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去年以来一半区长易人 “70后”增1人

2016年01月16日 03:4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北京去年以来一半区长易人“70后”增1人

  昨日,朝阳和海淀区人代会闭幕,朝阳代区长王灏、海淀代区长于军当选为区长。至此,北京16个区“两会”全部结束。

  新京报记者盘点发现,从去年12月20日最早开幕的密云“两会”至昨日,近一个月来有6个区迎来了新区长。2015年以来则共有8位区长履新。如果算上区委书记,这一数据将上升至13人。

  这意味着,一年来北京16区的四成党政一把手易人。

  近一个月6位代区长“转正”

  昨日的朝阳人代会上,代区长王灏当选为区长。去年短短半年内,这位48岁经济学博士的名字两次出现在北京组工网的干部任前公示栏目里。

  第一次是去年4月23日,北京组工网发布任前公示,时任首创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的王灏,拟任首创集团党委书记、拟提名为首创集团董事长人选。

  首创集团官网的一则消息证实,去年5月21日,王灏被任命为首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履新不到5个月,王灏再次面临职位变动。去年10月19日,北京组工网发布任前公示,王灏拟推荐为朝阳区区长人选。在此一个多月前,朝阳区长吴桂英已任朝阳区委书记,暂兼任区长。

  从国企高管到入主朝阳这个经济大区。这则公示消息也引发各方关注。

  去年11月12日,朝阳区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九次会议,任命王灏为朝阳区副区长,并决定由其代理区长职务。昨日,王灏“去代转正”,当选朝阳区长。

  从去年12月20日最早开幕的密云“两会”至昨日朝阳、海淀“两会”闭幕,16个区“两会”已全部结束。近一个月来,包括王灏在内共有6位代区长在各自区人代会上“转正”,分别是东城区长李先忠、朝阳区长王灏、海淀区长于军、顺义区长高朋、密云区长潘临珠和延庆区长穆鹏。

  而从2015年算起,这份名单还应该加上房山区长曾赞荣和门头沟区长张贵林,二人分别于去年1月和2月召开的区人代会上,当选为区长。

  也就是说,去年以来,北京半数区长易人。

  16位区长出现4名“70后”

  43岁的顺义区长高朋在8位新区长中最年轻。

  1972年7月出生的高朋是辽宁凤城人,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曾任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融资规划部副部长,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融资建设部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丰台区副区长,北京南站地区管委会主任(兼),丰台区委常委、副区长。2014年1月任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高朋的“曝光率”并不是太高。在市发改委官网搜索,近一年来有关他的新闻多与电动汽车、文创产业、“双创”等有关。

  去年11月30日,北京组工网发布任前公示,高朋拟推荐为顺义区区长人选。12月15日,顺义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5次会议,决定任命高朋为顺义副区长、代理区长。今年1月高朋当选顺义区长。

  高朋的足迹与顺义上一任区长卢映川有些相似。2013年12月,45岁的卢映川当选为顺义区长,他也曾担任市发改委副主任。

  随着高朋等8位区长履新,16位区长的平均年龄为48.9岁,低于此前的49.8岁。

  16位区长中出现了4名70后,比之前多1人。分别是,西城区长王少峰45岁,石景山区长夏林茂45岁,东城区长李先忠44岁,顺义区长高朋43岁。其中,李先忠在2011年已成为北京最年轻的区县主要领导,时年40岁。

  从文化程度看,8位履新区长中的6人为博士,两人为硕士。16位区长中,10人为博士,4人为硕士研究生,2人为大学。

  3位国企高管任区政府一把手

  8位履新区长中,3人原任国企高管。这在近几年区县一把手调整中较为少见。

  除了前文提到的朝阳区长王灏,还有从住总集团董事长到门头沟区长的张贵林、从中关村发展集团原董事长到海淀区长的于军。

  张贵林的上任源于门头沟原区长王洪钟的落马。

  2014年8月,市纪委发布消息,王洪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去年12月30日,市二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判处王洪钟有期徒刑14年。

  在王洪钟被查后约半个月,北京组工网发布了张贵林的任前公示。同年10月9日,门头沟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3次会议,任命张贵林为门头沟区副区长、代理区长。去年2月的门头沟区人代会上,张贵林当选为区长。

