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垄断农民工团体票 成铁局西南铁旅18干部受处理

2015年12月07日 11:1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涉事的西南铁旅总社。

  火车票都去哪儿了?

  11月26日,2016年春运火车票预售正式开始,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潮即将拉开大幕。近年来,各级铁路部门出台一系列措施,方便农民工顺利返乡。然而在12月3日,成都某公司的陈先生到西南铁旅成都分社咨询农民工团体票事宜,被告知不能办团体票了,“突然停了,问原因都说不清楚。”

  看似突然,实际早有征兆。几个月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就接到反映,成都铁路局直属西南铁路国际旅行总社(简称西南铁旅)涉嫌垄断进疆、进藏列车农民工团体票,违规操作,让9家“皮包公司”办理农民工团体票。这些公司随后被发现通过加价等方式,倒卖团体票。

  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成都铁路局、西南铁旅18名管理干部因此受到处理。

  

  “疏于管理”团体票被暂停

  陈先生咨询的农民工团体票,是一些有资质、用工主体为农民工的单位,通过向铁路票务部门申请的车票。这些团体票可以享受专列等服务,以最大程度方便大量农民工返乡。

  12月3日,接到陈先生“办不了团体票”的反映后,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西南铁旅成都分社核实,工作人员证实了这一说法。

  西南铁旅总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办公室负责人说:“团体票是为了方便农民工购票,但我们疏于管理出了问题。”该负责人说,为了整顿,总社暂停了这一项业务。至于何时重新开办,目前还不清楚。

成都铁路局出台文件,处理西南铁旅倒卖火车票事件。

  

  9家公司倒票 8家是空壳公司

  该办公室负责人口中的“疏于管理出了问题”,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12月3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知情人处获得了一份《成都铁路局关于西南铁旅被总公司查处违规经营严重路风事件的通报》。该文件显示,西南铁旅通过成都铁路局客运处的支持,利用开行“定制列车”垄断进疆、进藏列车农民工团体票,并采取收取“延伸服务费”的方式,将农民工团体票转卖给进疆、进藏务工团体组织者。

  因为资质审核不严谨,9家不具备团体票办理条件的“劳务公司”,通过伪造材料等方式,轻易通过了资质审核办理了团体票,然后通过加价等方式倒卖出去。

  华西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这9家参与倒票的公司,其中8家是空壳公司,还有一家公司法人代表曾因倒卖车票被判过刑。文件显示,涉嫌倒卖车票的,还包括5家火车票代售点。

  

  曾被理抹 万张车票不知去向

  按照规定,办理团体票应该经过客票电子审批系统备查,记者调查发现,西南铁旅业务主管部门未一对一实名申报,而是先拿到票,再找“民工团体”来匹配取票,这直接导致不同申报单位相互串票、拆分使用票额。

  2012年7月,成都铁路局曾查处西南铁旅成都分社团体票管理违规违纪问题,曝出团体票领取无签收登记,上万张车票去向无处可查。

  中国铁路总公司认为,西南铁旅未对审核结果进行复核,没有对票源进行追踪回访,导致出了问题。

  

  18名管理干部 被记过被撤职

  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此次事件中,成都铁路局、西南铁旅的18名管理干部被处理。其中,成都铁路局 9 人,西南铁旅 9人。分别为:西南铁旅分管副总经理王洪建被行政记大过处分,分管副总经理兰启鶤被行政记过处分;西南铁旅总经理徐兴福、党委书记冯中宝、时任纪委书记徐皖勇被行政警告处分;成都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姜东升、客票管理所所长姚倩被行政警告处分;成都铁路局客运处处长肖建明、局路风办主任宋登志被通报批评。

  西南铁旅成都分社经理助理黄勇被撤职处分;成都分社经理钟树、党总支书记曾谦被行政记大过处分,同时给予免职处理;西南铁旅总社旅游计调部部长金世文被行政记大过处分,副部长罗祥被行政记过处分,票务部部长张广清、部长助理曾丽被行政记过处分;总社安全路风监察部部长李世军、路风监察杨红被行政警告处分。对非管理岗位的工人、聘用人员等经办人员,按照《西南铁旅总社职工奖惩办法》的规定分别作出处理。

  西南铁旅为何让9家“皮包公司”通过资质审核?2012年曾查处过一次,为何问题仍未禁绝?此前接受记者采访的西南铁旅总社办公室负责人以不负责具体事宜、对于铁路局通报内容不予置评为由,婉拒了采访。票务部王部长也表示,自己刚刚上任,不了解此事。(记者 李秀江 摄影吕甲)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