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霸王级”寒潮下的户外工作者:跺脚喊冷 咬牙坚持

2016年01月24日 0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霸王级”寒潮下的户外工作者:跺脚喊冷咬牙坚持
图为“炸鸡大妈”徐薇。吕春荣 摄

  中新网北京1月24日电(吕春荣)最低气温跌至-17.4℃,五六级北风狂吼……连日来,“霸王级”寒潮侵袭下的北京城,很多人都躲进了室内。然而,有这样一群夜间工作者,他们不得不在寒风刺骨的户外上岗。零上20几度生活,零下10几度工作,面对这样的温差,除了跺脚喊冷、咬牙坚持,他们似乎没有更好的办法。

  半夜收摊的“炸鸡大妈”:零上20几度生活 零下10几度工作

  “好冷,好冷。”晚上10点半,在北京黄渠的一家山西面馆内,虽然空调已开到20多度,但服务生小杨还是感到很冷,她一边收拾着客人用过的餐具,一边不自觉地跺脚喊冷。

  然而,就在这家面馆一街之隔的马路上,“炸鸡大妈”徐薇正做着“零下10几度”的炸鸡生意。在小杨口中,徐薇几乎天天都会来摆摊卖炸鸡,并且每天都会坚持到晚上11点左右,就算天气这么冷,徐薇也是几乎天天到岗。

  “‘炸鸡大妈’徐阿姨挣的虽然是辛苦钱,外面冷是冷点,但她的生意还是挺红火的。”小杨说。

  小杨说的“炸鸡大妈”徐薇是东北人,年近50岁的她是个老“北漂”,在北京工作十多年,几乎都从事食品相关工作。三年前,在儿子的支持下,她和丈夫决定自己干,于是夫妻俩分别在北京摆起小摊,卖起了炸鸡。

  徐薇介绍,她卖的炸鸡与别家口味不同,酱料都是自家精心调制的,就想着把生意做好,因此,生意做得挺起劲的。她每天晚上工作6个小时,习惯了不吃晚饭,差不多下午5点就准时出摊,到晚上11点收摊,凌晨1点左右才能睡觉,而次日早上8点又要起床上市场买菜。周而复始,一年360多天,她300多天都是这样。

  虽然这周北京迎来最冷周,很多人都尽量不出门,但徐薇还是坚持每天出摊。全副“武装”后,每天都会在小摊旁支起一把挡风大伞,并生起一个小煤炉,勉强维持小摊周遭的温度,但她还是会不时跺脚,往煤炉边靠。

  徐薇是有些倔强的,她说,“这几天是北京近些年最冷的几天,但我真的不觉得冷,有时顾客多了,一忙也就忘了,更不觉得是冬天。然而,每次忙完之后,一咳嗽才又感觉到了。”

  感冒半个月,吃了很多药,至今仍一直咳嗽,徐薇还是坚持一边吃药,一边来摆摊。

  “我们这些人没那么金贵,病了吃下药就好了,哪里需要调养?”徐薇咳嗽完,笑着对记者说,“早习惯啦,要我不去摆摊,除非是刮大风、下大雨,要么就是家里出大事,不然,我很难休息的。休息不起,如果能休息,那也是上天安排的。”

  “小伙子,其实你们上班族也很辛苦,老实说,我还是挺喜欢现在的工作状态的,虽然有时会又冷又累,但习惯了也就没什么了。”徐薇说。

  然而,在徐薇心里,工作满足的背后,还藏着一份歉意。老家的父母都快九十岁了,对她特别惦记。听她姐姐说,老人家每次经过菜市场就会想起她,每次看到天气预报就会惦记她,怕她会冷到。

  “每回知道爸妈惦记,我也都会打电话给爸妈,说我现在都在室内工作很暖和,不要惦念,但……”徐薇眼眶湿润地说,“父母总是会知暖知热的,说多少,他们也知道我很辛苦。”

  再过几天就是春节了,徐薇有些归心似箭,她只想熬过这几天,尽快到2月初,马上回家过年。

赵虎。吕春荣 摄
                                                 “外卖哥” 赵虎。吕春荣 摄

  爱笑的“外卖哥”:靠天吃饭 越冷挣得越多

  刮大风下大雨,客人少了,炸鸡大妈会“偷个懒”选择早点收摊,但对于“外卖哥”赵虎而言,晚上越冷则生意越好,干得也越起劲。

  从“温暖如春”的室内工作到“靠天吃饭”的室外工作,去年6月,38岁的赵虎选择重新上路,当起了一名“外卖哥”。他这一干,似乎有点“上瘾”,已经一百多天没休息了。

  在同事看来,赵虎工作适应得挺快,他这样一个爱笑亲和并且不怕吃苦的人,很合适干这行。为了多挣钱,他坚持每天上午10点上班,晚上10点半才下班,而这几天,很多年轻人怕冷,晚上9点多就下班了。他说,只要有单,自己就会很激动。

