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年64中管央企官员落马 能源领域占近四成

2016年01月04日 14:3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今日上午,中纪委网站再发布“大数据”,截至2015年11月24日,中纪委网站已发布64名中管央企各级领导接受调查或被查处的消息,其中,能源领域最为集中,约占总人数的39%。

  十八大以来,根据中央部署,中央巡视组通过对央企巡视试点到全面推开,用两年多时间完成了对中管央企的巡视全覆盖。

  数据显示,巡视央企频率加快,力度加大,其中,2013年巡视2家央企,2014年巡视10家,2015年巡视43家。同时,进一步创新方式,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探索开展了“一托二”的分类专项巡视,2015年巡视的43家央企采用的都是该方式,这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对完成中管央企巡视全覆盖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 55家央企超1.1万人次被谈话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24日,中纪委网站已发布64名中管央企各级领导接受调查或被查处的消息,这些人大多来自能源、通信、交通运输、机械制造等领域。其中,能源领域最为集中,约占总人数的39%。

  分析64名落马中管央企各级领导名单,其中“一把手”共36人,占56%,副职和其他班子成员共约占33%;关键岗位负责人,如总会计师、办公室主任等7人,占11%。

  中纪委透露,对55家中管央企的全覆盖,累计与干部群众谈话11000多人次,涵盖了整个央企所有领导班子成员、中层管理人员以及下一级主要负责人。

  中纪委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11万件次,下沉一级到500多个单位深入了解情况。第一次比较系统的对中管企业进行了一次“拉网式”体检。

  据透露,在巡视期间,巡视组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归纳,查漏洞、挖根源、找对策,先后形成52份专题报告,提出了关于国企改革的意见建议159条,其中很多建议在中央制定国企改革指导意见时得到采纳。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告诉《法制晚报》记者,国有企业主要领导因为掌握着大量的国有资产,腐败的技术化和隐蔽性程度更高,国有企业发生重大腐败问题,往往造成国有资产的直接流失,不仅损害公共利益和经济发展,还会侵蚀执政基础和政府信任,危害非常大。

  比例 超九成中管企业存“顶风违纪”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巡视的55家企业中,超九成顶风违纪、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纪律松弛。

  归纳55份巡视反馈情况报告,央企的突出问题主要集中于党的领导弱化、权力寻租腐败严重、重点人重点事、选人用人等方面。

  从巡视看,一些央企存在只抓业务不抓党建的现象,有的党组长期不研究党建工作,有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与之相伴的就是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这是央企所有问题的总病根所在。

  在权力寻租方面,从巡视看,央企领导人员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有的搞关联交易、利益输送。这不仅侵害了权力自身的廉洁性,而且也侵害了党执政的经济基础。

  重点人重点事腐败风险大,从巡视看,有的央企在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腐败风险大。一些重点岗位腐败易发多发,存在较大隐患。

  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有的央企不讲组织程序、违规用人,有的带病提拔,还有个别领导人员买官卖官,带坏了用人风气。

  另外,“四风”问题屡禁不绝,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央企公款打高尔夫球、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还是比较突出,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由于改革不彻底、制度不完善、监督不到位,导致央企违规盲目决策问题多发,“三重一大”流于形式,造成很多国有资产流失。

  “当前一些国有企业领导尚未从本源上认清国有企业及其本人的地位,把国有企业拥有的资源和优势视为理所当然,甚至视为个人私产。受制于具体管理体制和行业特点,一些国有企业日益‘堡垒化’,外部监督力量很难插进去,这在很大程度上让国有企业领导层的权力得不到有效监督和制约。”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说。

  回顾 中管企业9“虎”2015年落马

  2015年9名中管央企“老虎”落马。2015年3月15日,全国两会即将结束之时,中纪委网站发布一条重磅消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徐建一成2015年第一位落马的中管企业高管。被查前,他强调“一汽对消费者是负责任的。”这是其最后一次在媒体上公开亮相。

  据悉,徐建一是在出席完人大闭幕会后,在吉林团的住地金台饭店被直接带走的。他也是继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之后第二位在本次人代会闭幕后被宣布调查的全国人大代表。

  继“秒杀”一汽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之后,中纪委再发力,擒下有着“西北虎”之称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廖永远。

  廖永远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拥有近30年的工作经验,被称为石油系“二虎”之一的“西北虎”。他在担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期间曾因所属企业发生管道爆炸事故被国务院给予记过处分。

  廖永远是继2013年9月蒋洁敏、王永春、李华林等中石油高层腐败窝案发生后,中国石油系统内涉嫌违纪违法被调查的最高官员。

  廖永远被查后半个月,中海油原副总经理吴振芳落马。至此,“三桶油”已均有高层被查。

  最新 新年到来4天前 常小兵被调查

  同月,中国电信原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冷荣泉接受调查。之后,又一名中石油“老虎”落马: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2005年,王天普成为中石化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总裁,被称作“黑马少帅”。

  一个半月之内,“两桶油”两位“二把手”接连落马实属罕见。

  至此,2015年4月份还没有结束,已有5位中管央企“老虎”落马,而2014年全年中管央企落马的“老虎”仅2人。

  之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邓崎琳;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朱福寿;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司献民先后落马。

  更值得一提的是,距离2016年仅4天时间,中纪委再传“打虎”消息,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常小兵因此也成为2015年“最后一虎”。

  线索 6人所在央企去年接受中纪委巡视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落马的9“虎”当中,其中6人所在企业于2015年接受巡视,分别为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中海油原副总吴振芳,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武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邓崎琳,中国电信原副总冷荣泉,中国电信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

  据中纪委网站此前报道,中央巡视组对一汽集团巡视后发现,一汽集团部分领导干部插手4S店审批,直接参股或拥有4S店,为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的问题。为积极开拓市场用户,多年来,一汽在营销领域一直都对特殊客户提供便利服务。

  廖永远被查更是距离巡视组进驻中石油仅半月有余。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2月,在向中石化反馈巡视意见时,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赵文波指出,中石化的一些腐败现象贯穿上下游、内外贸、产供销全产业链。 针对领导配偶、子女在系统内从业的情况,中石化对134名党组管理的领导人员的配偶、子女在系统内从业提出了规范意见,并明确了清理进度。

  2015年7月,中纪委网站刊文《推动国有企业从严治党之一—全面从严治党国企尤为紧迫》称,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专项巡视发现,有的企业党组织违背党的组织原则,用人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党管干部”变成“一把手”管干部,搞“一言堂”、“家天下”。

  中央八项规定颁布后,有的仍然顶风违纪,花巨资购买豪华度假村,携妻带子公款打高尔夫球;教育实践活动刚刚告一段落,就接着公款吃喝送礼。

  在中央巡视组向各被巡视央企的反馈中,很多人一定都注意到了这样一句话:“巡视组还了解到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处理。”事实证明了这句话的分量。

  中纪委介绍,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领导干部中,一半以上是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的。

  链接 去年8名省部级违反八项规定受处

  2015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扭住“四风”不放,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中纪委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30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2128起,处理4323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9011人。

  截至2015年11月30日,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处理的党员干部中,省部级有8人、地厅级441人、县处级3818人;而2014年全年,这些数字分别为2人、198人和2630人。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前11月,受处理的县处级及以上级别干部人数比上年增长51%,其中地厅级增长123%,县处级增长45%。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