  张贵林从2005年8月起任住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住总集团是北京保障房建设的主力军,在门头沟也有不少保障房项目,张贵林跟门头沟区亦有交集。在2011年的一篇“住总发力门头沟区”的报道中,张贵林就表示,住总集团将在门头沟新城投资近80亿建住宅项目,携手门头沟区政府打造京西综合服务区,并在旅游文化休闲产业等方面进一步合作。

  相比其他两位,昨日当选海淀区长的于军对于海淀而言算是“旧人”。

  公开资料显示,51岁的于军此前工作基本都在海淀区。他从北航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毕业后,曾任该校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校长助理。1997年,于军离开学校,出任海淀区政府办公室主任,2002年成为海淀区副区长,2006年底升任海淀区委常委。

  2008年底,他调任北京市委办公厅副主任。2010年3月,于军回到海淀,任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一年后,任中关村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表示,国有企业干部也是党的干部队伍之一,过去相对比较封闭,队伍间交流不多,现在则比较提倡有所交流,像熟悉企业的干部调到党政一线,对于抓好党政工作会有所促进。

  另5名履新区长中,两人为内部提拔,分别是房山区长曾赞荣和密云区长潘临珠,二人此前均为区(县)委政法委书记。

  另有两人为跨区交流,东城区长李先忠原任延庆县长,现延庆区长穆鹏原任海淀区委常委、副区长。此外,市发改委原副主任高朋当选顺义区长,则体现了市级机关和区之间的干部交流。

  两位“百优”区委书记均获重用

  去年以来,除了8名区长履新,还有5位新的区委书记上任。引人关注的是,去年6月当选全国百名优秀(区)县委书记的西城区委书记王宁、朝阳区委书记程连元二人,均离开原有岗位,另获重用。其中程连元远赴昆明任市委书记,王宁更是成为这些优秀(区)县委书记中第一位晋升副部级的官员。

  5名去职的区委书记中,1955年8月出生的东城区委原书记杨柳荫去年已满60岁,不再担任书记一职。由东城原区长张家明升任。

  去年5月和10月,海淀区委原书记隋振江和西城区委原书记王宁出任北京市副市长。随后,市委原副秘书长崔述强任海淀区委书记、顺义原区长卢映川任西城区委书记。

  去年还有两位区委书记外调任职。7月29日,54岁的程连元任昆明市委书记。出缺三个多月的昆明市委书记一职终获补。在此前的反腐风暴中,昆明连续三任市委书记一年内相继落马,程连元的上任也备受关注。

  仅隔7天,8月5日,51岁的平谷区委原书记张吉福也调任大同市委书记。山西官场此前发生“塌方式腐败”,有“煤都”之称的大同在此番山西官场“地震”中也成为重灾区。大同市委书记一职因原书记丰立祥落马而致空缺10个月之久。

  许耀桐认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过程中,一些干部落马客观上造成一些岗位空缺,所以干部调动应该是组织部门统筹兼顾后比较周全稳妥的结果。另一方面说,北京的干部也有他的好处,在北京锻炼这么久,政治定力和工作能力、综合素质都会比较强。

  在北京,朝阳和平谷很快迎来了程连元和张吉福的继任者。去年9月,朝阳原区长吴桂英升任朝阳区委书记;市政府原副秘书长王成国任平谷区委书记。

  远在昆明的程连元也在不久后迎来了一位“老下属”。去年10月《昆明日报》的一则报道证实,去年1月刚当选为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常树奇已任昆明市委常委。

  53岁的常树奇工作经历基本在朝阳区,曾在区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CBD管委会等部门任职,2011年11月任朝阳区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往往一届政府五年到期的前一年或前两年左右,干部会有大调整,主要目的是为未来的五年做长期准备。大调整也是为了干部队伍的结构性配备和完善。这些履新的一把手在接下来的换届中一般来说变动不会很大。

