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学家长担心8元午饭孩子吃不好 建议涨餐费(图)

2015年12月21日 08:03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 
小学家长担心8元午饭孩子吃不好建议涨餐费(图)
新城小学的孩子们在食堂吃午饭
食堂工作人员将饭菜分装到餐盒里 现代快报记者 徐洋 摄

  近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帖称,南师附中新城小学的伙食费上涨了,钱虽然加得不多,但合理吗?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最初是部分家长想要让孩子吃得更好一点,之后家委会提出提升孩子用餐标准的建议,最近在全校范围内做了家长意见调研,大部分家长都同意增加几块钱伙食费,提升孩子的用餐质量。记者还了解到,南京中小学自办食堂收到的学生伙食费除了支付20%以上的人工工资外,全部要求花在食材购买上,不得盈利,不得花一分钱在其他的用途上。此外,南京近期有望尝试在中小学设“一餐两点”,让学生吃得饱吃得好。现代快报记者 王益 黄艳

  10元、12元、15元三个等级

  由全校家长投票选择

  上周五下午3点,在新城小学门口,家长洪先生告诉记者,他确实听说要涨餐费,但不清楚具体情况。家长顾女士也说收到过相关通知,发布者是家委会,内容是关于提升餐标的意见调研,并表示如果加两块钱能让孩子吃得更好一点,她是同意的,毕竟即使在家吃一顿比较好的,成本至少也要十几块。

  学校 :是家委会提出的建议

  现代快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新城小学负责人,他说,提高餐费最初是由学生家长提出的,目的是改善伙食质量。

  负责人说,调整方式并不是网帖中说的那样根据年级来划分,而是提供了10元、12元、15元三个待选等级,由全校家长自主投票选择,“从提出这个议案,到全校范围的意见调查,都是家委会操作的。”如果最后所有家长都同意,那么学校会将相关方案上报给教育和物价部门进行核准。

  家委会:想让孩子吃饱吃好

  赵女士是新城小学家委会成员之一,也是最早提出增加餐标的家长之一,她说,“说实话,按照现在的物价水平,8块钱孩子能吃到什么?按照现在学校的食谱,要保证有一大荤一小荤一素一汤,还有一个水果,从生活经验来看,这其实是很勉强的,我们希望的不仅仅是孩子能吃饱,更能吃好。”

  据她介绍,这件事起初只是几位家长的小范围讨论,结果发现大家都有相同的看法,认为有必要通过增加餐标,来给孩子多补充点营养。

  家委会另一位成员钱女士也提供了一份意见调查表,上面的一个问题是:如果同意增加餐标,能接受的价格是多少?三个选项分别为10元、12元和15元。钱女士说,并没有具体到每个等级吃什么菜,但之后可能会有食材质量的提升,比如洋葱炒猪肝从洋葱占多数,变成猪肝更多一些,红烧排骨的排骨从普通的小排,变成肋排。

  家长:希望提高菜品质量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同意加钱的家长,希望能提升单个菜品的质量,而不是简单地增加一个菜。“现在孩子正在换牙,荤菜有时候却是猪蹄、排骨,自家做的话自然是慢慢炖烂了,学校大锅饭恐怕为了赶时间,做出来的孩子根本啃不了,只能饿肚子,等放学之后再吃零食。”顾女士说道。

  在她看来,食堂给近两千个孩子做饭确实不容易,但也担心收费提高了,饭菜的质量却还是没有提升,或者改进了两三个月后又恢复原样,希望能由家委会出面,每天安排2个家长对食堂的工作进行监督,从购买食材、制作饭食等各方面。

  学校8块钱一顿能吃啥?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小学的每周菜谱都会及时在校园网上公布,南京一般小学每餐的餐费在8元的居多,通常是一大荤、一小荤(或一素)一汤,另外每周有三次左右的水果或酸奶。而新城小学的菜谱显示,8元钱一餐目前已经有一大荤、一小荤、一素菜,一汤,每天都有水果。8元钱够不够花,伙食的质量究竟怎样?

