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诈骗覆盖四亿人 高知人群成大额诈骗重灾区(图)

2016年01月18日 07:1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制图:李姿阅

  近日,全国首个反信息诈骗联盟——天下无贼反信息诈骗联盟(由腾讯联合广东省公安厅、深圳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咨询专线、中国互联网协会等方面共同发起成立)在成立两周年之际,发布了《2015反信息诈骗大数据报告》(简称《报告》),首次对诈骗产业链进行解剖,并对诈骗人群及被骗人群进行了精准画像。

  《报告》显示,当前面临的反诈骗形势仍十分严峻,诈骗团队也在利用大数据实施犯罪,新时期信息诈骗呈现出一些新的趋势。应对新时期的信息诈骗威胁,亟须升级反信息诈骗的技术手段和防御体系,加大反诈骗大数据的应用范围。

  62%受骗者为40岁以上人士

  天下无贼反信息诈骗联盟的警企民协作反诈骗防御体系目前已初见成效。在联盟成员的大力支持下,截至2015年12月31日,深圳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咨询专线共接群众来电132万余人次,咨询员直接劝阻2.2万余人汇款,涉及金额达1.8亿余元,帮助2.14万名事主快速拦阻被骗资金3.54亿余元,避免、挽回群众损失合计近5.34亿元,成为挽回金额最大的反诈骗联盟组织。但数据分析显示,信息诈骗越来越精准,“高知人群”已成为大额诈骗的重灾区,“智商低才被骗”是一种认知误区。

  腾讯安全云部副总经理李旭阳介绍,根据《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接到诈骗信息的人数高达4.38亿,占总人口32%,相当于每3人中就有1人接到过诈骗信息。除影响广泛外,信息诈骗大案、要案增多,整体呈高发态势。媒体公开报道的案例中,单一案件损失金额最高已达1600万元,而损失百万元以上的案件更是屡见不鲜。

  《报告》通过数据分析,对深圳作案者及受害者的画像进行了高度还原,发现40岁以上人士最容易上当受骗,占受骗总人数的62%,他们人数最多且不愿声张,事业单位职工、无业和离退休人员是高发人群,文化水平往往较高。

  与受害人年龄层偏高不同,作案者则呈现年轻化态势,90后占犯罪人数的八成以上。他们在作案时间上,多选择11点和16点。在传统的电信(电话+短信)作案手段上,网络诈骗比重在迅速增加,且危害性最大。值得注意的是,用户对400、17×开头的虚拟运营商号段要仔细甄别。

  网民“移动钱包”受到严重威胁

  2013年底,腾讯公司联合警方、运营商、银行等企事业单位,成立了天下无贼反信息诈骗联盟,通过大数据的开放共享和联合响应机制的建立,发动8亿网民的力量共同举报信息诈骗。截止到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经从成立之初的十几家,发展到120余家,包括京东、维萨、银联等有责任的企事业单位都相继加入到了联盟中,为信息反诈骗做出了杰出贡献。

  据腾讯公司副总裁丁珂介绍,在天下无贼反信息诈骗联盟筹建之初,诈骗分子多通过电话、短信和社交软件等渠道,结合伪基站、钓鱼网站等技术手段进行诈骗,并通过银行等渠道进行资金转移。“冒充公检法诈骗”“猜猜我是谁”“网购退款诈骗”等是骗子常用伎俩,其中尤以公检法等类型诈骗涉案金额大、社会危害严重。

  深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薛克勋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信息诈骗开始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所面临的反诈骗形势仍十分严峻。

  据警方介绍,诈骗团队在利用大数据实施犯罪,新时期信息诈骗呈现出一些新的趋势。

  首先,诈骗更精准,信息诈骗逐渐从“广泛撒网”向“精准投放”进化,犯罪分子能够精准锁定被骗人群并有针对性地设计诈骗场景,非法获取网民的网络行为数据,诈骗成功几率更高,更难防备。

  其次,诈骗渠道更为多元,虚拟运营商通讯成为诈骗犯罪新阵地,被骗资金转移逐渐向“线上支付渠道”转移,网民“移动钱包”受到严重威胁。由于技术门槛过高和用户意识不足,此类诈骗更难防难打。

  第三,被骗人群向“高知人群”转向,比如公检法类诈骗,被骗人群往往都是“高知人群”,个案金额特别高,社会危害更为严重。

  反诈骗大数据引擎可自主预警

  李旭阳透露,腾讯安全基于8亿用户举报及联盟成员单位的数据共享,已经积累了海量反诈骗数据,其中包括诈骗电话、银行账号、木马病毒、钓鱼网址等典型诈骗数据样本。腾讯技术团队以这些大数据作为基础开发了一个能够自主完成“学习、分析、发送预警信令”的“反诈骗大数据引擎”。

  李旭阳表示,通过和运营商、警方的合作,已将深圳地区某运营商渠道的公检法类诈骗降低了70%,并在过去一年铲掉了“10086积分兑换诈骗”“相册木马”等数个信息诈骗团伙。

  “面对诈骗新趋势,传统警企民协作的1.0防御体系亟待升维。”薛克勋表示。

  目前,全国用户可以通过天下无贼微信公号、首都网警微信公号、天下无贼官网、腾讯手机管家查询和举报信息诈骗。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