  32位区县党政一把手博士21人

  去年以来,东城、朝阳、海淀3个区的区委书记和区长都进行了调整。西城、平谷则是区委书记调整。门头沟、房山、顺义、密云、延庆5区区长易人。

  在此番调整中,真正称得上新面孔的只有9人,另4人要么是本区区长升任区委书记,如吴桂英、张家明,要么原本是其他区党政一把手,如卢映川、李先忠。

  随着13名区党政一把手履新,16个区32位党政一把手的平均年龄为50.2岁,比此前降低了1.2岁。

  “50后”的领导因为年龄原因已逐渐淡出区党政一把手的行列。目前,“50后”由先前的4人降为2人,分别是同为1957年生人的大兴区委书记李长友、房山区委书记刘伟,均已年满58岁。

  “60后”为26人,比先前多1人。“70后”为4人,比先前多1人,即顺义区长高朋。他也是32位一把手中最年轻者。

  各区党政一把手的年龄搭配结构,多同为“60后”,或“60后”配“70后”。

  西城、朝阳、顺义和延庆4个区的区委书记、区长年龄均在50岁以内,其中顺义区委书记王刚47岁,顺义区长高朋43岁,为最年轻的党政一把手班子。

  32位党政一把手中,4人为女性,都身居区委书记一职,分别是朝阳区委书记吴桂英、丰台区委书记杨艺文、门头沟区委书记韩子荣、怀柔区委书记齐静。其中,吴桂英去年履新朝阳区委书记。

  学历方面,32人中博士21人,硕士研究生8人,大学3人。许耀桐指出,高学历是这几年干部注重学习、不断提高的一个好现象,值得肯定,但不要造成一个误导和刻板印象,不要觉得只有博士才有利于官员提拔。比方说,一个本科学历的官员在日常中坚持学习也很好,没必要一定以是不是博士来论英雄。

  从工作履历可以看出,32位区党政一把手多有在市级部门任重要职位的经历,也存在先后在同一部门任职的情况。

  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曾任市发改委副主任,接替卢映川任顺义区长的高朋,原职务即为市发改委副主任。

  昌平区长张燕友也曾任市发改委副主任,他早期的工作经历与卢映川相仿,两人相差5岁,都是从原计委、发展计划委、发改委一路走来,从基层逐步成长为发改委副主任。在2011年6月之前,二人同担任副主任职位共事多年。之后,卢映川出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并援建新疆和田,回京后于2013年底当选顺义区长。张燕友则调任昌平常务副区长,2014年1月当选区长。

  2年内,三位曾担任过发改委副主任的官员接连成为首都区长,可见这一单位培养输送高级官员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近些年,市发改委主任一职也走出过三位北京市副市长,分别是丁向阳、张工和张建东。

  许耀桐认为,干部的选拔过程中,备选人的历练比较重要。发改委属于综合性较强的部门,涉及的事务关系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深化改革等方面,该部门了解的情况比较多,在这个部门经过锻炼的干部,比较能够驾驭全局。

  2011年区县换届后8位一把手任原职

  2011年底北京16区县领导班子换届至今,过去这一年换将尤为密集。当年选出的32名区(县)委书记和区(县)长,8人还任原职。有的区党政一把手已换过2轮。

  其中,朝阳区委原书记陈刚在当选北京市委常委后现已调任贵州。另有5名区委书记出任北京市副市长,分别是张延昆、林克庆、张建东、隋振江和王宁。

  竹立家表示,区委书记出任副市长在以后将成为一种趋势,如果副市长有区县经验,相对而言会比较全面,制定政策时更接地气一些。

  同时,跨区交流任职也很普遍,如:东城原区长牛青山任石景山区委书记、延庆县委原书记孙文锴曾任海淀区长等。

  在区委书记或区长一职空缺后,内部提拔还是官员晋升的主要通道。像吴桂英连续两次接棒程连元,从朝阳常务副区长到朝阳区长、区委书记。从区长任区委书记的还包括王刚、李长友、齐静等人。另有多人从常务副区长或政法委书记一职,获提拔任区长。

  北京近年干部调动还注重推动市级机关和区县之间、市区之间的干部交流,从国有企业、高等院校、群团组织选拔优秀领导人才充实进区领导班子。像市工商局原局长杨艺文任丰台区委书记、市住建委原主任杨斌任通州区委书记等。

