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白领骑行滇藏线 骑上雪山:觉得屁股不是自己的

2016年02月01日 11:16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 

  徐莉莎独自骑行滇藏线

  认识徐莉莎,是去年在沪上的一家击剑俱乐部。当时的她正在教练的指导下训练,1.75米的挺拔身材,手持重剑,动作帅气,让记者误以为她是专业选手。交流后才知道,徐莉莎练击剑不过两年左右。她对运动的态度,与其说是挑战自己,不如说是一种修行。就像她曾一个人骑车挑战滇藏线,27天骑行2000公里。徐莉莎玩的运动项目覆盖海陆空,她希望在运动中遇到更好的自己。

  用坚持跑步

  突破思维方式

  徐莉莎是个东北女孩,典型的职场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从事授权品牌管理。然而求学和工作过程中的艰辛,一度让她情绪压抑。尝试运动,是意识觉醒,也是宣泄减压。

  徐莉莎曾在纽约攻读MBA,后来去香港、马来西亚工作过。她告诉记者,读书那几年没什么时间玩,经常半夜写作业。2010年在纽约时,她开始跑步。“我记得大学时有老师说过,跑步能够实现自我突破,改变传统的思维方式。我对跑步并不狂热,那时天天早上坚持跑步,是为了证明自己可以持之以恒地做一件事。”

  徐莉莎成为众多纽约慢跑族的一份子,每天沿着哈德逊街跑步,“固定的线路,固定的早餐,回家路上买杯咖啡,加个面包圈,那种感觉真的很惬意。”人天生是有惰性的。每天晨跑5公里,成为徐莉莎对抗人性弱点的方式。在吉隆坡工作时,由于天亮得晚,经常在黑咕隆咚的环境里跑步。“有一次跑步不小心摔了一跤,脸上身上都摔破出血了,我接着又去上班,同事们看到都吓一跳。”

  无论飞去哪里,徐莉莎的行李中多了一双跑鞋。但几年跑步下来,她很少参加马拉松赛事,只是在2014年参加了一次香港马拉松的全马。记者问:“你跑步是为了什么呢?”徐莉莎想了想,说:“跑步让我变得更勇敢、自信,充满正能量。坚持跑步这件事,我做到了,那我也可以做其他事,尝试更多的可能性。”跑步不为秀、不为赛,参加港马不过是体验一次马拉松,就够了。

  对自己有太高的要求,想做的事情特别多,徐莉莎骨子里有一种韧劲,也是现今职场打拼一族的写照。有时压力越大,你越会想做一次看似不可能的冒险,这种念头一定程度促成了徐莉莎骑车去西藏的计划。

  独自27天

  骑行2000公里

  或许只有这样的旅程,才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感悟。

  2013年徐莉莎回国到上海工作,在转换环境的间歇期,她有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独自骑行滇藏线,从大理到拉萨,花了27天,全程2000公里。“想也没想就出发了。不可预料的天灾人祸,加上本来也是个常年不消停的线路,于是我又买了保险,写了遗嘱,别了父母,骑车上路。”

  有没有太任性?徐莉莎说:“其实还好。因为目标很清晰,任务很明确,需要做的只是每天完成计划,天黑前骑到村庄,找到住处,吃顿饱饭,早起上路。如果世间的很多事情也能这么简单,会省却很多烦恼与纠结。我最讨厌纠结,却也最容易纠结。骑车时可以想很多事情,深沉地骑;也可以什么都不想,痴呆地骑。我喜欢这样的简单,简单到一旦上路甚至无路可退。”

  白马雪山是这条线上第一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骑行距离80公里,上坡时速3至5公里。“整个上午就是骑车加喘气。在坡路上,骑车要比步行吃力许多倍,因为要将车和装备以及自己的重量同时踩上去,三、四个小时之后,觉得屁股基本不是自己的。这时候啥骑行裤、啥硅胶坐垫,全都没用!每次翻雪山时我心里都想,姐姐我蹬到下一个机场就飞回去!但是到下一个机场之前还要翻过三座这样的雪山。所以,一旦选择上路,便也无路可退。”

