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11岁女童性侵案续:寻找19岁嫌犯各种轨迹

2016年01月21日 14:4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村民说这就是案发地

  番禺11岁女童性侵案凶手落网后,羊记连夜赶赴凶手的家乡广西桂平,寻找19岁韦某的各种轨迹……

  少年韦某木内向孤僻

  今天刚好是他19岁生日

  广西罗博乡满塘屯,这个距离广州市约8小时车程的偏远山村共600多口人,韦姓者居多。在这个远离喧嚣的小山村里,村民们互相知根知底。记者问起韦某木,一个孤僻、凶残、近乎冷血的形象渐渐地从村民口中成形。

  从户籍资料上看,今天刚好是韦某木19岁生日。

  韦某木的父亲韦某康、母亲覃某彬都是本村人,都是普通的农户,并无任何异常,两人育有两男三女,韦某木是排行最小的儿子。十年前,韦某木一家从山上旧屋搬下来,盖起了一栋二层小楼,但一家人较少与邻居来往。母亲很早前便在广东打工,父亲则留守村中种瓜果豆类维生。韦某木有个大哥喝农药自杀。三个姐姐也早已外嫁出去。

  记者从村民口中得知,韦某木辍学后便很少与同学联系,平日也没有什么朋友。性格孤僻、不爱说话、不打招呼、没有同伴,这是村民们对他的印象,但淳朴的村民认为和其他的留守儿童一样,韦某木只是缺乏父母看护和教育。即便木讷,但精神状态表现都十分正常。“韦某木在凤镇村小学读了一两年就辍学了,待在家中无所事事。村里小孩一般都会下地帮父母务农,他则是每天骑着单车在村里闲逛,游手好闲。”村民韦大姐说。可就从2010年的冬天开始,这个内向孤僻的13岁少年,做出了一系列震惊小山村的行径。

  受害者家人

  他与5起伤童事件牵连

  但有三起没有直接证据证明

  2010年的冬天,村里几个大人突然被玩耍的小孩叫住,称村中小涌有个小孩淹死了,大人们当时还不以为意,觉得冬天这么冷怎么可能有人去玩水。被小孩拉着前往涌边,大人们惊恐地看到一个年仅7岁的男童全身湿透已没了气息,但诡异的是男童尸体站立靠着岸边,并未浸没在水中。当时韦某木在5米外坐着,别人问起,他称就坐一下没干嘛,便离开了。“后来有人问他,韦某木说就想看下他(小孩)在水里会不会浮起来。”一位女性村民说。

  多名村民称,此事发生一周后,韦某木又带着7岁男童韦杰(化名)去到远处的一口井旁,将其推入淹死,但韦某木否认,且无直接证据证明。又过了一周,村中6岁男童韦方(化名)称回家时遇上韦某木,韦某木拿出一瓶可口可乐,称和他一起上山就给饮料喝。男童随韦某木骑车上山,韦某木便递过灌入农药的可乐瓶。男童喝下后就被送往医院。而后又有男童称自己被韦某木骗去爬树摘果子,随后被其推下树摔伤。对于这三起事件,村民基本都能说出一二,但均无直接证据证明。

  直到村里一个名为韦欢的男童遭遇毒手。当时警方在现场看到,韦欢的身体是光着的,衣服在十几米以外。一天后,警方调查时,韦某木承认是他干的。“我侄子才4岁半,在村里玩的时候突然被他抓去,用手掐死了我侄子。后来刑警抓了人,我们才知道就是韦某木干的。但因为没满14岁,没有负刑事责任。”50岁的村民韦丕林说。

  一村委干部说,韦某木一两岁时曾发过高烧,对智力可能有影响,但不影响他与人正常交流。

  韦某木家的房子已经很久没人居住

  刀捅六岁幼女试图溺死

  韦某木被判处6年有期徒刑

  2011年2月12日,年仅6岁的女童小梅从距离家中不足50米的小卖部里买了一捆祭祖用的鞭炮,返回家中时,韦某木正好骑车经过,看到小梅后下车二话不说,掏出一把水果刀捅向小梅的腹部。随后,韦某木一手捂着小梅的嘴,一手将其拖向桥下的河涌边,将小梅的头按入水中,试图将其浸死。

