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部分别墅小区违建成风 部分业主屡拆屡建(图)

2016年01月14日 16:1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 

  违法搭建是城市发展的顽疾,去年,上海市把拆除违章建筑作为重点工作,全年共拆除各类违章建筑1392万平方米。尽管如此,一些居民小区违法搭建现象仍然存在,一边拆,一边又在建。这是怎么回事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这里是位于上海市沙浦路311弄的新天地荻泾花园小区,这栋正在施工的联排别墅就是群众举报的违章建筑。记者看到,一楼的外墙已经被砸开,紧挨着房子的公共绿地也被挖出了一个大坑。这到底是要干嘛呢?

  一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在这个小区,别墅的违法搭建是普遍现象。主要方式就是将地下室挖空并向外扩建,之后将楼上的二层、三层和地下室扩的面积一样。

  几经周折,记者也联系上了正在进行扩建施工的7号101室的业主蒿先生。

  小区业主 蒿先生:“因为小区进来之后,看前面有条河不错,确实有点私心想搭一下。当时想人家都搭了,搭好了都没事,但确实毕竟成本下去了,想看看是不是搭起来就不敲了,有这种心理。”

  记者了解到,在这个小区类似这样私搭乱建的有40多户,主要集中在沿河的联排别墅。

  记者:“物业不管么?”

  施工人员:“物业不管,物业好一点,关键是居民举报就不行。”

  施工队长:“我给你说个实在话,这里物业我们都熟,比你们熟多了。不然怎么说呢,现在物业什么的都不管。”

  那么对于这样明目张胆的违建,物业公司真的不管吗?记者找到了新天地荻泾花园的物业经理朱昱。

  上海市新天地荻泾花园物业经理 朱昱:“因为我们物业没有执法权,很难处理这种事情。我们只好劝阻、上报。”

违章建筑普遍 部分业主屡拆屡建

  随着调查的深入,记者发现,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案。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上海市锦秋花园小区,这是一个总建筑面积达150万平方米的大型社区,有2600多户业主,多为联排别墅。这里的违法搭建情况更为严重。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有几户正在违建施工。

  业主 李先生:“大家都这么做(违建),百分之七八十都这么做,我觉得就是有一个开始就收不住了,这个事情。我们给点钱意思意思就能够把我们的房子扩大,这是他们一开始规定不够严格。”

  对于小区内的违章情况,居民们也意见纷纷。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仅今年1月的前8天,投诉违建的就有10余起。

拆除违章建筑 难在何处

  对于违章建筑,物业说没有执法权,很难管理,那么,有执法权的城管部门又是怎么管理的呢?

  针对违章建筑,上海市在2009年曾出台过《上海市拆除违法建筑若干规定》,明确规定各级规划、房屋管理和城管部门为拆除违法建筑的主管部门,并对违法建筑的发现、处理有一整套明确的规定。这些规定都能切实落到实处吗?负责新天地荻泾花园小区的是顾村镇城管中队,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在接到举报后,他们一般都会马上处理。比如,对于节目一开始的那户业主,他们就在第一时间下达了整改通知单,要求业主自行拆除违建。

  上海市宝山区顾村镇城城管中队副队长候景刚:“经过我们现场发现后,经过皮尺测量,他(业主)违法搭建的面积在50平米左右。”

  可是,在第一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单后,这名业主不但没有自行拆除,反而是将违建的面积扩大不少。根据《上海市拆除违法建筑若干规定》第十二条规定:当事人拒不停止建设或者拒不拆除的,拆违实施部门应当立即强制拆除,并可以依法予以罚款。于是,城管部门实施了强拆。

  上海市宝山区顾村镇城管中队副队长候景刚:“我们第一次拆除后过来看,又有新的搭建现象出来,在2015年的12月29号采取了第二次的拆除,我今年2016年的1月4号,结果发现业主又出现违章搭建的现象,三建三拆。”

  侯队长告诉记者,边拆边建是城市违建的常见现象。他们在实际工作中碰到这种情况也很无奈。

  专家探讨解决之道

  边拆边建,不仅让原有违章建筑的问题得不到解决,而且产生了不良示范效应。那么,对于这一城市治理的顽症是不是就是没法管呢?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马辉力,是一位在拆违岗位工作近20年的老“专家”。在他看来,小区内违章搭建成风的根本原因还是执法不严。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研究会副秘书长 马辉力:“第一我们的巡查部门没有及时的发现和巡查,第二我们的执法部门没有及时的制止和执法,以至于产生了法不责众、四处开花。”

  他认为第三方面的原因就是处罚过轻,违法成本太低,同时,执法部门执法周期过长,这些都是目前执法中碰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研究会副秘书长 马辉力:“已经造成一个重灾区的现象,这种违法建筑如果不采取断然措施和严厉手段予以拆除,恐怕这个小区只见是违法建筑了。”

  所以他认为,拆违单靠行政力量是不够的,需要依靠全社会的力量,要把现有的各项制度资源用足。比如,现在入住小区都有各式各样的公约、管理办法、合同,完全可以由小区业主、业委会甚至邻居到法院去提起诉讼。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研究会副秘书长 马辉力:“违法建筑不得出租、违法建筑不得经营,违法建筑不得接水、电、煤,这样从行政手段上控制违法建筑的滋生与发展,同时执法部门切实履行执法到位的话,可能在这个问题上有进一步的改观,使我们的违法建筑拆除更有力。”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