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一教师被举报“吃空饷” 校方承认确有旷工

2016年01月07日 16:31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 
海南一教师被举报“吃空饷”校方承认确有旷工
澄迈坡尾小学

  澄迈一教师被举报“吃空饷”

  当事教师予以否认,但表示的确有旷工;教科局:将介入调查,如其存在违规行为,肯定会严肃处理

  “澄迈坡尾小学有一名老师,一直不到学校上课,但却工资照领,学校众多兢兢业业上课的老师都很气愤!”日前,自称“一位敢怒不敢言的老师”的知情人士向本报反映,澄迈县文儒中心学校坡尾小学(以下简称“坡尾小学”)在编教师梁某祥不到学校上课,却工资照领,存在“吃空饷”问题,让学校其他老师深感不公。对此,梁某祥和坡尾小学校长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梁某祥并不存在“吃空饷”问题,但旷工的情况确实存在。澄迈县教科局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曾德英昨日下午表示,将安排该局纪委介入调查。 记者刘泽飞/文李志良/图

  知情人:澄迈一教师不上课工资照领

  据一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介绍,坡尾小学是澄迈县的一所偏远山村小学,距离县城33公里,学校在校学生有400多人,教师26人,其中在编教师23人,外聘代课老师3名。“现在政府正在大力查处打击‘吃空饷’问题,可在坡尾小学还存在‘吃空饷’的情况。”该知情人士在举报信中表示,坡尾小学教师梁某祥是该校一名在编教师,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他很少到学校上课。“听说他在海口的一家电脑公司打工,据我了解,他这个学期到学校的次数不足5次,可即便如此,他的工资、绩效仍照领不误。一边是在编老师不来上课,另一边学校却花钱聘请代课老师,这是什么道理?”

  该知情人士在举报信中还称,因为梁某祥长期不到学校上课,坡尾小学为了应付上级的检查,竟在学校课程安排表上造假,特地安排了两份课程安排表,“应付上级检查的课程表上有梁某祥的名字,给他安排的是教小学一年级的数学,每个星期8节课,而内部的课程表却没有他的名字。”该知情人士称,从去年10月份开始,根据澄迈县教科局关于落实教师坐班制度的要求,坡尾小学开始实行指纹打卡,但打卡机上却没有输入梁某祥的指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学校特意将梁某祥安排到只有一个学前班的教学点,“这样对一直以来在基层兢兢业业上课的老师们太不公平了。”

  学校:该老师未“吃空饷”,旷工情况确实存在

  接到该知情人士反映的情况后,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赶到位于澄迈县文儒镇坡尾村的坡尾小学采访。“梁某祥怎么可能一直不到学校上课?没这回事,举报人的这种说法夸大其词了,今天上午他还在学校上课,刚走不久。”坡尾小学校长王天飞说,梁某祥并不存在“吃空饷”的情况,但不遵守坐班制、旷工的情况确实存在,至于梁某祥是否在外面还有其他工作,他并不清楚,“梁某祥在海口住,家人也都在海口,所以大部分时间都是两边跑,但并没有不上课,每周一、周二安排给他的课都还是他在上的,只不过上完课他可能就走了,不像其他老师那样每天都在学校坐班,我曾向文儒中心学校反映过这种情况。”王天飞说。

  王天飞介绍,去年9月份秋季学期开学后,梁某祥并没有像学校其他老师那样去学校报到,后来他才了解到,因为离家远不方便照顾在海口的老人、小孩,梁某祥产生了辞职的念头,“考虑到老师流失会影响学校的教学,当时我做了他的思想工作,到去年9月底、10月初吧,他就回来上班了。因为开学后他一直没来上班,所以当初在安排课程表的时候就没有安排他的课,他重新上班后,考虑到课程表调起来太麻烦,就直接安排他到原文儒小学的教学点教学前班。”王天飞表示,虽然梁某祥存在旷工的情况,但他每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并没有受到影响,也并未因此受到处罚。“这确实是学校工作上的疏忽。”王天飞说。

  当事老师:为照顾小孩,在学校时间确实不多

  “我确实不像学校里的其他老师每天都去学校,在学校坐班,但也不像他们说的那样长期不到学校上课,学校给我安排的每周8节课,我都会上完的,学前班那边包括我在内共有3名老师,我实在没法上课的时候就会跟他们调课。”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梁某祥,对于被举报“吃空饷”问题,梁某祥予以否认,但他坦言自己确实存在旷工的情况,在学校时间确实不多,平均每个星期去学校两三次,“去年10月份后学校实行坐班制,我知道我不坐班会引起其他老师的不满,但是没办法,我家住海口市区,妻子在海口一乡镇小学当老师,抽不开身,家里的老人和1岁多的孩子没人照顾,这一年多来,我都是上完课就回海口了。”

  对于上述知情人士所说的梁某祥在海口一家电脑公司打工的情况,梁某祥表示,除了坡尾小学外,他没有在其他任何机构供职,只是业余时间利用自己在软件开发方面的专业知识与朋友合作一些项目赚点钱补贴家用。“我从2009年起在坡尾小学任教,前些年我都正常上班,这一年多来主要由于离家远不方便照顾小孩,所以工作方面有些松懈。”梁某祥说,为了方便照顾家庭,这些年他一直在谋求调动,希望能调到海口的学校,但一直未调成,因此去年9月产生了辞职创业的念头,不过最终因为家人坚决反对而只能作罢。“如果将来仍无法调动,我可能还要考虑辞职。”梁某祥说。

  教科局:该老师若存在违规行为,将严肃处理

  昨日下午,记者向澄迈县教科局反映了梁某祥的情况。该局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曾德英表示,将安排局纪委介入调查相关情况。“之前没有人向我们反映过这种情况,下一步,我们会安排专门人员前往坡尾小学调查,如果确实存在‘吃空饷’的情况且证据确凿,我们会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澄迈县教科局纪委书记王秀才昨晚告诉记者,去年秋季学期开学后,为了规范学校管理和教师上班期间的行为,该局下发了相关文件要求中小学校落实教师坐班制度,“这个政策本身就含有对违反坐班制度情况的处理措施。而对于旷工,无论是国家、省里还是县里,都有相应的规定。我们介入调查后,如果有证据表明梁某祥确实存在违规行为,我们肯定会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其进行严肃处理。”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