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共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6年01月25日 15:45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参与互动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7月2日至8月30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对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进行了巡视。10月17日,中央巡视组向中航工业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落实中航工业党组的主体责任

  (一)全面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中航工业党的建设存在的各类问题,归根到底是集团公司党组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高度不够,管党治党不严,承担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因此,党组把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作为当前统筹推动巡视整改和今后加强党建工作的根本政治任务来抓。巡视意见反馈后,中航工业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听取2015年第二轮专项巡视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王岐山同志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并多次组织学习中央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意见,根据巡视意见举一反三剖析问题原因、研究部署整改任务。巡视整改期间,集团公司党组还集中学习传达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先后全文学习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重要文件。同时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对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出部署,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章的通知》,在全行业组织开展了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活动,坚决贯彻中央纪委、国务院国资委有关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坚定的决心、最有力的措施,不折不扣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系统部署任务。中航工业党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和党组副书记分别担任组长和副组长、党组成员担任成员,下设办公室作为日常工作机构,三位党组成员共同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集团公司党政主要领导对巡视整改工作做部署、抓落实,党组多次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每周党组例会都听取整改情况,研究解决问题,部署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要求。为保证整改工作落到实处,集团公司对中央第一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进行了任务分解,制定下发了《关于认真落实中央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 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整改工作任务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方案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总部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成员单位按照集团党组部署,成立本单位的巡视整改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切实做到统一领导,上下联动,任务清楚,责任明确,行动迅速,务求实效。

  (三)党组率先垂范,认真履行责任。一是发挥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人作用。集团公司党组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在巡视整改期间,先后约谈了11位党组成员,从职责范围内落实“一岗双责”、严格遵守《党章》、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好集团党组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并发挥好在集团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地位等方面进行谈话提醒。二是党组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11月2日发文建立了党组成员巡视整改工作联系点。党组成员对所分管业务的总部部门部长、各自联系点单位的党政主要领导进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谈话;深入联系单位听取党建和巡视整改工作情况,并召开党员和职工群众座谈会,听取对本单位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掌握党建和巡视整改工作实际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强化落实。制定了《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实施办法》,从党组成员的职责定位、教育监管、严于律己等方面要求列出责任清单,使党组成员以单定责、照单履责。

  (四)完善工作制度,强化管党治党。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结合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和基层党建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中航工业党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研究制定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结合集团党组现有工作制度,制定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党组工作规则》,从党组职责、组织原则、议事规则、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等方面对党组工作进行规范。进一步完善党组工作机构,研究设立党组办公室,更好地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的落实。

  (五)全局上下联动,强力推进整改。根据巡视整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巡视整改任务共分5大类、30大项共112条具体措施,明确了具体负责单位、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总部各牵头部门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召集配合部门和有关单位共同研究每项整改措施。30项整改措施全部制定了细化的整改方案,各直属单位对照方案结合实际制定了本单位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既重点抓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提出的相关内容,完成好“规定动作”,又结合实际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完成好“自选动作”,每一项整改措施都将责任落实到人,确定了时间节点。集团公司严格督导基层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建立了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周报制度,要求每周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共编发了7期巡视整改工作简报,及时传达集团党组的有关要求,通报各单位整改落实进展情况,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有序扎实推进。

  二、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方面

  1.切实抓好全系统党的建设。一是大力加强思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及作风建设方面的有关内容,要求各级党组织以中心组学习为平台,制定学习计划,精选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每年学习次数不少于12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中心组成员全年参学率保证在80%以上。二是大力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充实所属单位党组织班子力量,要求在管理员工规模超过万人、且党组织书记由董事长或总经理兼任的法人单位设置专职党组织副书记,于2016年完成设置;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集团公司基层党组织有关情况专题调查的通知》,对所属单位党组织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并针对存在的普遍性问题,集中约谈了各直属单位分党组(党委)书记,对各单位党群机构设置、专职党务干部配备、党员干部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务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研究提出了所属单位党务干部非领导职务晋升方案,2016年初开始实施;进一步提升党务干部履职能力和素质,在2015年度党员干部理论进修培训班基础上,从2016年起新增举办新任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专题培训班。三是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对下属单位党建工作的督促考核,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请示报告机制,探索建立直属单位分党组(党委)书记、副书记履职情况述职考核制度,要求各直属单位、各成员单位建立完善分党组(党委)会工作规则和相关的配套制度。四是加强纪检监察机构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机构,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执行《直属单位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酝酿提名暂行办法》、《纪检监察干部考察暂行办法》,研究制定《关于坚守职责定位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队伍的决定》,确保纪检监察队伍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2.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一是进一步强化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11月6日下发了关于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通知,在全集团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把两部党内法规纳入各级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党校教育课程,使党的纪律刻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二是切实抓早抓小、关口前移。通过纪律检查、效能监察、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选人用人、投资并购、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开展检查。共组织各直属单位就“三重一大”决策事项60余项开展后评估,立项开展282项效能监察,并组织对所属单位前两年已结项382个项目的1000余条监察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有效拓展了成果应用。三是完善内部巡视工作。在2014年巡视的基础上,2015年又分3批巡视了13家直属单位,延伸巡视了11家成员单位,发现问题207项,提出整改建议81条。被巡视单位认真抓好整改,共建立完善制度89个、规范工作流程13项、开展专项检查14项;根据发现线索,给予党政纪处分6人,诫勉谈话74人,通报批评1人,批评教育29人。

