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霸道村民占地不肯还 村委会“求”法院强执

2015年12月24日 05:3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41岁的门头沟区军庄村男性村民王某,占用村委会2亩多土地种菜,至今已有7年。村委会多次索要未果,前任村书记还因要地遭到王某殴打,村委会无奈将王某诉至法院。王某败诉后,仍拒绝归还土地。昨天上午,门头沟法院执行法官、法警等20余人前往现场,动用挖掘机、铲车等工具,对这块土地上的围栏、枯死的农作物进行拆除、清理。    

  >>强执现场

  挖掘机铲车齐上阵

  昨天上午9点20分,记者随同20余名执行法官及法警来到门头沟区军庄镇军庄村村南的一块土地。记者看到,这块土地位于进村主干道东侧,占地面积约2.1亩,周围被严实地围上了一米多高的栅栏。栅栏相当坚固,内侧是铁丝网,外侧围有树枝等,栅栏下方还堆有大石块。透过栅栏,隐约可以看到地里已经枯死凋零的农作物。这块地旁边的马路上,村委会提前联系好的挖掘机、铲车、货车已经准备就绪。

  “马上集结队伍,按照既定方案执行,法警做好安全防护工作。”执行法官下达命令,法警们各就各位,迅速拉起警戒线,挖掘机、铲车、大货车陆续驶进现场,进行拆除、清理工作。执行现场引发数十名村民围观。

  上午11点多,杂物清理完毕,施工人员开始在空地上铺石灰与碎石进行硬化处理。直到下午1点钟,土地恢复原貌,执行法官与法警才离开现场。执行全程,王某并未出现。

  >>延伸采访

  村干部 上任村书记曾被打

  军庄村村书记刘先生告诉记者,这块地以前是村里的绿化地,后来被王某私自占有种菜。“村委会怎么做工作都要不来地,他说必须得给他35万,否则地就是他的。上任村书记还因为要地被他揍了一顿。”刘先生表示,王某还在村里占用多块土地,每天他或者他的父母都会到所占的土地进行巡视,再加上王某全家都很“团结”、蛮横,因此村里无人敢惹。刘先生称,村委会没有执法权,因此不得不选择走法律程序。有了这次法院成功执行的“经验”后,村委会将陆续通过法律手段索回其他被占地块。

  据了解,村委会决定收回该地块后,白天将作为市场,商贩可以集中在此经营,晚上则作为停车场使用。

  村民 村民劝阻也曾挨揍

  围观强制执行的一名老年村民告诉记者,王某占用村里好几块地种菜,村民无人不知,“王某全家都很霸道、蛮横,村里人比较少跟他家打交道。”

  另一名村民告诉记者,王某还从该块地旁的井里抽水浇菜,使水井水位降低,很多户村民吃不上水。“有一名电工去找王某谈,让他少用点水,或者不要用井水浇地,结果被他揍了两回。后来村里就没人敢说他了。”

  法官 上门调解也遭谩骂

  承办此案的法官王淑霞告诉记者,此前她曾多次去找王某谈话,但王某均以判决存在错误,土地并非他一人所有等种种理由推脱。王某的弟弟和母亲也多次向法院提出执行异议,自称是土地的所有人,“王某的母亲还说,村委会想要地,就要先起诉她。”王淑霞称,每一次去王某家,他的母亲都会破口大骂,骂的内容不堪入耳。他的弟弟和父亲也非常蛮横,听不进道理。

  王淑霞表示,为了保证此次执行的顺利进行,法院事前做了详细的预案,对王某家的每一名成员冲撞现场都准备好了方案。“比如,王某若干扰执行,冲撞法官、法警等,我们就对他采取强制措施,进行拘留等;如果他年近七旬的母亲在现场辱骂、闹事,考虑其年事已高,我们就会把她带到一旁的警车里,进行谈话。”王淑霞还说,为保证安全,防止王某打人或拿利器行凶,8名法警特意都穿上了防刺服。不过,王某和他的家人昨天都没有出现在现场。

  王淑霞告诉记者,按照最高法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法院强制执行完毕后半年内,假如王某还占用这块土地,村委会不需再提起诉讼,法院可直接进行强制执行。假如王某采取过激行为对抗执行,法院可考虑对其采取强制性措施,如拘留等。

  案情回顾

  2014年1月,军庄村村委会诉称,从2008年开始,该村村民王某就占用村委会2.1亩土地种植玉米。村委会多次索要未果,故诉至法院要求王某腾退该块土地。

  法院查明,土地的所有权属于村委会,王某未征得村委会的同意,擅自在该土地上种植庄稼等,侵害了村委会对于涉案土地的所有权。今年1月,门头沟法院一审判决王某在判决生效10日内,将所占用土地上的围栏和庄稼清除并还给村委会。

  王某不服,提起上诉。3月18日,一中院驳回王某的上诉,维持原判。判决后,王某仍拒绝归还土地。4月1日,军庄村村委会向门头沟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京华时报记者杨凤临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