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23年前花一座楼的钱买摩托 被盗12年后寻回

2015年12月11日 14:1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男子23年前花一座楼的钱买摩托被盗12年后寻回

  男子23年前花一座楼的钱买摩托 被盗12年后寻回

  都说男人天生爱车,这一份情感超出了实用的工具的范畴,甚至不是用“对机械对速度的迷恋”能概括的。它承载着一个男人对远方的想象,和对这个世界的操控欲望。

  所谓“老车如友”,这个新闻要说的,就是一个男人和他23年“老友”的聚散故事。

  1992年,温州瑞安市塘下镇的林先生23岁。为娶老婆,他花5万多元买下一辆“本田王”摩托。

  5万多元,当年用这笔钱,可以在自家宅基地上盖一座楼。林先生骑着它将新娘带回家。摩托车开起来,他的长发摩挲她的脸。她搂紧了他的腰。

  妻子怀孕、生娃,儿子上幼儿园……“本田王”见证了一个小家庭平凡的幸福。

  2003年11月,“本田王”被盗,林先生懊恼不已。以后的年月,每每想起这事,他都怅然若失。

  可是,几天前,这辆摩托车被警方找到。

  这些年,孩子已长大,林先生人到中年。但他很想知道,“本田王”在外面经历了什么?

  现在它早已过报废期,可当他坐上去,久违的默契感油然而生。他从派出所将它开回家,“家里仍有它的位置”。

  1992年花5万元买了它,当年这钱可以盖座楼

  他开着它,风光地将新娘娶回家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上正在贵州出差的林先生。他说,正和朋友在饭馆小聚。23年,林先生的讲述,也成了对时光的某种缅怀:

  它叫“本田王”,全进口。1992年,我23岁,花了42500元将它买回,考驾照加上牌照又花了8000多元,总共花了5万多。

  那年月,5万多元,可以在自家地上盖幢三层楼的房子。可老家有这风俗,要风光地娶上老婆,就得买辆“本田王”。我工作早,但这么一大笔钱,几乎用去了所有的积蓄。

  23岁的我,留着长发。拿到车子没几天,我就骑着它将老婆驮回了家。她抱着我的腰坐在后面。我不愿戴头盔,摩托车开动时,我的长发摩挲着她的脸。

  我特地给它找了个停车位,保证在阳台就可以看到。每天吃过晚饭,我就跑到楼下看它两三次,再回楼上,还不时到阳台上探头看看。

  那阵子,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拿块干净的毛巾去擦车,擦得车子发亮。

  每次开到泥泞的路,我都犹豫,到底要不要开过去——真恨不得扛着它走过去。一回到家,我就马上打一盆清水,把它好好洗洗。

  朋友开口借车,一般我都拒绝,很铁的朋友才借。借了还不断叮嘱,一定要小心,停车时别靠墙壁太近,这样会蹭坏油漆等等。

  有时我会开着它出去跑一圈,引来无数人回头,那种风光,不比现在开超级跑车差。

  老婆怀孕、生子,儿子上幼儿园

  我都是开着它来来去去

  当年我是开电镀厂的,开着它跟人去谈生意,很有面子。家里有个事什么的,也方便得很。

  从老婆怀孕到儿子生下来,我都是开着摩托带她去医院。

  可能是拖家带口了,那会儿,我不敢再不戴头盔了,长发也剪掉了。

  有了儿子后,摩托车就得三个人坐了。起初老婆抱着儿子坐在后面。后来,儿子上幼儿园了,我就让他坐我身前。那时候,我不敢开快车了,哪还管什么潇洒不潇洒,一路上就盯着儿子,不时嘱咐他别乱动。

  这么五六年开下来,摩托车毛病也多了起来。发动的声音也不那么清脆了,起步也不像以前那么快了。烧机油的时候,屁股还会冒黑烟。不时去修理厂,有时花几百,有时一修上千元。

  渐渐地,身边有朋友开上了汽车,我也想过攒钱换车。但当时我刚关了电镀厂,想着等事业稳定点再换车。

  摩托车被偷,他找了一整晚

  家人劝他再买一辆,他放弃了

  那是2003年11月14日。我去一个宾馆跟客户谈生意,开着它。谈完出来,它已不在那里。

  我几乎找了一晚上,但找不到。精疲力竭的我,呆呆地坐在商场外面,看着身边开过的每一辆摩托车,忍不住细细打量,暗自期待能看到它。但没有。我对自己说,它真不见了。

  当晚没敢跟老婆说。第二天,我报了案。

  我过了几年没车子的生活。那时,摩托车已不是什么稀罕的东西了,家人劝我再买一辆。我说,现在买的,肯定没以前的顺手——其实也看了几辆,不满意,最终放弃了。

  开了10多年的车子,我摸透了它的脾气,它也摸透了我的脾气,那种默契太难得。加油,踩刹车,几乎都是下意识的。

  大概七八年前,我的事业稳定了,因工作需要,花了30多万买了一辆越野车。

  开车在路上,看到年轻人骑着摩托车,心里还是会动一下。

  分离12年,“老友”重逢

  一身正装的他笑得像个孩子

  车子被偷12年,他已不再奢望能再找到它。然而,它出现了。

  昨天,温州瓯海仙岩派出所民警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林先生2003年丢车报案时,刚刚启用网络登记系统。所以,林先生那辆摩托车及他的个人信息,这么多年来一直保存在系统上。

  前段日子,警方巡逻时,发现一辆很老的摩托车。一查车架号和电机号,确认是12年前被盗的车。而发现摩托车的地方,和林先生住处直线距离就七八公里。

  现任车主说,那是他两年多前从朋友那里买来的,花了两三千元。

  那天上午,林先生接到警方电话。下午,他和朋友就开车过去了。他高兴地请民警帮他和“老朋友”合影。

  “他一个劲地说,‘没想到这么多年还能找到’。”民警说,一身正装的林先生笑得跟个孩子似的。

  林先生试了下车子,还能启动,就干脆骑回了家。

  他说,那一路,感触很多,“汽车如西装革履,尽管光鲜气派,但有种被约束的感觉。开起老摩托的时候,好像穿着居家的普通衣服,朴素,但是舒服。”

  林先生说,“本田王”早已过了报废期,但他仍会将它停在家里,“家里仍有他的位置”。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