是where science and Buddhism meet(科学与佛教汇合之处)。而youtube上显示,一条与其相同的视频最早由一个名叫Gerald Penilla的人上传于2008年4月1日,并自称是关于科学与佛教的原创系列视频。

  两个版本的视频,都是英文配音,画面中并无主讲人的影像,唯一区别在于片头和片尾。白玛奥色法王的版本,片头加上了自己的logo,片尾原作者的声明变成了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出品,总制片人成了“白玛奥色法王”。记者根据已公开上传的哥伦比亚大学的公开课中,并未找到与“白玛奥色法王”相关的课程。

  一家均入股“非牟利机构”?

  “白玛奥色法王”原名吴达镕,今年39岁,福建泉州人,8岁时,随父母迁居香港。

  在香港,吴达镕结识著名香港侨领庄世平,并一起创办香港佛教文化产业,由此起步,之后创办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并以此作为社会活动的主要平台。

  新京报记者查询到的香港公司注册处资料显示,香港佛教文化产业是一家有限公司。6位董事均以自然人身份入股。除了一位叶姓和梁姓的人外,其他4人为:林碧兰、吴志勇、吴达镕以及吴慈欣。

  熟识吴达镕家世的人介绍,吴志勇为吴达镕的父亲,是肛肠科医生;林碧兰为吴达镕的母亲,是中医护士;吴慈欣为吴达镕的妻子,福建泉州南安市人。

  在张铁林坐床仪式视频中,张铁林向白玛奥色法王献曼扎、莲师像、经书等,走在张铁林前面的戴眼镜的女子,即为吴慈欣。

  公开资料显示,香港佛教文化产业在福建泉州宝洲路的公司,主要经营“佛教用品、佛像、工艺品、礼品”等产品。

  据香港公司注册处资料,世贸联合基金总会的前身为“世贸企业促进会有限公司”,2001年10月成立于香港。2013年11月,组织改名为世贸联合基金总会有限公司。公司类别为担保公司。

  但在该组织官网及参与活动时,并没有“有限公司”4个字,其自我介绍为非牟利机构。这家公司共有10位董事,均为自然人身份。其中三人为吴达镕、吴志勇以及吴慈欣。

  为何力推“天泉鼎丰”产品?

  白玛奥色大力推广的一家公司,为天泉鼎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泉鼎丰”)。这家公司负责执行一项惠泽全人类的“全球天泉计划”,要通过“大气甘露转化系统仪”,将水从空气中分离开来,并去除水中的有害物质,产生“大气甘露鲜榨空气水”。

  除了“天泉计划”,该公司还扩展了业务范围,增加了智能手表、智能手机产品。在音乐人老猫的微博上,有多张他和白玛奥色法王的合影,在一张有合影的微博中,老猫称法王为“师父”,并“为师父的成绩感到骄傲”。

  在老猫微博中,还有一些智能手表的照片,以及智能手表的宣传海报。老猫、胡军、张铁林、吕良伟、王蓉等明星的照片出现在上述海报上,海报的广告语是,“我们不是代言,这是我们自己的。”

  为何白玛奥色要大力推广这家公司?

  据香港公司注册处资料,天泉鼎丰于今年8月18日在香港成立。8月28日,改名为天泉鼎丰智能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这是一家私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有两人,其中一位为吴慈欣(吴达镕的妻子)。

  新京报记者 周清树 刘珍妮 张维 韩雪枫 实习生 陈祎

【编辑:史建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