  3.从严管理所属单位领导干部。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人员监督管理,从严规范领导人员行为,根据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从严管理干部的新指示,以及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等新要求,研究修订集团公司《所属单位领导人员行为规范》。二是提升各级领导人员的纪律意识、法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规范领导干部的履职行为,在所属单位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价工作中,明确将遵守党章党纪、法律法规和集团公司规章制度情况,纳入领导人员年度述职述廉述纪。三是加强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人员日常监督管理力度,制定下发了集团公司《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人员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对领导人员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扯扯袖子、咬咬耳朵,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推动领导人员正确履职。

  4.严肃查处违规决策和重点领域腐败案件。一方面,对违规决策造成重大损失、失职渎职发生重大事故的主要责任人严肃问责。对于西飞集团进出口公司开展融资贸易造成重大损失问题,已在2013年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分管领导给予免职和党政纪处分,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业务经理给予免职和党政纪处分。另一方面,对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投资并购等重点领域腐败案件坚决查处。重点关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等关键环节,严肃查处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投资并购等重点领域腐败案件。对于中航工业西飞机加总厂38厂厂长王锦琦在产品外扩协作中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并涉嫌违法问题,已给予王锦琦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同时对负有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的相关人员8人进行了责任追究。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方面

  1.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一是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以立德立规这套“组合拳”推动管党治党工作,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用党章、党规、党纪来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自觉遵守“六大纪律”,发挥带头表率作用。二是组织开展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正确履职考核评估,组织开发党员领导干部廉政考试题库及在线考试系统,制定下发了《关于2015年度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正确履职考核评估工作有关安排的通知》,部署所属单位1800余名领导人员开展年度廉洁从业正确履职考核评估工作,计划2016年3月份完成。三是开展新任领导干部廉政谈话,明确要求领导干部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尽党员应尽的义务,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2.严肃查处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始终保持监督执纪问责的高压态势,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和“四风”问题列为纪律审查的重点,坚决查处发生在“三类人、三个时间节点”的问题,并且执纪问责越往后越严。严肃查处了中航工业群峰机械公司(3217厂)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占国违规操办女儿婚宴问题,中航工业贵飞公司违规大量购置接待用酒等违纪违规问题。巡视整改期间,又查实5件,给予6人党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2015年以来,集团公司共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13起,其中给予18人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对12人进行诫勉谈话。

  3.开展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工作专项检查。针对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工作下发了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总部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对十八大以来贯彻落实中央和集团公司有关规定的情况进行自查,提交自查报告;直属单位对所属单位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自查中发现违规的要求提出处理意见和整改措施。通过各部门、各单位上报的自查报告和现场抽查部分单位,未发现违规问题;对于本次专项检查之前已经自查自纠上报的问题,均进行了整改。

  4.开展企业负责人办公用房专项检查。11月6日召集各直属单位布置办公用房专项检查工作,并下发了文件通知,要求对不符合标准的,限时进行处理和整改。通过专项抽查,没有发现新的办公用房超标问题。

  5.专项整治公款高尔夫球消费。巡视期间,集团公司严肃查处了直属单位有关领导人员违规打高尔夫球的问题,给予了党政纪处分。巡视整改期间,集团公司进一步发文要求各单位开展公款高尔夫球消费专项自查和整治,对于已经上缴集团公司封存的高尔夫球卡,检查上交后是否再次消费,同时要求总部各部门及所属单位自查是否有新持球卡的情况。通过上报的自查材料及对部分直属单位抽查,没有发现公款高尔夫球消费问题。