  竹立家认为,近几年干部的选任比较频繁,与十八大以来新的政治生态环境改变有很大关系,比如反腐力度加大、官员落马等。跟以往比换将频率较高,其实是政治生态净化速度在加快的一种表现,这种情况下需要配备新的人员,也很正常。

  2011年16区县换届以来党政一把手调整

  东城

  区委书记:杨柳荫(去年11月不再担任)→张家明(去年11月任现职)

  区长:牛青山(2013年11月任石景山区委书记)→张家明(市安监局原局长,2014年1月当选东城区长,去年11月任区委书记)→李先忠(延庆原县长,今年1月任现职)

  西城

  区委书记:王宁(去年10月出任副市长)→卢映川(顺义原区长,去年11月任现职)

  区长:王少峰

  朝阳

  区委书记:陈刚(2012年7月当选市委常委。现任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程连元(朝阳原区长,2012年7月任区委书记。去年7月调任昆明市委书记)→吴桂英(朝阳原区长,去年9月任现职)

  区长:程连元→吴桂英(朝阳原常务副区长,2012年11月当选区长)→王灏(首创原董事长,今年1月任现职)

  海淀

  区委书记:赵凤桐(2012年4月不再担任。现任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隋振江(海淀原区长,2012年4月任区委书记。去年5月出任副市长)→崔述强(市委原副秘书长,去年6月任现职)

  区长:隋振江→孙文锴(延庆县委原书记,2012年12月当选海淀区长。现任市委农工委书记、市农委主任)→于军(中关村发展集团原董事长,今年1月任现职)

  丰台

  区委书记:李超钢(2014年不再担任)→杨艺文(市工商局原局长,2014年11月任现职)

  区长:冀岩

  石景山

  区委书记:荣华(2013年不再担任)→牛青山(东城原区长,2013年11月任现职)

  区长:夏林茂

  门头沟

  区委书记:韩子荣

  区长:王洪钟(2014年涉嫌严重违纪落马)→张贵林(住总集团原董事长,去年2月任现职)

  房山

  区委书记:刘伟

  区长:祁红(2014年不再担任)→曾赞荣(房山区委原政法委书记,去年1月任现职)

  通州

  区委书记:王云峰(2014年不再担任)→杨斌(市住建委原主任,2014年11月任现职)

  区长:岳鹏

  顺义

  区委书记:张延昆(2013年1月当选副市长。现任市委常委)→王刚(顺义原区长,2013年2月任现职)

  区长:王刚→卢映川(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原党委书记、指挥,2013年12月当选顺义区长。去年11月任西城区委书记)→高朋(市发改委原副主任,今年1月任现职)

  大兴

  区委书记:林克庆(2013年1月当选副市长)→李长友(大兴原区长,2013年2月任现职)

  区长:李长友→谈绪祥(大兴区委原政法委书记,2013年12月任现职)

  昌平

  区委书记:侯君舒

  区长:金树东(2013年2月任市水务局局长)→张燕友(昌平原常务副区长,2014年1月任现职)

  平谷

  区委书记:邱水平(2013年任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吉福(平谷原区长,2013年3月任平谷区委书记。去年8月调任大同市委书记)→王成国(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去年9月任现职)

  区长:张吉福→姜帆(平谷原常务副区长,2013年12月任现职)

  怀柔

  区委书记:张建东(2013年2月任市发改委主任。2014年11月出任副市长)→齐静(怀柔原区长,2013年3月任现职)

  区长:齐静→常卫(东城区委原副书记,2013年12月任现职)

  密云

  县委书记:汪先永(撤县设区后,去年12月任密云区委书记)

  县长:王海臣(去年10月任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潘临珠(密云县委原政法委书记。去年12月当选密云区长)

  延庆

  县委书记:孙文锴(2012年当选海淀区长)→李志军(市委原副秘书长,2012年4月任延庆县委书记。撤县设区后,去年12月任延庆区委书记)

  县长:李先忠(今年1月当选东城区长)→穆鹏(海淀原副区长。去年12月当选延庆区长)

  8人任原职

  2011年换届以来区县党政一把手32人

  A08-A0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马力 实习生 戴轩

【编辑:段红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