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反扒民警推出“防盗秘籍” 用真实案例“说”案

2016年01月21日 09:0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又到岁末年初,2016年春运即将拉开大幕。在外辛劳了一年的人们也陆续踏上归途,坐火车仍是大多数人回家的首选。正当大家归心似箭地走进火车站时,一些不法分子也想趁机大赚一笔。记者昨日采访广州铁路公安处资深反扒民警,就旅客春运安全出行如何防盗,结合真实案例的视频,揭秘典型案例作案手法、作案时段及场所,助您平安过春节。

  案例1:

  广场上沉睡候车 行李箱被偷浑然不觉

  去年5月22日凌晨4时,一名男子在广州火车站广场上席地而睡,身旁立着一个行李箱。两名男子逐渐靠近小伙子身边,发现对方一无所觉,顺手偷走他的行李箱扬长而去。

  这一幕,被监控室内的值勤民警全程目睹。随即,警方出动对两名小偷展开抓捕,最终在距离火场站约500米处的草暖公园附近将两人抓获。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当警方返回广场归还行李箱时,失主仍躺在地上呼呼大睡。

  反扒民警提醒:为了不延误乘车,不少旅客都会在列车开行前提前很久就来到火车站等候,等候的时间久了,就不免会疲倦,不少旅客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在候车室或是广场等地方找个角落小睡一会。殊不知这就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根据初步统计,提前候车的旅客在车站广场、雨篷、地铁出口、候车室等地因为睡觉被盗的案件约占车站盗窃案总数的一成,而在餐馆因为吃饭导致财物与视线分离引发的拎包盗窃占全部盗窃案的两成。

  案例2:

  进站瞬间 小偷趁拥挤“试手气”

  指着广州火车站中广场临时候车区进站口通道的一段视频,反扒民警介绍,当时值勤民警在切换镜头时,突然发现一名男子身带一手提包在旅客周围来回走动,并不时将身体贴靠在行李相对较多的旅客身边,用手提包遮掩着。

  意识到该男子可能是扒手后,民警随即将视频锁定在该男子身上,并用对讲机呼叫便衣民警开展伏击守候。然而,小偷扒窃并不是那么顺利,他先后贴靠的几名旅客都因发现了他的异常举动而有意躲避他。但小偷也没有就此收手,依旧继续寻找目标。

  当天21时许,一个女孩手提行李在进站口排队进站,小偷见状立即凑了过去。这名女孩并没有意识到贼手就在其身后。警方通过监控观察发现,小偷用一只手提着包打掩护,另一只手伸到女孩的口袋里,迅速拿到了一部手机。正当男子准备离开时,便衣民警合围一举将小偷擒获,当场搜出刚扒窃的手机一部。

  反扒民警提醒:火车站盗窃案中有七成是发生在进站瞬间。人多拥挤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贵重物品贴身存放,最好是放在衣服的内袋或是暗袋里。在火车站公交站上车的时候、在候车室准备检票的时候、在站台上准备上火车的时候,都是小偷下手的高峰期。有的小偷擅长“角色扮演”,譬如扮作乞讨者伺机扒窃;有的使用环保袋、雨伞、报刊等道具掩护;有的团队作案故意制造周围拥挤,伺机作案。

  案例3:

  手机随意放

  被盗时迅雷不及掩耳

  在另一段视频中,广深动车购票处的自动售票机前,一名身穿浅色短裙的女子正戴着耳机边听音乐边排队等待购票,连着耳机线的手机就放在她的外衣口袋里。一名男子轻手轻脚靠近女子身后,仅仅花了1秒钟就拔掉了耳机线,将手机拿到手中。耳机里没了声音,女子才后知后觉意识到自己手机不见了,开始在售票处转圈四处寻找。所幸,警方最后成功抓到了小偷,帮她追回了手机。

  反扒民警提醒:有些小偷甚至能通过耳机来判断事主手机的档次,选择高端手机来抢。有的旅客喜欢露财,把身上的钱拿出来数数,把手机等贵重的物品拿出来晒晒,这种活脱脱的“炫富”行为让自己成为了不法分子眼中的“肥肉”。现金、贵重物品要尽量随身携带,以防不法分子抢夺。如果遇到抢夺,要立即大声呼救,并就近报警。

  小贴士

  旅途中防盗

  记住三个关键时间点

  “旅途当中防盗也是关键,同行人一定要相互照应,如果是单独出行,更要做到物品不离视线,记住关键的三个点。”反扒民警介绍,有80%的列车扒窃案都是发生在第一个时间点——乘客准备上车、下车或是摆放大件行李时。在去年11月的一段监控视频中,广州南站发往北京西站的一趟高铁车厢内,一名男旅客在放置好行李物品后以为万事大吉,便坐下来玩手机。而早就守在一旁观察多时的小偷随即混迹其中,对男旅客刚刚放好的行李物品实施盗窃。“第二个时间点是睡觉,即开车后的下午1时~2时和凌晨0时~早上6时。”反扒民警说,这两个时间点正是旅客们昏昏欲睡时,列车上丢失财物有50%都是乘客睡醒了才发现的。第三个点则是“列车在中途停靠和到站停车前,尤其到站前20分钟”。反扒民警解释,这是因为该时间点利于扒手们作案后潜逃。(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肖伟(署名除外))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