  一套严实的衣服包裹全身,一顶厚重的头盔紧紧罩住脑袋,看似零下十几度的天气对赵虎“无可奈何”,但他脸上的一串鼻涕,以及在大街上不停的跺脚,还是暴露了他“冷”的事实。

  “太习惯了”,这是赵虎对北京这周严寒天气的感受。在他眼中,既然选择送外卖,刮风下雨,甚至下雪,这些都是必然要经历的,而恰好,越是极端天气生意越好,他们也越忙活。

  赵虎介绍,这几天天冷,人们不爱出门,他一天就能多接十个单,而订单越多,这就意味着他要干得更晚一点。而天气越冷,回家就越晚,她媳妇也就越辛苦,需要帮忙热饭。而老家那边,父母的电话也越来越多。

  赵虎咧着嘴笑着对记者说,“这几天,在老家的爸妈都会一直关注天气,看到天冷,就会打电话来提醒我,送外卖注意点,车别开太快,人要注意保暖。但每次听到爸妈的叮嘱,以及才4岁大的孩子在电话那头狂喊爸爸,我就很暖和了。”

  在赵虎看来,像他这样一个马上“奔四”的人,很多苦其实都不算什么,如今,只想好好干活,多挣点钱。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赵虎已计划好2月1日与媳妇一起回老家过年,“到时不送外卖了,要送上的是给自家孩子和老人的礼物。”

图为80后帅气保安靳卫广。吕春荣 摄
                             图为80后帅气保安靳卫广。吕春荣 摄

  80后帅气保安:冷惯了 热闹与我无关

  23日的北京,很多人早早地就收到来自北京市气象局的短信提醒。预报称,今日晴间多云,偏北风五六级,阵风八级左右,最高零下12度到零下11度。而晚上,温度最低将达到零下14度左右,偏北风四五级,阵风六七级。

  对于这样的短信,80后河北邢台保安靳卫广并不会太在意,周末值班的他,很早就到了单位,在门口站岗。虽然天气寒冷,但年轻人扎堆的北京朝阳大悦城仍像往常热闹异常。而在靳卫广看来,那样的热闹与自己无关。

  今年32岁的靳卫广来北京已经五年了,和很多年轻“北漂”不同,他已经有了自己的小家庭,有了孩子。为了家,他只身一人到北京闯。和很多年轻“北漂”一样,他也向往着那样轻松热闹的生活,尤其能够拥有个休闲的周末假期。

  然而,在靳卫广看来,周末休息对他来说,有点奢侈。由于个人形象还不错,是保安队里的颜值担当,所以被安排在年轻人较多的周末当“迎宾”保安,这一干,就是一年多。几乎每个周末的中午12点,他都会准时到岗,晚上9点多才下班,而这几天天气冷,他也二话没说,坚持到岗。

  晚上8点,北京室外温度在零下15度左右,朝阳大悦城商场内仍灯火辉煌、人头攒动,但商场外则显得格外冷清。看着这一切,靳卫广心里很平静,但寒冷让他的脚并不平静。

  靳卫广说,“不论温度跌到多少,由于职业关系,我肯定都会上的,虽然室外风大天冷,但我一般都不会回到商场内,除非实在冻得受不了,否则,跺跺脚就能克服。说实在的,脚底板确实冷,真是不愿意这么辛苦。”

  靳卫广向记者算了一笔“辛苦帐”,他一个月工资能有近5000元,由于单位包吃包住,扣去五险一金等,每月能剩下3500元左右,除了留下一些钱供人际开销等,他每个月会给家里寄2000元。

  “说实在的,谁不想老婆孩子热炕头,但生活压力所致,还是得尽可能出来工作,希望多挣点钱寄回家。”靳卫广说。

  忙忙碌碌的一年快过去了,靳卫广心里有些歉意,他觉得自己这一年收获不多,不仅积蓄不多,不能给家人提供更好的物质生活,同时也深感自己没能学到什么。

  “时代变化太快了,保安也要学习,这点冷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被时代抛弃,最后可能成为看门的大叔。”靳卫广笑着说,“明年我也没什么梦想,外面再热闹,也与我无关,我只想着能够多一份技能,能给家人多寄点钱,毕竟我也三十而立了。”(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