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快递员违规驾三轮被罚 当街给交警下跪求勿扣车

2015年12月15日 15:43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 

  你只看到快递员跪求交警别扣车 却不知道那辆三轮是超标车

  13日,记者收到哈市市民微信反映,称当日上午路过道里区鸿润路海上银座附近时,看见一名快递员当街跪在一名交警面前,请求交警别扣押他派送包裹用的电动三轮车,现场市民拍照上传至朋友圈引发热议。14日,交警部门对此事进行了回应,表示事发时快递员所驾驶车辆无证、无牌,并在禁行道路、时间通行。由于快递员当时情绪激动,民警并没有现场处罚,允许其继续派件,事后通知其前往辖区大队进行处理。

  哈市邮政物流:怕耽误配送快递员 当街跪求别扣车

  14日,记者就网传快递员当街跪在交警面前一事,与哈市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市场部人员取得联系。据其介绍,下跪的快递员系该公司道里揽投部派送员李某,不到三十岁,入局一年多。近日是“双十二”高峰派送期,李某每天要派送100余件包裹,为在规定时限内派送完,虽然明知三轮车不允许上路行驶,但李某还是一直用公司的电动三轮车装载包裹进行派送。事发当日上午,李某派送途中被执勤交警拦下,他看到交警拦车就很紧张,下车后又听交警说要扣车罚款,心里害怕耽误当天的快件配送,按公司规定自己就要受处罚,便与交警协商不要扣车,协商不成,李某主动向交警下跪。随后,交警表示不扣罚其车辆,并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事后,李某对下跪行为表示后悔,称自己当时真的很着急也很害怕,行为有些冲动。

  哈市交警回应:快递车无证无牌交警未现场扣车

  据交警部门介绍,12月13日9时10分左右,交警道里大队民警巡逻时发现鸿润路海上银座A座门前停放着一台无牌三轮电动车,遂依法取缔。此时当事快递员李某情绪较激动,称自己家庭比较困难,还有大量邮件需要派送,并突然向交警下跪。现场交警没有对其进行处罚,允许其继续派件。14日,交警部门通过邮政部门联系到李某,并对其无证、无牌,在禁行的道路、时间行驶的违法行为,作出合并处罚800元的行政处罚。

  在前往交警部门接受处罚时,李某表示此事已对他本人造成很大伤害,希望网友不要再传播,事发时因情绪一时激动,才做出了过激举动,没想到有人会拍照,给自己和交警部门都带来了负面影响,自己很后悔。

  据交警部门介绍,依据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不应大于20公里每小时,车的整体重量应不大于40KG,且必须具有良好的脚踏骑行功能,李某驾驶车辆属于超标车辆,后期交警部门还将联系快递单位,针对快递员群体进行宣传教育,减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

  行业困境

  韵达快递:三轮车不许上路 快递员拉小推车送件

  据哈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快递业机动车辆可以办理特种行业车辆通行证,而非机动车辆没有行驶证和牌照,因此不归交警部门管理,但一旦上道出现违章,则由交警部门处罚,目前三轮电动车根本就没有路权,完全不准上道行驶。

  因此,李某的遭遇在同行中并不少见。韵达公司透笼分部孙经理表示,11月至今,该站点已连续被交警处罚8次,原快递员郑某刚干了一周,三轮车就被两次扣罚,最终选择辞职。孙经理称,“双十一”“双十二”接连到来,站里派件数量每天都在增加,就算明知电动三轮车不允许上路,但站里还是得用这种车配送,否则根本送不完,第二天公司就会处罚他们,“为了按时配送,我们只能认罚!”

  14日14时许,记者在友谊路看到,韵达公司快递员由鹏运拉着买菜的小推车正在沿路派送邮件。“要送的件太多,以前用电动三轮车,到中午就送完了,现在要送到晚上六七点钟。”他说,这也是没办法,如果用三轮车被抓到,交警不仅罚钱还会扣押车上邮件,耽误了配送时限,自己还要受公司处罚。

  省邮政管理局:已为快递业非机动车制定管理办法草案

  据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双十一”期间,我省日快件处理量已突破260万件,哈市近7千名快递员平均每人每天需配送近300个包裹,多家快递企业联名反映“最后一公里”派送难的问题。对于快递非机动车辆,全国各地管理办法不统一。2014年"双十一”前夕,省邮政管理局联合省交通厅、省交警总队,为哈市快递业非机动车辆下发临时“快递车辆”牌照,确保了各快递企业在“双十一”期间快速顺畅进行终端配送。但是,临时牌照效力只能维持高峰期两个月,治标不治本,不是长远之计。

  目前,按国家邮政管理局要求,省邮政管理局制定了《非机动车管理办法》草案,要求统一快递业非机动车外观标识、统一通行牌照以及安全、遵章行驶等细则,由交警部门进行备案编号,配发特种车辆非机动车行驶牌照,但此项制度还需政府牵头、多部门联动,才能落实到实处。

  新闻链接:

  2015年10月《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快递业发展迅速,但发展方式粗放、基础设施滞后、安全隐患较多、国际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仍较为突出。

  第十三条中明确要求改进快递车辆管理。制定快递专用机动车辆系列标准,及时发布和修订车辆生产企业和产品公告。各地要规范快递车辆管理,逐步统一标志,对快递专用车辆城市通行和临时停靠作业提供便利。研究出台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国家标准以及生产、使用、管理规定。各地可结合实际制定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用于城市收投服务的管理办法,解决“最后一公里”通行难问题。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