  所幸,这一切行为被一旁种菜的村民及时发现,她听见河涌里传来“扑通扑通”的水花声,还以为是一条大鱼。跑过去一看,竟然是韦某木死死按着小梅的头,往水里扎,她叫来众人将小梅救出。村里的邻居赶来帮忙抓人,韦某木一直逃到学校边上才被抓住。小梅的外公梁志枚称,当时小梅的肠子都流了出来,在医院治疗时发现肠子破了三个洞,术后的生活大大受到影响。由于最后一次犯案时,韦某木已经超过14周岁,因此被判处了6年有期徒刑。

  对儿子行为父亲管不了

  父母在外打工,村里已无亲人

  记者走访观察到,凤镇村是个民风淳朴的小村,村民热情好客,即便对外来人也无警惕、抵触。韦某木在这个小村中算是个异类。为何已有伤害孩童的恶名,村民却没有对韦某木采取措施?“没人管他,他爸妈都管不了”是最常听到的一个答案。

  在连续发生伤害儿童事件之后,每每有家长找到韦家,韦某康总是摆出一副无可奈何、“管不了”的态度。韦欢被害后,其在广东打工的家人匆匆赶回,儿子没了,可连个说法都没有给。为了赔偿,韦欢家人将韦某木告上法庭,没想判决还未下来,韦某木被抓了。两年后,案件才判决下来,要求韦某康家赔偿9万,但至今韦欢家人一分钱都没有拿到。梁志枚在外孙女险些丧命之后,连医疗费都凑不齐,他向韦家要过说法,但韦某康兜头兜脸就是一句话:“钱没有,命有一条,你拿去吧”。2012年8月,在当地司法机关的帮助下,梁志枚才申请到司法救助。

  在韦某木锒铛入狱后,韦某木的父亲在2011年也外出广东打工,村里再无韦某木的亲人,新屋也大门紧闭。左右邻居都说,最近一次看到韦某木的家人已是几年前,甚至春节也不见这家人回来。

  他是村中孩子们的噩梦

  村里的学校有一半学生到外地求学

  凤镇村是个典型的留守村,村中除了老人就是小孩,偶尔遇见的中壮年都是提前回家过年的。每户人家基本有两三个小孩,父母多在广东打工,孩子则交由长辈看管。1月19日村里学校已经放假,村里不时可以看到成群玩耍的小孩。但如果在6年前,村里的孩子甚至连大路都不敢出,闻“韦某木”色变。

  小聪今年上4年级,6年前险些丧命于韦某木手上的韦方就是他的好朋友和同学。在韦方被伤害之后,学校里的老师就告诉孩子们,“尽量不要惹他”。自此,村里的孩子一见到韦某木,就吓得连跑带爬。尽管如此,6岁女童小梅仍然没能避过一劫。听说韦某木于2015年11月减刑释放后,小聪立马不说话了,躲在门后不住地望着爷爷。

  在采访中,多名被韦某木伤害的儿童都离开了村子,去他乡求学。小梅原本打算在凤镇村读完小学,方便由外公外婆照料。在接受救治后,小梅便去了贵港市读书,不敢再留在村内。“现在小梅已经11岁了,受伤后身体还是很差。直至今天,小梅还经常在梦中惊醒,说有人用刀子捅她。”小梅的外婆说。

  一名村民告诉记者,村里的学校原本除了本村人就读,临近的一些乡里的孩子也会来求学。直至发生了“韦某木”伤童事件后,有条件的学生纷纷逃离凤镇村。原来学校有600多学生,现在只剩一半。

  18日,11岁番禺女孩小盈在离家百米处遭男子韦某木性侵后杀害。这令人心碎的悲剧牵动着每一个广州人的心。究竟是何原因,让这个年仅19岁的韦某木做出令人发指的行径?羊城晚报记者连夜赶赴韦某木位于广西桂平的老家,走访数十位村民后记者竟发现,韦某木在村中受指认的伤害孩子的行为多达6起!“韦某木”这个名字早已成了村中孩子们的噩梦。(文/图 记者 许琛 许诺)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