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被逼婚率70%以上 “单身汪”过年不敢回家

2016年01月25日 13:47 来源:多彩贵州网 参与互动 

  “你年纪也不小了……” “爸妈年纪大了……” “××结婚生小孩了,娃真可爱……”春节快到了,估计不少小伙伴要被家长这样嘟囔了。日前,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发布《中国逼婚现状调查报告》 ,近八成受访者曾被父母逼婚。此次调查针对人群为国内40岁以下青年,每个城市1000份样本。结果显示, 25至35岁的青年压力最大。虽然被逼婚有点烦,但一到过节放假,小伙伴们还是迫不及待地要回家。要是“不幸”遭遇老家的兄弟姐妹都结婚生孩子了,而你还单身的话,必定会受到七大姑八大姨的问候,那滋味,怎一个愁字了得!对此一网友回复也挺靠谱, “上学时不准早恋,毕业就得结婚,当我们会法术啊。 ”

  全国被逼婚率70%以上

  河北省三河市曾出了这样一条新闻:一女子被母亲逼婚,无奈之下报了警,在民警的劝说下,母亲才作罢。这种现象虽然是少数,但天下间仍有一大波可怜的孩子,什么时候才能摆脱这种窘境呢?调查显示,除了那八成适龄青年,曾被父母逼婚,甚至有3%的青年,还没到法定结婚年龄,就被逼婚了。

  最近有消息说,在新浪微博上,博主“反逼婚联萌”甚至发起众筹,想在地铁车厢等公共区域展示一个月的“中国首例反逼婚广告” 。可见,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想要做一只自由自在的“单身汪” , 难度系数还真不小。

  无怪乎有网友调侃,好像谈论任何话题,都能被亲友引到结婚生子上来,躲都躲不掉。如此次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各地父母都是“逼婚达人” , 防不胜防!四川的父母喜欢全家齐上阵,发动亲朋围攻战术;上海的父母擅长言语唠叨,就像唐僧念经一样;广西的父母则是实干派,强行做主为子女安排相亲,而江苏的父母呢,逼婚频率平均每年超过10次,全国最执着。

  本来想了解下贵州父母的“逼婚功力” , 无奈昨日记者致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办公室,没人接,可能周末没上班。但该中心总干事李想也说了,全国各地被逼婚率普遍在70%以上,二、三线城市比一线城市更高一些。

  女儿不恋爱爸妈撂狠话

  现在大十字一家房企工作的阿虹,18岁从老家来到贵阳,4年本科3年硕士,工作3年后状况稳定了,就将近30岁了,现在是想回家又怕回家。 “在贵阳我压根就是一小年轻,打扮下还可以冒充90后,可回到老家那个小镇,一下就变‘困难户’了。 ” 阿虹说,基于镇上和她从小玩到大的小伙伴们,一个个都结婚甚至有了孩子,父母也在这一两年开始各种逼婚。

  相亲对象换了一圈,阿虹还是没找到她认为“对的人” 。父母呢?却觉得她所谓“对的人”完全是瞎扯淡。 “在他们眼里,只要两人看着对方不烦、互相有个稳定工作就可以结婚了。 ” 阿虹却从没有这种和谁凑合过的打算,她无法想象后半辈子的生活,如果托付给一个自己不爱的人,是何等绝望。

  “你再这样真要逼死我们,现在我跟你爸都不好意思出门了! ” 阿虹母亲国庆节撂下的这句话,像一把刀子一样,捅破了逼婚这场拉锯战,也刺得阿虹锥心似的疼,她没想到最爱的妈妈,竟然吐出了这么一句铁石心肠的狠话。 “想想真可笑,我一直都是父母的骄傲,这几年却成为他们抬不起头来的对象。 ” 阿虹突然意识到,在父母眼里,无论她在省城工作如何出色,即使爬到了公司的中层领导位置,也比不上老家结婚生子守着一个小卖部生活一辈子的同龄女孩。

  一气之下,她跟父母断了联系,这半年,就连从小溺爱她的父亲,也没打生一个电话给她。

  “单身汪”过年不敢回家

  像阿虹一样发愁的“80后”单身女孩不在少数。照每年惯例,春节回家家人总会问“怎么还没找对象” , 而且越问就越不自信,感觉单身的人就像罪人一样。 “我们国家的问题是,因为社会剧变,最近几十年完成了西方国家几百年才完成的社会转型,我们做子女的观念已经更新了,父母却活在一百年前,二者的冲突不可避免甚至异常惨烈。 ” 自认为也快被父母逼婚逼成抑郁症的贵阳姑娘方颜,似乎看得很透彻:父母不是不爱子女,但爱是尊重是理解,不是强加、霸占、控制。

  于是未婚青年们在“逼婚报告”中读出了强烈共鸣,也感受到了典型的中国式父母思维。不可否认,父母最大心愿就是希望孩子能早日成家,可在贵阳打拼的许多异乡人,过年却不敢回家。采访中,在被问到如何面对过年回家父母的逼婚时,很多人都表示,首先得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平时就和家人多沟通,让他们对你的情况有所了解,过年时也许他们就不会过问太多了。

  可事实上是,今年29岁的沈博辰,黔西人,大学毕业后留在贵阳工作了6年,他和他妈就像活在两个平行世界,说的话永远不在一个轨道。沈博辰说: “老总夸我这方案做得不错! ” 他妈会说, “一天就对着电脑,十天半个月都见不到活的姑娘。 ” 他说,“国庆我跟朋友去爬泰山。 ” 他妈会说, “爬到山顶连个牵手合照的人都没有,一堆朋友旅游完了还不是得一个人住。 ”

  换个方式看待“逼婚”

  《中国逼婚现状调查报告》还是挺萌的,正儿八经测算出了“被逼婚率” , 而且连各地的逼婚频次都罗列出来。不过,这样的数字,虽然看起来理性,始终有些啼笑皆非。中国人讲究“成家立业” , 古代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并不比今日的逼婚来得和缓。另外,就全球的婚姻状况来看,日本也好,美国也罢,离婚率都不低。可见,结婚也好,离婚也罢,既不是微信陌陌催的,也不是父母亲逼的。

  不如,咱们放轻松一点想:到了适婚年龄,家人催一催、问一问,不过就像饭点的时候问一声“你吃了没” 、 早晨催你起床上班,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明年就要毕业的大四学生蔡同学在贵阳找到了一份临时工作,过年最怕被问到的问题没有“逼婚” ,但有“你找到工作了吗?”和“你谈恋爱了吗?”他说自己目前这两方面都不是很如意,因此不愿跟家里人讲自己觉得有压力和有困难的事。 “回家过年嘛,当然希望能轻松一点,少提点烦心事。应对办法的话,大概是敷衍过去吧,拿未来的计划来应对。 ”

  可不是吗,关于父母逼婚的频率,恐怕远大于子女回家的频率。一年打了多少电话、回了几趟家门,都未必能记得清,怎就对“被逼婚”印象如此深刻呢?正如“你年纪也不小了……” 、 “爸妈年纪也大了……” , 长大的你和年迈的父母,两代人之间的观念差异随时间肯定会越来越大,你怎不数数,过年回家团圆的次数,过一年,少一年呢。贵州都市报

【编辑:陈鸿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