  果真无路可退吗?其实看个人的价值取向,路上只要你想搭车,总是有的。但徐莉莎只剩执着,“你知道自己总有一天可以到达,只是在到达前你永远不知道自己会遇到和经历什么,以怎样的心情到达。终点便是信仰,有信仰就不迷茫。”

  一路上,她经历过被三只野狗穷追不舍;眼看着一串滚石在车前砸落;光脚趟过冰山融水冲出的堰塞河;拖着车爬出泥石流过后的大泥坑;同时要驱赶趁火打劫的大马蜂……

  最后实实在在地滚过这条长路,当徐莉莎站在布达拉宫前,最想做的事情却是找厕所,最幸福的事情是上完厕所。“就这么简单!看到布达拉宫的时候我一点都不兴奋,也没觉得有什么了不起。因为我从出发的第一天就知道,我早晚会站在这里,而每一天的努力,都让我一点点接近这个目标,渐渐地,这个目标被我淡忘,因为到了最后我就是这个目标。立于天地间,像那座红白相间依山伫立的宫殿一般,再无喜悲。”

  用自己的车轮纯粹地丈量这山山水水曲折婉转的距离,徐莉莎执着于这种修行的方式:“是历尽寂寞孤独,依然忠于信仰坚定前行的坦荡;是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淡定。既然选择,便执着前行。”

  运动标签

  成为职场利器

  记者接触过很多喜欢运动的人,其中也有一部分人不喜形于色自己的成绩,而像徐莉莎这么置身世事外的真不多见。

  徐莉莎涉猎的运动面很广,旅游总是跟运动密不可分。喜马拉雅山的徒步、马来西亚亚庇神山的极限挑战、越南的风筝冲浪、尼泊尔的滑翔伞,还有皮划艇漂流,而攀岩更是她所到之地的必然选择。朋友都很诧异,你哪儿来的时间去那么多地方、玩那么多运动?莉莎说:“我都是利用年假或是公众假期。每个人都有一份愿望清单,我的愿望清单上有很多运动项目,我要一个一个去完成。”

  去年12月,徐莉莎跟朋友报名去吴哥窟马拉松,结果比赛前一天赶上反对贩卖儿童的公益自行车大赛。徐莉莎看到后马上报名参加,跟着世界各地的骑行爱好者环绕吴哥窟,穿越湿地、农田,体验了美好的旅程。谁知,意外的收获之后是另一个意外。因为食物中毒,身体不适的她不得不放弃第二天的马拉松赛。世事难预料,也只有行在路上的人能体会。

  运动是徐莉莎的标签,她也因此在工作和日常社交中找到有相同兴趣的朋友。“运动有很好的副产品,让我乐观、积极、充满正能量。在职场,你的运动经历也会为你加分。外企以及一些创意团队,认为喜爱运动的人更富创造力、专注力和执行力,而且有团队合作精神,容易得到认同感。”

  徐莉莎告诉记者,最近她迷上了铁三,今年计划去加拿大温哥华参加铁三的赛事。跑步、游泳、自行车,三个项目的训练连轴转。对于铁三选手来说,规律的训练十分重要,这又将占去徐莉莎很多的业余时间。她觉得,只要有一个目标,是自己喜欢做的事,那就毫无怨言。她特地在家里装上TRX悬挂训练系统,加强核心锻炼。

  对于运动和健身,徐莉莎有自己的一套理论。她认为,“健身的目的是锻炼身体素质、提高体能,比如肌肉力量、平衡感等等,然后再去运动。运动是用来衡量健身成果的,比如我去玩铁三、击剑、攀岩,需要日常健身锻炼积累的能力。”

  走自己的路,每完成一项运动挑战,都是一次个人的洗礼和升华。“让自己不断进步,不断完善,在运动中遇到更好的自己。”这就是徐莉莎的运动观。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