  6.专项整治公款旅游。巡视期间,集团公司严肃查处了所属上海航空发动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违规组织职工公款出国旅游问题,给予公司时任党政主要领导、工会副主席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纪委书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其担任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职务。巡视整改期间,中航工业纪检组结合集团公司实际,制定下发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开展违规公款旅游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在全集团针对违规使用公款或变相用公款国内旅游、出国(境)旅游开展专项整治,截止目前已按要求完成自查自纠,对于个别单位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已进行了整改落实。

  7.专项整治“小金库”。11月10日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小金库”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对“小金库”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一是组织各单位领导干部开展专题学习,重点学习了国资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有关业务管理 防治“小金库”若干规定》、集团公司《关于严肃处理设立“小金库”和使用“小金库”款项违纪行为的决定》等文件,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工作要求。二是积极开展“小金库”专项整治自查,总部部门及集团所属单位认真组织开展自查,重点清查2013年以来新设立“小金库”情况,以及2012年底前存在“小金库”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通过自查,没有发现新设立的“小金库”;之前发现的18起“小金库”事项已整改到位,对责任人给予了相应处分。三是集团公司于12月1日组织相关人员到相关直属单位对“小金库”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调研,听取了各单位的工作汇报,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工作的意见。

  (三)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方面

  1.执行选人用人决策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做好选人用人工作,严格保证2/3以上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决策。扩大选人用人听取意见的范围,在选拔集团公司直接管理的成员单位领导人员时,专门听取相关直属单位领导人员、专职董监事的意见,在做出用人决策后及时向直属单位通报。试行差额考察制度,2015年11月选拔一名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员,共提名三名领导人选,并对三名人选均进行专项考察,最后经过认真分析研究,从三名提名人选中选拔一名领导人员,确保“好中选优”。严格执行领导人员提拔“票决制”,坚持上会前的汇报沟通和有关情况核实,做到存疑不上会。

  2.严格干部工作制度、标准和程序。一是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对照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干部管理的有关要求和集团公司制度,梳理查找集团公司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修订《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管理工作规定》。二是规范使用外部咨询机构,针对个别单位存在选人用人中过于倚重外部咨询机构的情况,制定下发了《关于在选人用人工作中规范使用外部咨询机构的通知》,对选人用人工作中选用咨询机构做出规定、提出要求。三是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程序,研究起草《关于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程序的意见》,针对以年度考核代替干部考察和任前公示不规范的问题,强化执行干部考察程序,将考察作为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的必经程序和关键环节,坚持任前公示制度。巡视整改以来,对提拔任用的领导人员均进行了考察。四是督促所属单位完善干部管理制度,要求各所属单位修订完善本单位干部管理、选人用人等相关制度,并报上一级组织人事部门备案。

  3.按照好干部标准把好选人用人关。一是加强对干部的深度考察,防止考察走过场。在近期拟提拔干部任职考察过程中,除采取个别谈话方式外,还采取实地走访、与考察对象面谈等方式,广泛深入了解情况,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提高干部考察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审查核实机制,防止“带病提拔”。坚持干部档案“凡提必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部门意见“凡提必听”,干部档案未核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未核实、纪检监察部门意见未听取的,一律不允许上会研究。研究制定《关于防止领导人员“带病提拔”的若干意见》,力争从制度上有效防止“带病提拔”。2015年11月以来,对拟提拔的领导人员均进行了个人事项报告审核。

  4.加强对选人用人工作监督问责。一是对照中央有关精神和制度要求,对“带病提拔”领导人员选任过程进行了梳理、分析和反思,提出了整改措施,并已对有关领导人员进行了问责、免职。二是进一步完善干部监督机构,在人力资源部设立干部监督处,负责集团公司所属单位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追责,对干部进行日常监督管理等;同时要求所属单位根据自身实际设立干部监督机构或岗位。三是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工作满意度,结合年度考核,每年定期开展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并严格评议结果的运用,对于选人用人工作及新提拔干部满意度较低的,进行督促整改、诫勉谈话、追究责任、组织调整。四是加强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力度,按照集团公司《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办法》,将于2016年上半年开展所属单位选人用人工作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严肃追责。四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管干部原则,集团公司对所属个别成员单位存在的任命非党人员担任党内职务的问题,进行认真反思,依规依纪严肃处理违反有关规定的责任人员;要求自身及各级党组织引以为鉴,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选人用人的程序意识、规范意识;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完善党委会议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相关制度,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确保中央要求和集团公司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5.持续推进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科学发展。一是进一步做好干部交流工作,对近6年来集团公司直接管理的领导人员交流情况进行了回顾总结,形成了总结报告,剖析了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改进目标。二是严格执行领导人员任期制,处理好交流与稳定的关系,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干部交流任期的有关规定,避免频繁调整领导班子和交流领导人员带来的负面效应。三是提高干部管理工作计划性,明确每年年底年初,定期编写所属单位领导干部综合能力分析研判报告,为选好干部、配强班子、管好队伍提供科学依据。领导班子配备时坚持好干部标准,既考虑班子成员年龄、知识、专业结构上的合理性,又考虑工作阅历、实践经验、性格气质特点上的互补性,配强主机厂所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提升干部队伍建设质量。

