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卡多虽好岁数大密码难记 老人用卡能否多卡合一

2015年12月07日 16:0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卡多虽好岁数大密码难记老人用卡能否多卡合一

  卡多虽好 岁数大了密码难记

  政府优待政策越来越多 用卡能否多卡合一

  随着北京市出台的老年人优待政策越来越多,老年市民手中的卡片也越来越多:有养老助残的北京通、坐车免费的老年证、领高龄津贴的银行卡、领退休金的工资卡、看病挂号的社保卡等等。如此多的卡片,令许多记不住密码的老年人倍感困扰。

  93岁老人

  有6张卡

  近年来,市政府针对无退休金老年人出台了许多优待政策,市民付阿姨的母亲正是政策的受益者。不过,补助来了,“甜蜜的烦恼”也随之而来。“我家老太太每月总共领480块钱的补助,却要用到三张银行卡。本来岁数大了就记不住密码,这么多卡太不方便了。”今年67岁的付阿姨自己已经有些行动不便,每天却还要照顾患有老年痴呆症的93岁的老母亲。11月的某一天,付阿姨在厨房做饭时,老母亲独自上厕所不慎摔伤胳膊。为给母亲看病,付阿姨翻出了这些老太太的专用卡,准备把里面的钱集中到一起。

  她首先清点了一下老太太现有的卡片和金额:一张由养老助残券改成的北京通,由北京农商行发放,80周岁以上老人每月用它领100元居家养老补助;一张邮储银行储蓄卡,90到99周岁老人每月用它领100元高龄津贴;一张北京银行储蓄卡,北京城镇无保障老人每月用它领280元养老补贴。总共三张卡,加一起每月480元的补助金。除此之外,老太太还有一张北京城镇无保障老人的大病保险卡、一张看病挂号的社保卡和一张免费乘车逛公园的老年优待卡。如此算来,93岁的老太太一共有6张卡。

  由于多张卡片都具有银行卡属性,付阿姨非常希望将它们合并为一张卡。然而打听了一大圈,结果令她望而却步。“不仅北京农商行、北京银行、邮储银行的三张卡不能合在一起,即便要想把两张北京银行的卡合在一起也很麻烦。因为银行变更账户要老太太本人亲自到场,而且账户变更后要分别去街道社保所、老龄委和社区居委会把城镇无保障老人补贴和大病保险这两项申请重新办一遍。当初我费了九牛二虎的力气、快跑断腿了,才把它们办下来。如今要再跑一遍,想想就犯怵。”付阿姨不理解,“其实就是变个卡号,为什么一定要重新申请呢?”

  养老助残卡

  和老年优待卡

  明年合并

  事实上,付阿姨遇到的问题已经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并且正在采取行动解决。今年10月,北京市老年优待卡更换“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工作已经启动。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逛公园的老年优待卡,80岁以上老人每月领取养老津贴的养老助残卡,这两张卡将在2016年整合为“北京通——养老助残卡”。

  以前,北京老年优待卡还分为蓝卡和红卡两种,65周岁以下老人办理蓝色优待卡,65周岁以上老人办理红色优待卡。今后将统一更换为65岁以上老人的“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市民政局介绍,换卡对象从65岁至79岁共涉及200万老年人,目前80%以上信息采集完毕,2016年这些老年人将全部持卡。两卡整合后高龄老人补贴发放方式和标准不变,同样的卡80岁以上老人能领到政府每月发放的现金津贴,不满80岁老人没有津贴,但仍然可以通过储值消费的方式,让老年人及家属享受到目前养老助残卡在全市1.5万家签约居家养老服务提供商的优质服务和优惠折扣,实现“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十三五”期间,“北京通”卡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和覆盖面将进一步提升扩大,力争实现“年满六十岁就能领卡”,让“北京通”卡成为推动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整合服务的数据纽带。

  除了老年人专用卡的整合问题,付阿姨还很关心90岁以上老年人看病全免费的政策何时能实施。早在2012年,北京市民政局就宣布北京将逐步扩大社会福利涵盖范围,90岁以上老人医保自付药费将100%报销。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市90岁以上老人大约为3万人,以老年女性居多。实际情况是,相当一部分90岁以上的老太太没有退休金。这一政策如若实施,将极大地缓解付阿姨全家的经济负担。但是时至今日,付阿姨母亲只有北京城镇无业老人的大病医疗保险,需要每年缴纳360元之后,才可以享受起付线在1300元以上的报销费用。“新闻里不是说看病免费政策已经从95岁扩大到90岁了吗?为什么我去社保所咨询的时候,办事的人说没有接到过相关文件呢?”

  打破多龙治水

  需要顶层设计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接受北京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要做好老年人优待协同工作,技术问题并不难解决,难点在于如何协调机构利益,打破多龙治水、信息孤岛的局面。“我国的行政管理体制长期以来存在多龙治水的现象,就是说针对老年人这一个群体的服务来自许多政府部门。在信息时代,人员在流动,信息也在流动,然而政府部门之间的协同运作不健全,不能形成一站式服务,只能提供碎片化服务,这跟老年人的需要恰恰相反。”

  杨燕绥表示,政府提供老年人优待政策、为老年人增加公共服务是好事,但是在具体操作中却给老年人带来负担,这说明政务服务流程还不够简单明了,行政体制还需要改革。“目前我国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50%,第三产业就是服务业,这说明中国经济正在向服务业转型。相应的,国家行政系统也要由指令型向服务型转变,否则就要与保障民生的初衷背道而驰了。”

  要打破多龙治水局面,关键要解决信息不对流、不共享的问题。杨燕绥解释,一个顺畅的行政服务系统应该首先由基层信息向上集中,经过顶层设计,然后服务才能向下派送。“就老年群体来说,每个地区每年有多少新退休的、迁入的、迁出的老年人口,基层可能掌握准确数据,但经过一层层向上集中后,数据就偏差了,这是纵向的问题。横向的问题是各部门之间的利益问题,特别是在大数据时代,每个部门都将信息视为一种资本,不愿意与其他部门共享。这是造成信息垄断的一方面原因。另一方面原因也是考虑信息安全性。在信息安全的网格体系还不健全的情况下,相关部门也害怕重要信息共享后,万一出现安全问题,给自己惹麻烦。”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理论上讲,不同银行发行的、不同业务的养老补助卡也可以合并为一张卡,只是商业银行从自身利益出发,不愿意将好不容易争取来的代发业务转交给另外一家银行。“老年人记忆力下降,跑很多网点很吃力。从老百姓角度讲,最好是持一家银行的卡,在所有银行都能办业务。老年人的业务虽然比较特殊,但与其他代发业务也没有太大差别。以前各银行的ATM机只支持使用本行卡取款,现在不也哪家都能取款了吗?道理是一样的,如果政府或行业协会出面协调,哪个量大,哪个量小,把利益协调好,就可以给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如今京津冀都协同一体了,金融服务也应该有协同意识。”

  张品秋 J229

  制图吴薇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