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喀什土陶匠人:电力让古老技艺在传承中发展

2015年12月12日 1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新疆喀什土陶匠人:电力让古老技艺在传承中发展
65岁的土陶匠人吐尔逊?肉斯坦木娴熟的一提一拉之间成碗成杯。 李易峰 摄
原来用柴火烧制一窑产品需要20天,现在仅用3天就完成了。 李易峰 摄

  中新网喀什12月12日电 (李易峰)早晨,初冬的太阳升起在新疆喀什老城的上空,柔和的阳光均匀地洒在老城东南高低不一的高台民居上,投下斑驳的影子。喀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吐尔逊·肉斯坦木土陶制造部就坐落在民居的一角。

  11日,65岁的土陶匠人吐尔逊·肉斯坦木正在三层阁楼顶上忙碌着。他用脚蹬一个皮带传动的木质转盘,盘中旋转的泥坯根据需要或快或慢,在他娴熟的一提一拉之间成碗成杯,渐渐有了生命。

  阳光透过阁楼顶棚上的天窗投下,照在他刚拉完胚的花瓶、茶杯和碗上。它们静静地排列在两旁老旧的木架旁。四周墙壁全部都是黑黝黝的,那是用柴火烧炉窑熏黑的印记。

  吐尔逊·肉斯坦木是这个制陶家族的第7代传人。从17岁开始制作土陶至今,差不多有半个世纪了。在这条以“制陶匠”命名的街上,他基本算是最资深的手工制陶人了。

  土陶在喀什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喀什市西南50多公里的乌帕尔文化遗址中就出土了罐、钵、盆、小杯等大量土陶。古老的土陶工艺用河泥做原料,制胚、晾晒、上釉、烧制,整个过程没有任何图纸和模板,完全依靠匠人的手感和经验。

  “我的爸爸、爷爷是怎么做的,我现在就怎么做。”作为兄弟姐妹中唯一传承了祖辈手艺的人,吐尔逊·肉斯坦木一直使用传统手工工艺,坚持着最原始的传承。

  把做好晾干的土陶,涂抹上各色的釉彩,放到窑里,用柴火烧上7个小时,然后等窑凉了,土陶就可以出窑了。在这个行当里,吐尔逊·肉斯坦木的手艺算是好的,烧窑火候掌握的不错,成品率可以保证在70%左右。在当地著名的土陶博物馆里,都能够找到他的许多作品。

  今年夏天,吐尔逊·肉斯坦木和自己唯一的徒弟祖里甫卡尔·阿巴拜克力在制作工艺的观念上发生了一次碰撞。今年40岁的祖里甫卡尔·阿巴拜克力去江西景德镇考察了现代科技烧制瓷器的方法回来后,就开始说服师傅购买一套电炉窑,把现代科技引入传统的土陶制作工艺。

  让自己放弃用了近半个世纪的古法传承,吐尔逊·肉斯坦木当然不同意。11月13日,中央电视台9套《丝路新旅程》节目公开报道了师徒两人这次关于制作工艺的观念碰撞。

  传统“大车小车推来柴,稀里哗啦往里添”的烧制方法,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和环境污染。而用电炉窑,虽然一次性投入大,但烧制的产品质量好、没有污染。面对师傅的拒绝,祖里甫卡尔·阿巴拜克力耐心地做着师傅的思想工作。

  从电视节目上看到吐尔逊·肉斯坦木师徒的相关报道后,新疆疆南供电公司的技术人员立即上门,免费为吐尔逊·肉斯坦木土陶制造部接通了动力用电。同时,还主动帮师徒俩从内地联系电炉窑和配套设备的购买事宜。

喀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吐尔逊?肉斯坦木土陶制造部就坐落在民居的一角。 李易峰 摄
喀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吐尔逊-肉斯坦木土陶制造部就坐落在民居的一角。 李易峰 摄

  供电部门的热情相助,心爱徒弟的反复劝说,让吐尔逊·肉斯坦木的态度有所松动,他同意试试。12月初,在当地政府的资助下,师徒俩从江西买回了一套电炉窑和配套设备。供电公司技术人员又上门义务帮忙调试,第一时间让机器正常运转起来。

  第一次试验的结果就让吐尔逊·肉斯坦木大吃一惊,原来用柴火烧制一窑产品需要20天,现在仅用3天就完成了。而且,用柴火烧制期间,为了保证温度的均衡,需要一直守在窑前。使用电炉窑后,可以随意设置恒温,根本不用人看守。而低廉的成本更让他瞠目结舌:以前,烧一窑大约需要350元柴火费,而用电烧一窑最多也就70元,成品率更是高达95%以上。

  看到电炉窑的好处以后,吐尔逊·肉斯坦木放弃了自己最初的坚持。师徒俩在附近的市场里租了一套两层楼房当门面,把电炉窑、研磨机、拉坯转盘等新设备一股脑的到拉了过来,建了一座新作坊,把现代化生产方式引入了土陶的传统工艺制作流程。

  国网新疆疆南供电公司营销部市场开拓主管魏昌明说,这是公司营业区内第二家使用现代制作工艺的土陶作坊。今后,供电部门还会继续打“生态牌”,积极推广“电能替代”能源消费模式,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充分发挥电能便捷、安全、清洁、高效等优势,既优化能源消费,又优化生态环境。

  看到师傅接受了新科技,祖里甫卡尔·阿巴拜克力特别高兴。以前,看到师傅用柴火烧窑时“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的模样,他真是心疼。

  下午,吐尔逊·肉斯坦木穿着干干净净的衣服,和徒弟祖里甫卡尔·阿巴拜克力一同来到了新作坊。插上电后,吐尔逊·肉斯坦木坐在调好转速的拉坯转盘前,泥坯在他或轻或重、或快或慢的力道与节奏中快速成型。师徒俩知道,以后,这才是值得发展的方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