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员:自考可免交驾培费 交警:没那么容易(图)

2015年12月11日 13:38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 

  不上驾校也可考驾照,驾校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12月10日,酝酿半年之久的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下简称《意见》)终于向社会发布。《意见》提出,在有条件的地方,试点非经营性的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也就是说,以后不通过驾校培训,也能直接考驾照了。

  最近几年,南昌驾考培训费一年比一年“水涨船高”:小车C类的驾校学费动辄3500元起步,所谓的“VIP”班学费甚至高达四五千元。那么,《意见》正式实施后,驾校的好日子会不会就这么过去,我们广大的驾考报名人群能不能从中真正受益,省钱省力得到实惠呢?

  驾考车辆

  现状

  南昌早已推行驾照自考 通过率仅27.5%

  其实,早在2013年,江西省已经允许小车及摩托车驾照“自考”。

  据悉,今年以来,南昌有近4000人通过在车管部门自行报名参加考试,成功拿到驾照。不过,由于当时《意见》尚未出台,交警车驾管部门,还是对考生的报名人数加以限制,每年将社会考生人数控制在总报考人数的5%以内。

  记者从南昌交警部门了解到,今年前5个月,南昌自考驾照的报名人数约为2900人。其中,社会报考科目一待考考生有1500余人,科目二待考考生有600余人,科目三待考考生800余人。

  由于只有通过科目三考试方能取得驾驶资格,社会考生的通过率为27.5%,不到报考总人数的三成。与驾照自考报名人数成鲜明对比的是,南昌平均每月由驾校报考驾照的人数约为1.2万人,平均通过率为80%左右。

  影响

  驾照自考将冲击驾校收入 驾考培训费未来或会降低

  根据南昌市公安交管局最近一次公布的各驾校考试及格率排名,蓝天驾校、白云驾校、南昌驾校提供的应考人员占全市42所驾校应考总数的五成以上。这3所驾校收费均在3000元以上,有的VIP“速成班”收费高达4000元。

  南昌市一驾校负责人表示,学员在驾校能得到教练针对性的训练,并能熟悉考场,而这些都是社会报考学员难以具备的条件。对于《意见》实施后的驾培市场前景,他并不担心。

  不过,其他几家驾培学校的负责人对此并不乐观,他们认为,《意见》出台后,本就紧张的驾培市场,将面临新一轮的“淘汰”。驾照自考,无疑将对南昌驾培市场造成冲击,未来几年驾考培训费用,或许会随着报名人数的分流而缩减。

  规定

  驾照自学直考别高兴太早 私家车不能随意上路练车

  《意见》出台后,南昌朋友圈里一片欢呼鼓舞,以为从此就可以甩脱驾校高额学费了。江西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一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中有三个有关驾照自考的限制。

  限制一:自学车须加装“安全辅助装置”

  “安全辅助装置”就是驾考中使用的“教练车”上加装的副驾驶座下的“副刹车”制动装置。一般的私家车如要作教练车,还须按照有关安全规定标准改装。

  限制二:须在指定道路“先领证后练车”

  《意见》规定,自学驾考者,必须在具备安全驾驶经历等条件的随车人员指导下,按照指定的路线、时间学习驾驶外;还必须到公安机关免费领取学车专用标识和学习驾驶证明。否则就属于无证驾驶;交警可以处以最高2000元罚款和15日行政拘留。

  限制三:发生事故随车指导得“担责”

  根据《意见》内容,自学驾考者的“随车人员”不但得有驾驶资质,还得与学车者共同承担在练车时发生的一切后果:譬如这辆用于练车的私家车一旦发生交通违法行为或是有交通肇事,随车指导者也必须与驾车者一样依法承担责任。

  举措

  南昌明年可实行驾考网上报名 学员可预约考试还可自主调整

  对于《意见》中有关“改进考试组织,保障考试公开公平公正”一项,记者了解到,江西交警驾管部门拟于近期推出便民措施。譬如,南昌交警部门早就规定,驾考结束后考生对考试结果如有疑义,可以申请复议。此外,在南昌车管所报考驾考的所有学员都由公安驾考平台随机安排考试时间,考生、考试员分组都是随机选取。在南昌交警车管所考试大厅及考场周边和驾考车辆内,也已全部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确保考试全程透明。

  据省公安交通管理局透露,目前,江西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网站域名http://jx.122.gov.cn)已上线,其中有关本地及异地驾驶证考试网上报名平台正在筹建,预计明年上半年就能开通。届时,驾考学员不仅可提前预约考试,还可根据自身情况适时调整。

  (文/图 江南都市报记者李巧)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