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宁拆除一小区2400平米楼顶违建 有称赞有质疑

2015年12月08日 12:46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南宁拆除一小区2400平方米楼顶违建 有称赞有质疑

  楼顶上加盖围起的菜地被拆除。

  南宁市江南区拆除邕江明珠小区2400平方米楼顶违建,有人拍手称赞,也有人表示质疑

  非要等“满园花香” 才想到去拆违?

  12月7日,南宁市江南区组成联合执法组,对邕江明珠小区楼顶上有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涉及15户业主,总面积达2400平方米。但也有人对执法部门监管滞后的举措表示质疑,他们认为,如果能提前监管,既可以避免给这些业主带来更大的损失,也不至于拆迁时出动大量的人力物力,简直是两头都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有关部门表示,这其实是无奈之举

  1

  楼顶惊现螺旋入户楼梯

  “楼顶本来是公共的区域,可以晾晒被子之类的东西,但是,自从顶层住户在楼顶加盖,变成自家休闲区域并上锁后,侵犯了其他业主的利益,我们经常接到投诉。”在江南区邕江明珠小区物业处,工作人员一边抱怨,一边给执法人员带路,直奔该小区11栋的顶层30楼。

  一上天台左侧,记者就发现一道2米多高的围墙,围墙内俨然一个农场,两道加锁的门将6垄水泥围砌的菜地隔开,防盗网上还绕了一圈又一圈的铁丝网;浇灌设施齐全,小油菜郁郁葱葱。从中间的门进入,记者又发现一道门,而这道门可不简单,因为它连着楼顶和顶层住户的家,一名30多岁的妇女从门内走出,当记者问起是否是业主时,她并不吭声。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楼梯所在的位置原本是顶层露天阳台,但业主擅自封闭阳台,并从家里修建了楼梯直通楼顶。

  在天台的右侧,执法人员正在对另一户违法搭建的玻璃房进行拆除。同样是封闭阳台而建的部分,一个螺旋状的楼梯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业主强调:“这部分并不属于楼顶,应该不属于违建吧。”带队执法的福建园街道办副主任聂坚表示:“但凡是楼顶上加盖的东西,就属于违法搭建。”

  据了解,该小区2013年交付使用,顶楼全部是200平方米以上的复式楼,有8栋楼房的楼顶上均出现各种违建物,总面积约2400平方米,涉及15户业主。“休闲、堆放杂物、养殖,这是江南区违法搭建物的大体模式,每一处的建设成本3~5万元”。

  2

  “空中花园”成城市顽疾

  邕江明珠小区物业管理处提供的资料显示,每个楼顶业主搭建的违法建筑最少的有157.4平方米,最大面积达到230平方米,为什么建设初期没有人发现,没有及时制止呢?该小区物业表示,由于楼顶住房交付较迟,住户对房屋进行装修时,同时在楼顶进行加盖。“就像蚂蚁搬家一样,直到有其他业主上楼顶晾晒衣服才发现”。

  “因为没有执法权,我们只能劝阻,并贴出整改通知,但业主以隔热、休闲为由,拒绝接受整改。”说起业主的投诉,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无奈。聂坚坦言:“我们的精力都放在郊区或城乡结合部的“两违”(违法用地,违法建筑)上,此类违法建筑的执法权已下放到城区,但是对于商业小区,由于权力没有下放,我们的查处是比较滞后的。”

  近年来,由于城市住宅价格水涨船高,房子成了家家户户最大的固定资产。于是,出于居住问题或经济问题考虑,不少居民开始在空地搭建或在楼顶加层,搭建阳光房、厨房间,或擅自封闭阳台扩大住房面积,或向外延伸占用空间,此类违法建筑主要分布于近几年新建的住宅小区,如何有效地管控违建已成为困扰该区城市管理的一大顽疾。

  据了解,“空中花园”涉嫌违反《城乡规划法》、《物业管理条例》、《物权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多部法律法规,但执法权在规划部门。由于执法权没有下放,没有部门愿出头协调带头执法,如此一来,九龙治水等同监管虚设,违法建筑就成了屹立不倒的“不倒翁”。

  “多数业主可以联名,将违法业主告至法院,由法院进行强制执行。”一名业内人士表示,这是目前最直接的办法。

  3

  需要监管

  更需强化执法

  据聂坚介绍,仅南宁福建园街道,平均每个月就有两三起关于小区违法搭建“空中花园”的投诉电话,反映到市长热线。他说:“业主反应强烈,如果不进行及时查处,难免会产生矛盾纠纷。”对于邕江明珠小区大量出现的违法建筑,福建园街道办曾在12月5日约谈15户违规业主,其中3户业主在约谈后主动进行拆除,对于没有进行拆除的,在下发整改通知后的3天,也就是12月7日进行强制拆除。

  “从安全的角度上,高空违法搭建,很容易出现高空坠落的物体,给周边的居民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还影响城市的市容市貌。”出于对违建本身和安全隐患的担忧,以及绝大多数业主的利益考虑,江南区首先跨出一步,由城管、国土规划、公安、政法及街道办等单位组成联合执法组,对违法加盖的建筑进行拆除。

  据了解,江南区将用3天的时间,将邕江明珠小区的所有违规搭建物进行拆除,并逐步在其他小区进行推开。但让聂坚担心的是,处理有些小区的违法建筑时须经过用户家中,处理难度更大。(南国早报记者 张文卉 文/图)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