  (四)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企业内部监管方面

  1.进一步聚焦主业发展。针对一些下属单位违规决策、盲目投资、业务分散的问题,集团公司在已有的《关于公布直属单位主业的通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投资管理办法(试行)》等规定的基础上,2015年又制定下发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审计问责实施细则》,对于企业未按决策权限违规决策进行投资的情况,将对有关责任人问责处罚。进一步聚焦航空主业发展,正在重新梳理各直属单位主业,要求各单位业务发展必须符合集团公司对直属单位的定位及直属单位发展规划。集团公司将建立战略回顾制度,根据产业发展情况及环境变化情况定期对发展规划进行总结调整,重点突出全面改革和加强创新,并要求各直属单位建立相应制度。

  2.抓好型号研制任务。在型号预研方面,加强对重点预研项目的管理,项目承研单位每月定期报告进展情况,主管领导带队赴承研单位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及时了解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按时、保质完成预研项目,并通知督促各单位做好“十二五”预研项目验收准备。在型号研制方面,按照年度KPI(关键绩效指标)考核要求,逐项推进和落实。定期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工作推进会、进度协调会等,成立了专项技术攻关团队,加大对成品配套供应商的考核与评价力度,强化与上级机关的沟通,确保型号研制任务圆满完成。在型号批生产方面,加强督导协调,党组成员带队深入一线进行现场督导检查,针对存在较大生产交付风险的项目下发了督办函,按月召开生产调度例会,对关键问题进行检查、协调和督导,同时抓好关键配套,确保批产交付。在质量安全方面,组织各相关直属单位对影响科研生产任务完成的拉条挂帐项目进行督办,从2015年12月起形成季度例会制度,每季度对拉条挂帐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检查汇总、情况通报,并协调资源加快解决。

  3.强化企业内部管理。一是加强内部控制和审计,组织开展内部控制自评价和审核工作,并编写评价报告报送上级单位;将巡视整改要求纳入2015年度财务决算与经营业绩审计的重点内容;未来两年内完成对下属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情况开展监督与评价工作。二是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达标评价,修订了集团公司质量管理体系达标评价办法和标准,开展质量审核人员培训,2016年计划选择5家重点单位率先开展体系达标评价。三是加强重点型号项目管控,通过信息化平台应用加强重点型号项目管控,完善多项目协同管理系统开发,与总部预算系统对接。总部、直属单位主管的重点型号项目信息按月报送和反馈处理。四是推进AOS(中航工业运营管理体系)开发和应用,2015年年底前完成财务、审计、项目管理等AOS试点业务模块总体架构构建和作业级程序文件编制;深耕生产制造模块,提升企业管理基础。

  4.强化廉洁风险防控。一是深入查找风险点,集团公司所属单位共查找廉洁从业风险点超过一万个,针对风险点新建或修订制度、流程、职责两千余项。二是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洁风险防控,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三是强化廉洁风险预警,对可能出现或正在演化中的违反廉洁从业要求的风险进行防控,把防治腐败寓于科研生产经营管理全流程。四是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将廉洁风险防控纳入到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结合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将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纳入责任书内容。五是建立不能腐的制度反腐工作机制,健全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机制,推进廉洁风险防控管理嵌入业务流程,与业务流程匹配并同步运转。

  5.加强工程建设监管。一是完善工程建设规章制度,针对在建项目实施过程的招投标情况开展清理和自查,要求严格按照国家和国防科工局规定的招标范围、招标方式、招标组织形式开展招标工作,对违反要求的单位和个人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二是规范条件建设项目审批流程,针对条件建设项目审批权限存在的问题,按照“坚持分级授权审批的原则”,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集团公司科研生产条件建设项目分级审批规则的通知》,对相关事项进行了明确要求。三是强化监督检查措施,在每年配合国防科工局抽取军工固定资产投资建设项目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建立集团公司监督检查制度。2016年起,集团公司自筹资金建设项目也将纳入监督检查的范围。

