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寒潮后遗症威力大 宁波9631只水表被冻爆(图)

2016年01月28日 09:2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寒潮后遗症威力大宁波9631只水表被冻爆(图)
长岛花园漏水家庭的北侧阳台出现成片水柱。

  9631只水表冻爆了

  96390热线被打爆

  供排水集团:目前城市供水平稳,管道解冻后或出现“黄水”

  寒潮这个大boss的威力真不是盖的,不但刷新了宁波近30年来的最低温纪录,还把家里的供水管道冻住了。这两天,天气回暖,热胀冷缩又导致水管纷纷爆裂,宁波多个小区家庭停水的停水,爆管的爆管,漏水的漏水。

  截至昨天,全市已有9631只水表破裂。宁波供排水集团的抢修队真的快忙哭了。这9631个水表背后,或许很多人心里都有疑问:哪些地方是这次水表爆表的“重灾区”?气温回升以后,为何水表爆表反而更多了?

  9631只水表被冻爆

  昨天一天就修了5000多只

  “寒潮走了,后遗症却是一堆,真的是始料未及啊!”昨天,家住海曙区新高路4弄的吴女士向钱江晚报记者抱怨。

  吴女士说,她前天晚上8点左右回到家,惊讶地发现厨房里一地的水。找了找水源,看到橱柜下面冒泡,打开橱门发现供水管道的水表正“滋滋滋”地直喷水,上面的玻璃盖明显破了两个洞。

  吴女士吓了一跳,赶紧去敲隔壁家大门求帮忙,结果被告知不少邻居也都出现了类似情况,情况更严重的,家中已经水漫金山,水沿着楼梯不断漏下,一夜过后,楼道成了“水帘洞”。

  昨天,记者从市城管供排水集团了解到,宁波已有数十个居民楼出现了类似水表被冻裂的现象。

  市城管供排水集团清泉热线96390,最近每天要接至少2000个“求救”电话,主要集中在市老小区和鄞州、江北的近郊乡镇家庭。

  据官方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昨天,已经接到有9631只水表破裂,仅双东坊小区,就有上千只水表爆裂。截至1月26日,供排水集团自来水公司已更换水表3497只,昨天一天,又调换和修理了不下5000只,数据着实惊人。

  寒潮后遗症威力不小

  回暖导致大量水管爆裂

  1月25日中午起市区气温逐步回升,到了26日已是太阳高照,令吴女士不解的是,明明天气已经转暖,怎么还会冻裂漏水呢?

  事实上,许多市民和吴女士一样,本以为寒潮过去万事大吉了,可谁料,海曙区高塘四村、白云社区,江北区的双东坊以及不少鄞州郊区的居民楼,纷纷告急:水表爆裂,家中漏水。

  对此,供排水集团自来水公司的专业人员解释,宁波属沿海地区,空气十分潮湿,在气温急剧下降到零下七八度时,冷空气穿透力很强,不到一个钟头就会使水表完全冻结住。何况南方地区地下供水管网埋设深度普遍比北方的浅,水管内的水一旦结冰,体积就会膨胀,撑大水管,而随着气温回升,原先因寒潮结冻的自来水设施开始解冻,一冷一热,造成大量水表、地面管线及立管冻裂、屋顶水箱管道及阀门发生爆裂。

  另外,此次冻爆的水表大部分被安装在室外,而南方城市严寒天气较少,户外水表通常又不会加装防寒保护层。尽管寒朝前城管供排水部门通过各种渠道提醒市民给水管加以“保暖”,但大部分居民并未在意。

  抢修人员全员出动

  管道出现“黄水”是正常现象

  发现家中漏水、停水后,不少市民第一时间联系了物业、社区,还拨打清泉热线96390。可紧接着问题又来了:求救热线实在不好打,打了一整天都没通上话。

  针对市民的质疑,昨天,市城管供排水集团自来水公司的的一名工作人员坦言:“确实是来电太多,实在来不及接听。”

  记者了解到,从1月23日凌晨开始,电话一直没停过。 1月25日下午起,求助电话开始爆表,尽管所有坐席24小时开通,但还是出现电话长时间排队现象,导致不少求助电话无法有效应答。

  目前,城管供排水职工正在全力抢修,由于抢修工作量大面广,部分需要抢修的供水设施需要一定的时间,由于寒潮的后遗症影响较大,一线抢修人员已经连日通宵达旦,而且能派出去的人都已经派出去了,希望市民多一份理解和耐心。

  热线方面也提醒市民,已报修的用户不要反复拨打求助热线,避免占用宝贵的热线通道,耐心等待工作人员上门维修。除此之外,由于管道解冻后因管壁铁锈脱落可能会出现短时间的“黄水”现象。

  不过,昨天自来水公司方面也表示“市民莫慌”,目前各水厂、重要输配水管线运行还是正常的,城市供水总体运行也较平稳。

  本报通讯员 魏光华 陈思雅 本报记者 王凯艺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