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美杭州绘就最美“风景” 斑马线前凸显“道德高地”

2015年12月15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12月15日电(记者 施佳秀 实习生 李晨虓)“明年9月,我将在西湖之畔欢迎各位。”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发出这样的邀请时,杭州与G20紧密牵手了。

  和安塔利亚一样,杭州美景如画,在中国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美誉。

  杭州的旖旎不仅是美景,正如习近平介绍杭州时认为,杭州还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漫步西湖之畔,随处可见名人故居,到处都可思古幽情,流淌千年的京杭大运河也在杭州摇曳着绝美的尾巴奔向钱塘江……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些年,杭州经济长足发展之后,精神与道德也极大程度发展,学者甚至称赞“杭州距离文明社会最近”。

  文明之于杭州,更多体现在这里的每一位市民举止言行中:书卷味与桂花韵让城市飘香,最美现象如钱塘江潮一样澎湃激荡,礼让斑马线的文明现象则像大运河一样默默地流淌进每位市民心田……

  斑马线前行人“特权”让幸福溢满城市

  杭州小雨的一天,金华路上行人不多,一辆远处驶来的白色轿车在斑马线前缓缓停下,车内司机向斑马线前等候的行人挥了挥手,示意他们先行通过,这一小小举动换来了行人们的会心一笑。

  “有一次,我看见行人对我们礼让的司机竖起大拇指的时候,我感到非常幸福。”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28路公交车司机孔胜东很享受这种道路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现象。

  幸福其实并不难,就在杭州民众已经习惯于斑马线礼让行人,一些初到杭州的游客却感觉被这座城市的幸福撞了一下腰。

  来自立陶宛的杭州师范大学留学生Ram也在斑马线上找到了家的感觉,他介绍,立陶宛的司机也主动礼让行人,刚到杭州来并不习惯人让车,现在车让人的杭州让Ram更有归属感了。

  早在2007年,杭州公交公司就出台《公交营运司机五条规范》,明确公交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必须减速礼让。

  这个本是出于安全的初衷,引发社会车辆效仿,并最终上演了全城斑马线车让人的文明风气。

  杭州私家车主张君怡认为,所有车主都愿意斑马线前停一停,这简单的一停能够提高杭州市民生活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指数,为什么不去做呢?

  2014年的数据显示,杭州市区道路斑马线前机动车的礼让率已达到93.91%。

  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道德盛宴,以至于一位上海网友在当地热门论坛上感叹,杭州斑马线前的确是车让人,感觉很神奇,因为在上海无论是开私家车还是公交车,多数都很难做到。

  “大家都行动起来了,这座城市就更有安全感,也更让市民感到幸福。”杭州市民陈女士如是评价行人在斑马线前的“特权”。

  最美“盆景”汇聚时代“风景”彰显政府智慧

  罗马并非一天建成的,“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这道靓丽风景线也非从天而降,而是由一个个最美现象的“盆景”茁壮成长,并蔚然成风。

  2011年,杭州妈妈吴菊萍徒手接下坠楼儿童,被社会誉为“最美妈妈”;2012年,杭州司机吴斌重创之下艰难停车挽救一车人生命,其举感动世界,被赞为“最美司机”……

  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就曾说,推进现代化浙江建设,不仅需要进一步增强经济实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道德力量,让更多的“最美”出现在浙江,把各种好人好事、凡人善举积累成大的气候,让一个个最美的“盆景”变成一道最美的“风景”。

  杭州用很好的行动响应了夏宝龙的期许。改革开放带来了杭州经济高速发展,2014年杭州人均GDP已达1.6万美元,接近富裕国家水平。

  在物质相对富裕后,杭州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并将其贯穿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全过程,贯穿经济社会生活的全领域。

  2010年,杭州市委、市政府在“十二五”规划中,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进行全面规划。2012年初,出台《杭州市公民道德建设纲要》,部署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从创建“文化名城”到创建“学习型城市”,从创建“文明城市”到创建“人文法治示范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杭州实践”如同钱江潮一浪高过一浪。

  一花引来万花开。政府的努力与引导,让杭州这座城市的道德文明渐成高地。2014年,杭州在面对7路公交车纵火案这场灾难时,在场民众奋不顾身砸窗救人,又自发用私家车将伤者送往医院。杭州一时间也赢得社会各界点赞。

  长期从事思想理论研究的陈先春就表示,7·5公交车纵火事件迸发出来的“杭州力量”是杭州“最美”现象从盆景到风景的转折点。

  一座孕育“最美”的城市,必将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杭州在发现美,又在培育美;杭州在造就美,如今又要在G20这个国际舞台上展示美。

  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表示,杭州要进一步塑造“最美”风景、“最美”风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为杭州实现高起点上的新发展、继续走在全国重要城市前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杭州不仅风景美,杭州人也很美,相信杭州人民会给各国首脑的杭州之行留下很好印象,也相信杭州会成为最美的G20举办地。”杭州市民张君怡也承诺,她会用自身行动来影响身边每一个杭州人向善向美。(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