  6.加强物资采购监管。一是开展自查自纠,规范采购管理。11月13日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物资采购巡视整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单位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改进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流程,大力实施招标比价采购、集中采购,推进采购业务的公开公正透明,防止暗箱操作,杜绝腐败行为的发生。二是加强监督检查,推进制度落实。组织到部分所属单位对采购管理相关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三是改进完善电子采购平台,推进采购业务公开透明。积极推进和落实集中采购和网上采购,强化对供应商管理,增强在线比选采购、采购价格异常报警等功能,11月30日制定下发了《关于完善和用好电子采购平台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相关事项的通知》,12月31日前完成改进工作方案,2016年底完成对现行电子采购平台功能的改进完善。

  7.清理违规投资业务。制定下发了《集团公司关于对盲目投资和违规开展融资性业务问题进行专项清理的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对盲目投资和违规开展融资性业务问题进行专项清理、加紧处置,要求各直属单位于2016年1月31日前,对已经形成的盲目投资和融资性业务进行逐一梳理,形成具体名单,将每个项目的具体情况报告集团公司。各直属单位根据梳理名单,按照清算一批、转让一批、转型一批、扭亏一批的原则制定处置方案,明确处置期限,要求2016年2月底前将处置方案报集团公司,原则上在2017年底前完成清理工作。集团公司将于2016年4月底前根据各单位上报的处置方案和期限下达处置计划,并对各直属单位的清理处置情况进行考核问责。

  8.理顺和缩短管理链条。根据国资委有关要求,进一步压缩管理层级,缩短投资链条,提高管控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集团公司拟对所属企业按类别进行划分,按照企业不同类别分别梳理企业管理权限,并研究建立不同的管控模式,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目前已完成对各直属单位决策权限的梳理。今后将根据企业的发展情况,结合外部产业发展环境,适时对各直属单位决策权限进行调整,建立高效的决策体系,提高工作效率。

  (五)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方面

  1.把巡视反馈问题纳入“三严三实”专题研讨。集团公司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有关要求,紧密结合巡视整改落实,稳步推进专题教育各项工作。特别是围绕“严以用权”这个专题,开展了多次学习研讨,对照中央巡视组对集团公司的巡视反馈意见,进行了逐一自查、剖析和整改。落实专题教育主体责任,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示范一级,加强对所属单位专题教育的检查、督促和指导,推动各级党组织专题教育齐头并进。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巡视反馈意见作为专项学习研讨的规定内容,联系工作实际,在专题学习研讨中进行认真对照检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派员参加了所有直属单位“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会,对会议召开情况进行点评,提出后续工作要求。及时做好工作总结回顾,向中组部和国资委报送了“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情况报告和党组成员的发言提纲。

  2.结合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推进问题整改。按照中央纪委和中组部要求,制定了《中航工业党组“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明确要求突出问题导向,以党章和党纪党规为标准,以正反两方面典型为镜子,以中央审计和巡视集团公司所反馈问题为线索,以解决制约单位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为突破,把组织力量、班子力量、个人力量、群众力量有效结合起来,深入挖掘践行“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对“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做出部署,切实做好学习教育、征求意见、谈心交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准备工作,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问题根源挖深入、把整改措施定到位,确保民主生活会达到预期效果。明确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双重组织生活要求,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主动接受监督。

  三、认真核查处理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

  (一)认真核查处理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中航工业党组纪检组严格按照纪律审查要求,根据线索重要程度和干部管理权限,对巡视移交的信访举报件集中组织开展分析梳理,分级办理、分类提出处置意见,实行单独建立台账,动态管理;对移交信访举报件中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问题线索,严格按照五类线索处置标准处置;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举报,分别移交有关业务部门处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集团公司纪检组抽调办案骨干力量组建多个核查组,对重要问题线索进行核查。截至目前,中央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举报件已全部办结,部分问题的责任追究工作正在抓紧办理。全集团已立案查处1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人,给予组织处理5人;对33人进行了诫勉谈话、通报批评。