  学校:8元钱刚够买菜和付人工费

  新城小学食堂负责人刘老师介绍,目前学校是每个月收一次餐费,这些钱只用于采购食材和支付食堂员工的工资,水电气费用由政府部分补贴,像锅碗瓢盆等餐具及保洁用品,都是由学校来承担的。

  费用收取后,他们会提前做出预算,按照全校1900个学生来计算,每天可用的开支是15200元,除去食堂员工每人2600元的工资,每天用于采购的经费在11500-12000元之间。“前一周制定好下周的菜单,在校园内和学校网站上公示,每天采购的花销、食材明细都会进行月度公示。”

  12月18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也来到了食堂看了个仔细。这一天提供的菜分别是:糖醋排骨、三鲜豆腐、红椒包菜、萝卜鸭汤,水果是一只香蕉。

  上午11点,食堂的师傅们已经做好了全部饭菜,正在分装到盒,记者看了一下,每个饭盒里大约有2两米饭,菜由师傅凭借手感来分,每个菜都是一勺左右,仔细数的话,排骨有五六块,豆腐跟包菜则是装满饭盒的小格子。

  算账:提高到12元,能多吃牛肉和活虾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也根据刘老师记录的采购价格,算了算按照这样的菜单,由家庭到菜场自己购买的话,每个孩子一餐下来要多少钱。

  根据记录,上周五的糖醋排骨单价15元,共购买了400斤,而市场上黑毛猪小排单价为15.8元一斤,肋排为17.5元一斤,大宗采购价约为16元一斤;红椒包菜中,包菜进价是2元,与菜场价格相同,而家常买的小圆包菜,则要3元一斤;水果香蕉是48元一箱,而菜场大宗购买单价约是1.8元一斤,一箱约50元。这一天总共采购花销是10730.5元,在预算之内。

  不过,这是吃得相对便宜的一顿,像星期二,成本就涨到了15000元,超支3000多元。仔细算下来,大荤沙虾单价是36元一斤,每斤有30-32只,每只1块多钱,而每个学生分到5只,成本也就要5-6元。另外,当天汤是筒子骨,水果是桔子,加上45袋大米,总共花去2万多。

  “这次我们吃的沙虾是活的,价格较高,按照这样的开销,下次再吃可能就要买稍微便宜些的冻虾了,但要是餐标能调整到12块钱,一个月大概就可以吃两到三次活虾了。同样的,现在我们是每个月吃一次红烧牛腩,根据预算,干切牛肉是吃不起的,分下来每个孩子只能吃两片,但是调整之后,可能一个月能吃三四次牛肉,其中一次还能好好吃顿干切牛肉。”

  南京可能尝试

  “一餐两点”

  教育界权威人士告诉记者,家委会牵头调价在流程上合乎规定。而涨多少,要以大多数家长的意见为准。未来南京可能会学习北京做法,在学校试点“一餐两点”,让孩子们吃饱也要吃好。

  调价须通过家委会,餐费不能挪作它用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南京目前通过招标大宗采购来节约学生餐食材的成本,但菜价确实涨得比较快,人员工资涨得也很快,所以申请每餐涨0.5元或1元的学校也有不少。通行的做法是,学校提出建议,家长委员会征求家长的意见,同意后再报教育部门备案。

  有关人士也表示,收上来的餐费只要完全用于学生食材的购买和人员工资就没有问题。“现在老师看学生吃饭的补贴也是学校从公用经费里出的,不允许在学生上交的伙食费里支出,当然老师的工作餐,也不能用学生的伙食费。”

  南京可能尝试“一餐两点”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及各区教育后勤部门的相关人员,近期到北京、温州等地考察学生食堂,寻求提高学生餐质量的“秘方”。以北京的小学生为例,他们的食堂多由第三方来运作,学生交的费用是一天12-15元,包括“一餐两点”,即午饭和上下午各一次的课间餐。上午的课间餐一般为点心,下午多为水果或牛奶。由于是第三方运作,学生吃到嘴的食材费用是餐费的60%以上,比南京自办食堂比例要少,但由于总体的费用高,吃到得更多,学生的反馈也比较满意,放学时不会喊饿。据悉,“一餐两点”的配置,南京一些学校有望尝试,不过,这也得通过家委会来定。

  餐费提高,困难学生怎么办?

  学生家庭条件不一样,如果涨价过多,一些家长会觉得有负担。而学校又没有盈利部分,没法减免困难学生的伙食费。这该怎么办?

  “这是个难题。”一位校长表示,目前仅靠一些爱心人士的捐款,来补贴部分困难学生的餐费。有关人士呼吁,能不能成立相应的爱心基金,让孩子们都同样享受高质量的营养午餐。

【编辑:李雨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