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部分滑雪镜难挡紫外线 提醒:当心“亮瞎眼”

2016年01月10日 08: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实验室内,待检的7个滑雪镜样品。

  工程师刘毅正在检测滑雪镜镜片的屈光度。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新京报讯 伴随着申冬奥成功,今冬北京人气最旺的运动就数滑雪了。由于雪地阳光反射较强,加上滑行中冷风对眼睛的刺激大,一副合适的滑雪镜必不可少。你的滑雪镜选对了吗?防紫外线效果如何?

  近日,新京报记者通过电商平台、实体商店等途径购买了7款滑雪镜样品,价格从15元到200元不等,并送至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检测。检测项目包括镜片的UVA和UVB紫外线透过率、可见光透射比和镜片屈光度。

  结果显示,7款滑雪镜中,2款滑雪镜对紫外线不能完全防护。7款滑雪镜的镜片均有一定近视度数,度数从3度到11度不等;其中2款的镜片还有散光度数。同时,检测结果显示,镜片颜色越深、可见光透射比越低。

  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的技术工程师刘毅介绍,由于雪地光线很强,滑雪时需要佩戴能完全防护紫外线的滑雪镜。如果长时间佩戴不能完全防护紫外线的滑雪镜,容易产生视觉疲劳,影响视力。

  专家建议,滑雪爱好者应选择正规品牌的能完全防护紫外线的滑雪镜。挑选滑雪镜时,最好选材质柔韧度高的滑雪镜,防止摔倒时伤及面部。同时,还要选外框上有透气海绵制成的透气孔,防止佩戴时产生雾气。

  ●实验地点: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

  ●实验样品:7款滑雪镜样品,分别从网店和实体商店购买,价格从15元到200元不等。镜片颜色包括茶色、灰色和黑色等。

  实验1 【防紫外线能力】

  5款滑雪镜百分百挡紫外线

  实验过程:将7款滑雪镜编号,使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分别将检测仪器对准镜片中心部位,检测每种眼镜镜片的紫外线类UVA透过率、UVB透过率,以及可见光透射比。黑框彩色镜片滑雪镜的UVA紫外线的透过率是1.3%,UVB紫外线的透过率是0%,可见光透射比是14.5%;蓝框彩色镜片滑雪镜的UVA紫外线的透过率是0.1%,UVB紫外线的透过率是0.2%,可见光透射比是7.8%。其他5款滑雪镜的UVA紫外线透过率、UVB紫外线透过率均为0%,可见光透射比分别为:3.2%、84.2%、7.5%、12.5%、11.9%。

  实验分析:负责检测的北京市计量院工程师刘毅分析,检测结果显示,黑框彩色镜片滑雪镜和蓝框彩色镜片滑雪镜,对UVA紫外线不能完全防护,长时间佩戴容易产生视觉疲劳。其他5款滑雪镜的防紫外线能力较好。

  同时,7款滑雪镜的可见光检测结果显示,镜片颜色越深、可见光透射比越低。例如,茶色镜片滑雪镜的可见光透射比为84.2%,而黑色镜片滑雪镜的可见光透射比仅为7.5%。

  实验2 【镜片屈光度】

  均测出度数最高为近视11度

  实验过程:准备好7款滑雪镜样品,将外观设计较厚的滑雪镜镜片取出,便于检测。使用焦度计对准镜片中心,依次检测其球镜(测近视度数)及柱镜(测散光度数)。检测显示,7款滑雪镜镜片的球镜分别为-0.09、-0.03、-0.07、-0.09、-0.11、-0.05、-0.03,即近视度数分别为9度、3度、7度、9度、11度、5度和3度。柱镜方面,黑框彩色镜片和白框棕色镜片的柱镜同为-0.08,即散光度数均为8度;其他5款滑雪镜镜片的柱镜均为0。

  实验分析:刘毅介绍,球镜代表的是近视度数、柱镜代表的是散光度数,这两项指标检测的是镜片的对焦能力。检测结果显示,7款滑雪镜都有一定的近视度数,这跟滑雪镜自身镜片的弧形设计有关,戴久了也可能会引起头晕现象。而2款滑雪镜有一定散光度数,可能会导致看物体不够清晰,滑雪时可能会影响视觉效果。

  ■ 提醒

  镜框外沿应有透气孔

  北京市计量院工程师刘毅表示,现在滑雪镜片由单层发展为双层,从不防雾到防雾,可适用于各种天气情况。

  据了解,滑雪镜应具备防止冷风对眼睛的刺激、防止紫外线对眼睛的灼伤、内镜片不能起雾气。建议选择全封闭型滑雪镜,能紧贴面部,防止进风。同时,选择柔韧性强的镜片和镜框,受撞击时才不会伤害脸部。

  另外,滑雪镜外框的上沿要有用透气海绵制成的透气孔,以使面部皮肤排出的热气散到镜外,保证镜面有良好的可视效果。

  挑滑雪镜认准UV400

  此次实验结果显示,不同镜片的可见光透射比不同。滑雪爱好者要根据雪场的天气状况,即天气亮度来选择相应颜色的滑雪镜佩戴。

  据了解,以偏光镜为例,灰色可以保持自然的色彩,适合晴天、阳光较强的时候;黄色适用于早晨、傍晚、多云等光亮较暗时使用;褐色由于对比度较强,早晨、傍晚、多云或光线不足时使用,可保证视野清晰。总体来说,镜片颜色以黄色或茶色为佳。

  在购买时,也要注意看包装上的标注,选择防紫外线指数为UV400以上的镜片,即可全部阻挡波长在400nm以下的光线。此外,亮光镀膜也是一种防护强光的技术,可以有效防紫外线。

  ■ 链接

  在我国针对太阳镜的国标中,要求紫外线类UVA透过率应小于等于5%、UVB透过率应小于等于1%;太阳镜的可见光透射比根据分类要求在3%至80%。开车、滑雪时最好选择透射比18%至80%的太阳镜。对于墨镜来说,紫外线透射比反映的是阻挡紫外线的能力,因此数值越低越好。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李婷婷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