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2年前落难获收留 大叔骑行两百多公里谢恩人(图)

2015年12月15日 09:5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22年前落难获收留大叔骑行两百多公里谢恩人(图)
“兄弟见面”穿绿色大衣的就是张国成(中),左一为王立新。

  22年前去广东谋生,下车后却发现钱被偷了,流落街头的他,差点走上歧路

  幸亏偶遇四个东阳人收留了他,分别时约定:有缘东阳见

  46岁大叔,骑行两百多公里谢恩人

  风餐露宿9天,骑行200多公里,车胎和轮毂坏了,脚上穿的布鞋湿了又干,但他都没有放弃,目的只为向22年前帮助过他的好心人说一句“谢谢”。

  公安局办证中心来了个男子

  要找22年前的恩人

  徐芳萍是东阳市公安局行政审批科副科长,她清晰地记得,12月11日下午,一名男子来办证中心寻求帮助。

  男子名字叫张国成,今年46岁,老家吉林,当时他穿件很大的军绿色外套,显得有些沧桑。

  张国成说,他是专程从嘉兴骑车来东阳,目的只有一个:找到当年帮助过自己的恩人,说一声“谢谢”。

  张国成口中的恩人,名叫“王立新”,但他住哪、几岁、身份证号码、电话等等,张国成则一概不知,所以他来到了东阳市公安局查询。

  徐芳萍随即在系统里输入了“王立新”这个名字,结果跳出24个同名同姓的人。

  她又根据张国成提供的线索,如大概年龄、身高,渐渐缩小寻找范围,最后徐芳萍打电话核实,终于确定了是有这么个人。

  当徐芳萍在电话中告诉王立新,说有人专程来东阳感谢他,问他是否愿意出来相见时,王立新总算渐渐回忆起了22年前发生广东的那一幕。

  当年身无分文流落街头

  差点走上另一条路

  1993年夏天,24岁的张国成带着19岁的伙伴小冲(化名)从吉林坐火车到广东投靠朋友,不幸的是,随身携带的几百元钱被偷,身上只剩下11元钱。

  两人无处可去,当晚9点多,他们走到一条江边,晚饭没吃,朋友也联系不上,感觉十分无助。

  小冲年纪轻,有些冲动,猛一下站起来说:“大哥,咱们干一把吧。”张国成知道小冲说的是啥意思。正犹豫时,江面上驶过来一艘渡船,上面走下来4个人。

  其中一人看到张国成他们这么晚还坐在江边,就上来攀谈,问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困难。

  得知前因后果后,对方十分热情,对着身边几人说,“东阳的兄弟们,去叫辆出租车来。”

  随后,出租车把张国成和小冲带到了一家工厂里。

  “这家工厂的厂名我现在还记得,叫中山市西区红木工艺厂。”张国成说,当时王立新和几个东阳人在这家厂里打工,他把自己安顿到厂里,还每天送来热腾腾的饭菜,并提供住宿,张国成十分感激。

  几天后,张国成和小冲也在中介的帮助下找到了工作。分别时,王立新拉着张国成的双手说,如果将来有缘,就在东阳见。

  其实王立新也是东北人,后来迁居东阳。

  王立新还给张国成写了张纸条,上面有地址。但如今事情已经过去这么多年,这纸条早已找不到了。

  花了9天骑行200多公里

  终于实现了愿望

  这些年,张国成以修鞋为生,跑了全国不少城市,自食其力,他觉得自己过得很踏实很心安,但心里一直惦记着王立新的帮助。

  2011年时,张国成曾想动身前往东阳找王立新表示感谢,因为各种事情搁置了。

  直到今年11月30日,张国成骑着他赖以生存的人力三轮车,从嘉兴出发前往东阳,他的三轮车上,装了很多东西,有修鞋的工具,也有生活用品。

  沿着302国道再转103省道,张国成骑了整整9天,行程200多公里。

  张国成三轮车上挂着一块红色横幅,“寻‘弟’号”3个字分外显眼。很多路人以为他是在找失散的亲兄弟,但张国成说,“弟”是“兄弟”的意思。

  一路上,他骑得很辛苦,车胎坏了,轮毂也骑坏了,布鞋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换了好几双,累倒是其次,张国成最担心的还是行车安全。

  “大晚上的,没有路灯,也没有车灯,路上大货车来来去去。”张国成说。

  为什么选在22年后去谢恩?

  12月11日,张国成在东阳市公安局办证中心,见到了王立新,两人来了个大大的拥抱,张国成说了“谢谢”,两人寒暄了几句,聊起当年的事情,也说了各自这些年走过的路。

  张国成深有感触地说,当年要不是王立新他们四人帮忙,自己可能就走上了另外一条道路。

  为什么22年后“突然”要去说一声感谢?

  张国成:都说人到中年容易产生中年危机,这话真不假,这20多年我跑了全国上百个城市,得到了各地师傅不少指点,也学了些手艺,但精神上的东西,可能真的少了。我感觉人是需要这种精神上的东西的,跑这趟很累,但很值。不仅我自己有收获,我想,恩人他也有收获,他的孩子老婆知道他做过这样的事,也会骄傲。

  为什么骑车去?

  张国成:一是因为吃饭的家伙都在车上,我本身就是骑车各地跑的;第二,我觉得骑车去,能显示我的诚意。也有人说,人家表示感谢,都是等自己发财后,带着大礼去的,我这样是不是太寒碜了?

  我觉得没什么,我就是想让恩人知道我真实的生活状态,坐车去或者租个车去我也能出得起钱,但觉得还不如自己骑去好,更能显示诚意。

  通讯员 徐步文 黄保平 本报记者 傅颖杰 文/摄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