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水相宜待客来 浙江青田开启“快旅慢游时代”

2016年01月17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山水相宜待客来浙江青田开启“快旅慢游时代”
青田民国风情村 奚金燕 摄
青田欧陆风情街 奚金燕 摄
浙南第一村—伯温古村 余建栋 摄
浙南第一村—伯温古村 余建栋 摄

  中新网丽水1月17日电(记者 奚金燕)浙西南大山腹地,有这么一座城,兼具欧亚之美,有着“离欧洲最近的中国县城”之称,它就是浙江青田。正如包容开放的青田人一样,青田这座城市亦包罗万象,县城欧式建筑林立,欧陆风情令人沉醉,美丽乡村星罗棋布,绿水青山如诗如画。

  2016年,踏着新年的曙光,金丽温高铁正式通车,昔日藏在绿水青山深处的青田也正式迈入“高铁时代”。搭乘着飞驰的列车,今后,游客来青田将告别“走马观花”的传统旅游体验,花更少的时间在路上,留更多的时间在景区,或游赏“真山水”,或品味“洋生活”,尽享“快旅慢游”生活。

  大山深处的“欧洲城”:一地阅尽世界精彩

  青田,地处浙西南腹地,拥有300多年华侨史,33万青田华侨分布于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称为离欧洲最近的中国县城。

  英国维多利亚式、法国文艺复兴式、德国古典主义、威尼斯浪漫主义、地中海式……进青田县城,一幢幢风格各异的欧式建筑映入眼帘,品味青田的侨乡风情,就从青田的建筑开始。

  事实上,独特的华侨文化不止流淌于青田的建筑之上,更浸润在青田人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到了青田,你会发现,这里生意最红火、店铺最多的,不是中国人最熟悉的大排档、小炒店和火锅店,而是满街的咖啡馆、酒吧和红酒庄。华侨的回归带来了西式的生活,也让临江路这条传统老街焕发出了新的光彩。

  每每暮色四合,华灯初上时,华侨们都喜欢聚集在临江路上,或是开一瓶拉菲,推杯换盏,把酒言欢,或者沏上一杯咖啡,轻轻啜饮,淡看流年。在华侨们的带动下,临江路的人气越来越高,不足两公里的路段已经开出了数十家咖啡馆、酒吧。一到夜间,霓虹灯闪烁,流光溢彩,灯火与江水交相辉映,勾勒出了一幅美妙的滨江小城画卷。

  有人沉醉于夜间的临江路,华灯璀璨,也有人喜欢白天的临江路,岁月静好。深秋时分,走在临江路上,道路两旁的银杏树被浓浓寒意染成金黄,在暖阳的映照下,金扇满树,荒野铺地,美不胜收。抬眼望去,蓝色穹顶的国土局、地中海式风格的银行、墙体外种满鲜花的咖啡厅……移步易景,不过百步,就仿佛跨越了整个世纪的欧洲。

  “瓯洲之星”店主杨亿明见证了临江路一点一滴的变化。在杨亿明看来,吃西餐、喝红酒、品咖啡已经成为青田人的一种生活状态,这条咖啡红酒街也是依托于华侨而兴起的,是华侨最爱消磨时光的地方。然而美中不足的是,过去,整条街的建筑风格大多为砖混房,略显陈旧,与这里的业态有点格格不入。

  2015年4月,青田县依据“欧陆风情,山水家园”的城市定位,审时度势,启动临江东路和新大街沿街12幢房屋外立面改造工作,全面拉开了欧陆风情改造攻坚战的帷幕,并将融入法式、地中海、文艺复兴和新古典主义等各式各样的欧洲建筑风格,着力打造两条欧陆风情文化特色街。

  如今,漫步在瓯江之畔,随时可以品尝到纯正的意大利咖啡和法国葡萄酒,亦随处可以欣赏到充满异域风情的欧式建筑,观摩西班牙斗牛士、小于廉、格林童话等雕塑,邂逅东方浪漫,一切的一切都真正地让人感受到,青田是一个与世界同步的地方。

  “美丽乡村”:风景独好迎客来

  出了青田县城向西去,一路上重峦叠嶂,远山如黛,在你以为青田不过如此的时候,穿过隧道,眼前突然出现了一排排极具民国风情的民居,依山傍水,庭院深深,让人恍若置身1912街区。

  按捺不住心内的好奇,循着石板路,走进村落深处,看到一间古色古香的四合院,门口匾额上书“陈诚故居”四个大字,才了然,原来这里就是抗战名将陈诚的出生地——青田县高市村。

  有着1300多年的建县史的青田,境内特色古村落星罗棋布,无不散发着古朴之美,高市村正是其中的一颗冠上明珠。近年来,高市村依托现存的明末清初古建筑群等特色建筑,通过恢复老村居旧貌和对新小区房屋外墙立面、路面街道、桥梁进行仿民国风貌改造,形成二区、三街、四巷、多点的空间布局结构。

  如今走在高市村,随处就可以看到镂刻着精致浮雕的灰瓦,线条优美的拱门,独具民国风情的钟楼。自然风光和民国风情在这里完美交融,徐徐绘就了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秀丽山居图。有村民满怀期待地告诉记者:“接下来还将开几家农家乐和台湾土特产品商店,台湾有的高市也要有,让游客们在这里可以逛民国集市、淘民国商品,还能领略到台湾风情。”

