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兵团农场女职工收养10个孤儿培育7个大学生

2016年01月27日 1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新疆兵团农场女职工收养10个孤儿培育7个大学生
    节假日,孩子们归来,团团圆圆,热热闹闹——卡小花忙着给大家做饭、递食物,乐此不彼。 杨东 摄
    前排左起:卡小花的丈夫艾尔肯、母亲、卡小花和正在读五年级的小女儿。 杨东 摄
孩子给卡小花敬茶,卡小花感到无比幸福。 杨东 摄
孩子给卡小花敬茶,卡小花感到无比幸福。 杨东 摄

  中新网新疆阿拉尔1月27日电 (杨东 喻鲁沙)“春节孩子们从四面八方赶回来,全家男女老少16口,我得做很多好吃的。”卡小花如是说。

  卡小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四团的退休职工,今年50岁整。退休前当过粮油加工厂工人、承包经营土地;迄今,先后、大小绕膝有12个孩子,其中维吾尔族的10个,汉族的两个;亲生的两个,收养的10个;七个大学毕业,两个中专毕业,已工作;现仍有两个女儿,分别读小学五年级和初中三年级。

  此间1月26日,记者来到四团团部托峰二区一栋202房间采访。卡小花80多岁的母亲行走中闪了腰住院治疗,父亲一人在家,她和丈夫分头照料。回到自己家,卡小花又加紧准备春节的食品。

  “小时候最盼春节和古尔邦节,穿新衣吃好吃的;现在也最盼这两个节日,全家热热闹闹团团圆圆……今年春节和春亮兄弟俩要去山东旅行结婚——每个节假日都会锣齐鼓不齐……”说这话时,卡小花揉揉眼窝轻叹一声,浓浓的幸福感中夹带淡淡的哀婉。

  卡小花的维吾尔名字叫“卡拉曼·卡德”,亲生女儿阿青(论年龄排行老大)维吾尔名字叫“吐拉克孜·艾尔肯”,亲生儿子阿龙(论年龄排老五)维吾尔名字叫“阿力江·艾尔肯”,人们根据汉语语音的特点叫“卡小花”“阿青”“阿龙”,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三人身份证上的名字都这么写。

  “女人如花,男人是龙——大家叫出来的名字很好,我们非常喜欢。”卡小花说。

  卡小花丈夫艾尔肯的母亲多年前嫁给了汉族职工殷盛元。1991年初,殷盛元的亲女儿殷晓梅因心脏病突发而身亡,半年后,殷晓梅的丈夫因车祸去世,殷晓梅4岁、3岁的儿子高春节、高春亮成为孤儿。

  1993年8月,卡小花的妹妹和丈夫拌嘴一时冲动喝药自杀,其丈夫受到刺激,精神错乱住进了精神病院,丢下了10岁、8岁、6岁的三个男孩。

  1994年,卡小花丈夫艾尔肯弟弟、表弟,卡小花妹妹的家庭发生变故,五个上小学的孩子失去了亲情……

  卡小花和丈夫商量后,都接到自己家里像亲生的一样精心抚养。卡小花和艾尔肯都是普通职工,两个人每个月的工资才几百元……

  每天天不亮,卡小花踏着星光和晨露,割回一大捆青草,喂羊牛,然后喂45只鸡38只鸽子,接下来做饭……饭做好,轻拍一溜睡得正香的小脑袋,心疼地唤醒他们,哄他们起来吃饭、上学;接下来自己随便扒拉几口饭一阵风似地去上班……星期六入夜,挤好牛奶连夜做酸奶、打凉粉,星期天,拉着酸奶和凉粉到集市上卖;下午,四下里捡拾废品……

  粮油厂关停,卡小花下岗,开饭店、摆烤羊肉摊——她做的拉条子和烤羊肉,口感好量足,大家都爱吃,生意一度很火,直到被安排到五连承包土地,才关闭了饭店。

  卡小花常常有支撑不下去的感觉,有时夜里偷偷抹泪,白天仍然表情阳光地忙碌,不给孩子们幼小脆弱的心灵蒙上阴影;再苦再累,也要让们像别人家的孩子一样,吃饱饭,穿整洁衣服,好好学习,努力进大学堂。

  支撑卡小花坚强挺过来的是丈夫的理解支持、一个个体贴懂事努力学习茁壮成长的孩子,还有那些不会说话的牲畜家禽。

  丈夫艾尔肯少年时母亲去世,曾经一度尝到了没有母亲的孤独和窘迫,深深敬佩并全力支持卡小花,让孩子们得到圆满的家庭之爱,养成健全的身心。

  卡小花清晰地记得,2010年,她因心血管堵塞住进了坐落在阿克苏城中心的第一师医院。获悉信息,四儿子高春亮连夜从拜城县城赶到医院,“扑通”跪在了主治医生的面前,带着哭腔要求医生一定要救救他的妈妈。看着分明就是汉族人的帅小伙替一个维族妇女求情,在场的医生、护士及病号都愣住了,当高春亮声情并茂讲诉完自己的身世之后,病房数十米的走廊上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一天,阿龙对妈妈说:“妈,你太可怜了。让我工作,哪怕是放羊,也能挣钱补贴家用……”

  卡小花摸着阿龙的脸蛋说:“孩子,人生分几个阶段,在什么阶段就把什么阶段的事情做好。你现在就是要把学上好,将来出息了,就是对爸妈最好的体贴。”阿龙新疆高等成人自考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毕业,打工一阶段后考入国家公务员特警队伍,在图木舒克市执勤。

  卡小花屈指算来,一头黑白花奶牛和45只鸡供出两个大学生;12只羊供出了两个中专生,两口的工资加打零工的收入供出了5个大学生……

  “困难像乌云一样过去了,好日子像晴天一样温暖。眼下还有两个中小学生,我坚信他们会考上更好的大学。”卡小花如是说,在下午阳光的照耀下,像雕像一样沉稳坚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