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三河盗采矿石事件追踪:刑拘22人 通缉4人

2016年01月12日 04:1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河北三河盗采矿石事件追踪:刑拘22人通缉4人
    昨日,102国道三河市段甲岭镇路段停着四五辆重型机械。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三河矿石盗采复燃 一夜被盗10万吨”追踪

  新京报讯 昨日,新京报报道《三河矿石盗采复燃 一夜被盗10万吨》,河北三河市东部矿山盗采猖獗,高峰期上百辆挖掘机同时盗采,一夜盗得10万吨白云矿和石灰石矿。三河段甲岭镇多位村民反映,盗采等活动有公职人员亲戚参与。

  昨日,新京报记者从三河市公安局获悉,2015年12月30日凌晨,三河公安查封5个非法盗采石料场面,对涉嫌非法经营的22名嫌疑人刑事拘留,另有4人通缉在逃。新京报记者多方获悉,被通缉的4人中高某及高某良二人为三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姓副主任的弟弟及父亲。该副主任称,对其父弟盗矿一事并不知情,只要警方查实,“该办理办理,该抓人抓人”。

  车过扬尘 PM2.5瞬间超标

  昨日下午4时许,在102国道三河段甲岭镇沿线,路旁的石料厂均大门紧闭,依然能看到院内存放的石料。

  段甲岭镇西公乐村内,一辆杵子(挖掘机)停放在草垛后方,还有的停放在村内的树林间。村内通往矿区道路上遍布粉尘,足有两厘米厚。车辆行驶时卷起阵阵粉尘,在车内密闭空间中,PM2.5测试仪显示,污染指数瞬间从18μg/m3飙升至400μg/m3,达到严重污染级别。

  三河警方一夜查封5个盗矿点

  据三河市公安局副局长国立臣介绍,2015年12月30日凌晨2点多,经过前期排查摸底,由公安局局长及政委带领刑警大队、巡警特警大队200名警力,对三河市东部矿区非法盗采山石料违法犯罪行为展开清查打击。

  国立臣说,警方当场查处黄土庄、段甲岭矿区5个非法开采场面,对非法运输、开采山石的21辆大货车、19辆挖掘机、6辆铲车依法扣押,控制嫌疑人员50名,并逐一登记审查。

  据了解,通过对嫌疑人分组并逐一询问,从中查获并刑事拘留涉嫌非法经营的犯罪嫌疑人22名,对其他人员予以教育,对4名在逃人员予以网上通缉,对非法盗采石料作业场面予以查封。

  新京报记者从三河市公安局了解到,4名被通缉的人员分别为赵某某、高某、高某良及高某飞等四人。

  三河公职人员亲属参与盗矿

  段甲岭镇当地村民称,高某及高某良为三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姓副主任的弟弟及父亲,两人的盗采地点就在八百户村的后山。

  当地多位村民介绍,高某良在当地颇有“势力”,从2013年一直在偷挖盗采,在村里常以“村主任”身份行事。

  参与抓捕行动的民警回忆,高某及高某良系在段甲岭镇八百户后山的盗采作业点被查封,“当时天很黑,只能看到一个沟里四五辆杵子(挖掘机)在杵山,现场有七八人,我们就把出口通道围堵住进行控制。”经过对现场控制的人员询问得知盗采点老板是高某及高某良。

  昨晚8点30分,三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姓副主任在电话中称,其与高某及高某良确系兄弟及父子关系,但他表示,自己对他们的盗矿并不知情,因工作忙,家人做什么他也不知道。“之前也有警方问我,我说只要你们知道,该办理办理,该抓的就抓。”

  昨日下午,三河市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梁宝杰表示,对于有公职人员亲属参与盗采的情况,将通过纪检部门进行调查,如若属实,对涉事党政干部坚决查处,绝不姑息。

  2014年8月,据媒体报道,三河市发布了《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机关工作人员组织参与插手矿产资源盗采盗运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三河市纪检监察部门对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或参与其中的,要严肃查处、严惩不贷;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的干部,要进行严厉问责,顶格处理,保持此项工作高压态势。

  焦点1 盗采为何屡禁不止?

  山体支离破碎,难确定盗采前后破坏程度;警方查处经常被跟踪

  从2008年至今,三河市东部矿区矿企私挖滥采屡禁不止,被多次曝光。段甲岭镇和黄土庄镇几万人的居民区常年遭受矿区粉尘污染。

  三河市公安局副局长国立臣介绍,针对盗采首先是适用法律难,刑法里有非法采矿罪,但是量刑标准往往很难达到。其次,取证难,查处后需要由省级国土厅对山体的破坏程度出具鉴定结果,但是山体早已支离破碎,盗采前后的概貌不能确定,就不能确定破坏程度。还有三河市的警力也不充足,整个三河市只有400多名民警。

  国立臣表示,盗采的违法犯罪人员也十分狡猾,各个地点都有盯梢。巡警晚上一出来,后面就有车跟踪。

  “一次,我和我们政法委书记、副市长三人巡查盗采情况,一出门就有20多辆车跟着我们,从公安局到山里,然后一路把我们‘送’回家。”国立臣说,为了查盗采人员,他还特意从外地调车开到外环上,然后再打车到外环,开着外地车辆前往矿区。

  三河市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梁宝杰对此同样感同身受,“我有次去巡查,车辆刚一出门就被跟着,然后每过一个路口都会有不同的车跟着。”

  焦点2 非法侵占耕地如何处置?

  三河市国土资源局:只能制止,无强制执行权

  针对新京报报道中提及,段甲岭镇十百户村后30亩林地长期被石料侵占,及有村民表示国道两旁的石料厂侵占耕地。

  昨日,三河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邵振回应称,国土资源局主要负责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的鉴定工作,由国土资源局收集相关资料组成鉴定卷,上报河北省国土资源厅,由国土资源厅出具鉴定报告。凡是临时占地都会纳入到查处范围。

  邵振表示,102国道边的石料厂主要是原来的集体建设用地或国有土地。十百户后山30亩林地已经立案查处;十百户西路东侧的石料厂侵占耕地,此前也已查处过,并作出了处罚。

  对于为何查处后仍然存在?他表示,“没有更好的办法”,国土局没有强制执行权,只能制止,进行口头警告或下发限期整改通知。随后是行动复议期,复议期满后移交到法院强制执行。

  他表示,2013年,关停22家正规采矿企业后,盗采情况由公安牵头查处,国土局和矿管委配合。

  焦点3 “平原粉石”如何查处?

  三河市环保局:对生产设备断电,限期拆除

  因三河市多年前已禁止平原粉石,但仍有石料厂在偷偷粉石。

  昨日,三河市环保局副局长张国峰回应称,平原粉石是环保局监管的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过打击平原粉石的领导小组,各部门曾联合执法做过若干次。

  张国峰介绍,过去盗矿者的粉石设备都建在空场地上,如今用的都是移动设备,盗采者将特别大的重型卡车进行改装,“想拖走就拖走,当地称之为‘飞毛腿’。”

  对于报道的黄土庄镇沿口桥东南侧的石料厂粉石情况,张国峰表示,早在新京报报道之前就已经查处,该石料厂也有一套移动粉石装备,2015年12月27日已经下发了现场监察报告单,要求其限期拆除,并对生产设备进行断电。对于为何查处后,记者仍然能看到现场粉石,他表示,“可能是私自接电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吉翔 实习生 董兰兰

【编辑:段红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