  (二)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制度追究责任。严肃查处了中航重机原副总经理吴浩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及时堵住了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将其涉嫌的违法线索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认真落实“一案双查”要求,在巡视期间对中航重机分党组、纪检组在吴浩违纪违法案件中履职不到位的问题进行了责任追究,给予相关领导人员党政纪和组织处理。召开了全集团警示教育大会,下发了《集团公司党组关于纪律审查典型案件的通报》,对典型违纪违规问题公开警示。2015年以来,集团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落实“一案双查”,追究主体责任15人,追究监督责任8人。集团各级单位认真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单位、部门,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追究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包括党委和纪委的责任。研究制定《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明确责任追究的情形和方式,细化规范责任追究程序,为落实“两个责任”提供制度保障。

  (三)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纪律审查程序。中航工业党组全面落实中央要求,规范处置标准和方式,指定专人负责问题线索的集中管理,统一登记、建立台账,做到数字清、情况明;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完善违纪线索管理,建立核查协调机制,提高纪律审查质量。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初步核实、案件检查、案件审理、纪律处分等程序,完善工作流程。深刻理解、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突出党的纪律审查,坚决查处“七个有之”和“五个比如”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紧盯“三类人、三个时间节点”,把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顶风违纪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中之重,坚持纪律审查震慑高压不变。2015年以来,集团公司总部共查处违规违纪人员121人。其中,给予82人党纪政纪处分,给予12人组织处理,对39人进行诫勉谈话、批评教育,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

  四、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着力构建管党治党长效机制

  (一)巩固整改成果。针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切实抓好巩固提高,坚决防止“回潮”和“反弹”,集团公司党组将坚持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开展“回头看”和不定期抽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加强监控考核,确保整改落实。对还在落实整改的事项,要持之以恒,抓紧抓实,坚持“挂账销号”,定期督促检查,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于还在抓紧整改的办公用房超标等问题,坚决按计划完成整改,不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聚焦“四风”突出问题和顶风违纪问题,坚决落实中央的规定要求,严格执行集团公司《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具体措施》、《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制度,强化警示作用。集团公司将通过直属单位分党组(党委)书记、副书记履职情况述职考核制度等方式加强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绩效、薪酬挂钩,对整改不力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二)持续深化改进。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整改提高,特别是认真总结整改中好的做法和经验,通过建章立制固化下来,全面推广,强化管理。坚持落实“两个责任”不放松,加强对下属单位党委、纪委的领导,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集团公司纪检组和所属单位纪检组(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落实中央“两为主”要求,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监督、从严执纪、严肃问责。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划清纪律和规矩的“红线”,既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又关注纪律、作风建设方面的共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提醒,维护党纪政纪严肃性。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履职用权的监督,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断提高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巡视工作条例》,借鉴本次专项巡视的经验,修订完善内部巡视工作办法,完善集团巡视制度,推动巡视工作常态化。

  (三)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国有企业开展管党治党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学深学透,充分认识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严格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准则》和《条例》,认真执行“四个必须”和“八条规范”,明确底线,把握戒尺,切实提高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坚持依规治党与依法治企相结合,完善党建工作体系,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统一起来,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使党组织成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持续完善党的建设各项规章制度,已经建立的制度,以流程化管理、程序性规定、信息化手段来提高制度有效性,增强制度执行力;制度尚不完善的,以问题为导向抓好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进一步强化内部审计,对所属单位“一把手”坚持离任必审、任中三年一审,强化审计整改与结果运用,促进依法治企、强化管理、防范风险。塑造廉洁文化,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营造廉洁从业氛围。

  (四)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处理好稳增长、促改革、反腐败之间的关系,充分运用巡视成果,将问题剖析与体制机制相联系,剑指问题、倒逼改革、推动发展。在深化企业改革中,不断完善内部监管制度,强化董监事、纪检监察、内部审计、内部巡视、法律风险防范等内部监督作用,规范经营决策,为央企提质增效稳增长贡献力量。着眼长远规划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按照经济组织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的要求,坚持党组织与经济组织同步规划、同步设立、同步到位,坚决杜绝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责任缺失、政治担当不力的问题。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的选人用人机制,选好配强所属企业“一把手”,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推动集团公司做强做优做大。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坚决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配置好资源、统筹好工作,坚决完成好科研生产任务,确保完成年度经营指标,为“十二五”收官画上圆满句号。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严管严治、常管常治,对于整改落实不力、反弹回潮现象、违纪违规问题,以及改革发展中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都将从严从重处理,绝不手软。

  本次中央专项巡视,极大地推动了中航工业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目前巡视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为实现集团公司“十三五”发展目标和航空梦、强军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