  另值得一提的是,总投资3.5亿元,集会展、游泳、滑雪、赛马、生态农业观光于一身的青田高市生态乐园也正在高市村加快建设,该项目规划用地面积320亩,一期投资1.5亿元,包括室内滑雪场、渔业体验、观光农业、滑草场等项目。目前,室内滑雪场接待楼四层已完工(共四层半),滑雪道基础填方也已经完成。不难想象,将来游客在青田,在乐赏诗画山水之余,还能体验一番滑雪的乐趣。

  瓯江之畔,民国风情小镇“显山露水”;石门飞瀑处,洞背古村藏在深闺待人识。洞背村又名伯温古村,因为身处石门洞飞瀑景区的背部而得名。相传,这里曾是刘伯温在石门书院求学时探古访幽的地方。

  静卧于山巅的洞背村犹如一处世外桃源,遗世而独立。近年来,洞背村对原有的46幢危旧房、泥瓦房采用原拆原建和规划迁建的方式进行了改造。重建的洞背村除了山水美景外,还融入了许多刘基文化的元素。“伯温广场”、“八卦坛”、“农耕文化展示区”、“烧饼阁”等景点,如星宿般点缀在穿村而过的“太极湖”两岸,一个“错落有致、特色鲜明、如诗如画”极具明代特色的“伯温古村”跃然而出。

  错落有致的仿古民居,整洁漂亮的鹅卵石路……石门洞旁,一个依山傍水,古色古香的小渔村——石门渔村,尽显美丽。石门渔村原是练岙村一个名叫“港头埠”的不起眼的自然村。2013年起,石门渔村借势高市石门洞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东风,在全村掀起了一场火热的“美丽行动”。三年来,青田县前后投入5000万元,分两期对石门渔村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先后建起74幢极具江南水乡特色的渔家民房,坑洼不平的黄土路铺上鹅卵石,光秃秃的防洪堤经过网格绿化显得生机勃发,村民家家户户门前的花草盆栽将渔村点缀成秀美的花样村庄

  “美丽乡村,应是梦里故乡。”近年来,青田县巧借新农村建设、山区经济发展和“六边三化三美”精品村建设的东风,做精做优高市村、洞背村、石门渔村、雄溪村、黄镇村等5个村,为现代人提供了寻回乡愁、诗意栖居的好去处。

  南国风光,虽无冰封千里,亦有诗情画意。冬日里,不如就这样择一处依山枕水的村落,坐在参天古树下,数着袅袅炊烟,任由时光在指尖流淌,不问今夕何夕……

  山水相宜更养人冬日“避霾”好去处

  受北方污染带的持续影响,入冬以来,长三角城市就很少能有天朗气清的时候。为了寻找一方“尘”世净土,有人不惜花费数万元去海外呼吸新鲜空气。其实,“避霾”何必那么大费周章,青田就是一个“洗肺”的好去处。

  八百里瓯江,蜿蜒曲折,犹如一条长龙贯穿青田全境,青田的山水风光,似一颗颗珍珠,散落在秀美的瓯江两岸。喜欢山水的人,来青田一定不能错过石门洞景区。

  青田石门洞,飞瀑垂天,曲径通幽,曾被南朝山水诗人谢灵运誉之为“东南第一胜”。沿着山间的游步道拾阶而上,一路上落叶梧桐、层林尽染,满满的寒意就这样扑入怀中。潺潺水声萦绕于耳,硝石岩壁近在咫尺,越往上去,凉意就愈盛。

  走了不一会儿,就来到了传说中的石门飞瀑处,百尺瀑布犹如一条银链,从天际飞泻而下,气势恢宏。水花飘洒在身上,好似下过蒙蒙细雨,倘若在夏日,一定是舒畅淋漓。再站在积水潭处大口地呼吸,就会感觉到满满的负氧离子萦绕在鼻尖,可谓是“吐一口浊气,还一身空灵”。

  “负氧离子含量2338个/立方厘米。”在石门洞景区门口,记者看到,一块的LED红色电子正在播报PM2.5、负氧离子浓度的实时数据。

  “负氧离子是空气中的长寿素,这里负氧离子的平均浓度可以达到3000个左右。”青田县环保局的人表示,有了这块显示屏,游客也能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景区天然氧吧的魅力!

  据介绍,为了迎接高铁开通,青田专门推出“坐高铁、免费游青田”的活动,即去年高铁开通之日起至今年2月7日,凡是乘坐高铁到青田下车的乘客(包括丽水站、缙云站下车的乘客),凭丽水三个站点高铁票(车票当日起7天内有效,含车票当日)和本人身份证,免费畅游青田所有景区及丽水其他县(市/区)景区。

  淌过山涧清溪,呼吸清新空气洗肺;徜徉在万国市场,足不出户购遍全球;流连于临江路,推杯换盏间读世界精彩.....。.千种姿态,万般风情,这就是青田,一个离欧洲最近的中国县城,一个大山深处的避霾好去处。(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