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铁盒饭”事件冷思考:政府监管不可缺位越位

2016年02月05日 07:2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关注理由

  高铁列车盒饭的价格一直是社会关注热点,尤其是今年春运以来,更是引发社会热议。高铁列车盒饭的定价是否合理?价格应如何制定?

  2016年春运开始后,高铁(动车)列车上的盒饭问题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引起大家热议。

  带着关于高铁列车盒饭的种种问题,2月2日,《法制日报》记者登上从北京西站开往郑州东站的G563次列车。

  列车上无15元盒饭可投诉

  列车驶出北京西站时,已是17时32分,天色渐渐暗了下来。

  晚餐时间到了,列车工作人员开始在车厢内询问是否有旅客需要用餐。

  记者来到列车餐车,大部分餐车座位已经有旅客坐着用餐,大家一边吃着盒饭,一边聊着工作、聊着回家,脸上满是笑容。

  站在餐车柜台前,记者看见一张粘贴在柜台旁的价目表,差不多有一米高、半米宽。

  价目表从上到下分为三排,上面是套餐部分,依次排列品名、单位、规格、售价,总计有52种之多;中间是饮料,则有68种之多;下排是休闲食品,有近百种。

  看记者在瞧价目表,工作人员笑着问:“请问需要什么?”

  记者问现在都有什么在售卖。工作人员表示,有一荤一素的盒饭,15元;有红烧牛肉盒饭,40元;还有香辣牛肉面,40元。盒饭如果需要加汤,一份需要另外加5元。

  此时,一位男性旅客也来到餐车,向工作人员询问盒饭品种和价格后,要了一份15元的盒饭和一份汤,付了20元。

  列车在飞速向前行驶,记者回到座位上,窗外,天渐渐黑了下来,路灯星星点点向后飞奔。

  3个小时后,列车即将到达终点。记者再次来到餐车,正遇到一位旅客前来询问盒饭情况。列车工作人员表示,只剩下两种,即红烧牛肉盒饭和香辣牛肉面,都是40元。这位旅客要了一份红烧牛肉盒饭。

  列车工作人员表示,这趟列车上午从郑州东站开往北京西站,车上的食品准备还是很充足。在北京西站稍事休息后,他们再从北京西站返回郑州东站,临近终点,大部分盒饭都卖完了。

  2月3日下午,《法制日报》记者又登上郑州东开往广州南的G545次列车。

  记者所在的车厢人不多,还有七八个空座位。不一会儿,列车工作人员询问大家是否需要用餐,记者问明餐车所在位置,就赶到餐车。

  餐车上,面对记者,列车工作人员摆出3种盒饭,一种是15元的盒饭,另外两种都是40元。餐车柜台边,同样张贴一张价目表,但与G563次列车不同的是,品种少了很多,但15元的套餐品种仍在其中。

  记者问,价目表上套餐的价格是谁定的?工作人员先是一愣,表示不明白记者是什么意思,并指了一下价目表说一直就是按照价目表出售套餐,然后就去招呼其他乘客。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G563次列车还是G545次列车,在价目表的下面都有提示:列车上须提供15元的盒饭和2元的矿泉水,如果列车无法提供,乘客可以拨打12306进行投诉。

  政府适度监管非常必要

  在高铁上购买盒饭,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晓晔也曾有这样的经历,她在从上海回北京的高铁列车上,购买过40元一份的盒饭。

  王晓晔告诉《法制日报》记者,高铁等高速列车属于一个特殊的运输环境,在将乘客运输到目的地过程中,有着很强的公共性,不是一个纯粹的市场行为。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比较行政法研究所所长杨建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高铁是一种公共交通工具,在我国兼具有公益性和市场性,所以理性看待高铁盒饭问题至少需要从两个层面分析。

  杨建顺表示,高铁承担着公益性运输职能,提供统一的、持续的、平价的、优质的服务,“供应15元盒饭”,与大家期待的普惠性相一致。

  杨建顺认为,中国铁路总公司以铁路客货运输服务为主业,实行多元化经营,因此,在履行好公益性运输使命的同时,毋宁说为了更好推进该公用事业,高铁企业按照市场经济运作,为乘客提供高、中、低价位盒饭品种,明码标价,满足乘客多样化需求,应该予以客观、积极评价。

  根据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实行铁路政企分开,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2013年3月1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成立。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官网介绍,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国家铁路客货运输经营管理,“承担国家规定的公益性运输”,保证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运输和特运、专运、抢险救灾运输等任务。

  在“15元盒饭”问题上,中国铁路总公司制定实施的《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对此作了专门规定。

  ——餐车供应品种多样,有高、中、低不同价位的预包装饮用水、盒饭等旅行饮食品,2元预包装饮用水和15元盒饭不断供。尊重外籍旅客和少数民族的饮食习惯。盒饭以冷链为主,热链为辅,常温链仅做应急备用,有清真餐食。

  今年春运伊始,中铁总公司也再次强调了“15元盒饭不得断供”的要求。

  杨建顺表示,“15元盒饭”问题成为社会热点之后,我们更应该进行冷思考。既然做出了诸多努力,就应当及时、切实说明情况,以回应社会关注。社会也需要兼容并包。政府的监管职责在既不能越位的情况下也不能缺位。

  杨建顺认为,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政府监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需要监管到位,又不要干预太多。

  “对于带有公共性、与社会大众息息相关的高铁运输中的食品供应来说,政府的科学监管尤其值得重视。考虑到春运的特殊性,针对大家最关注的价格问题,政府应当依据价格法进行监管,指导企业供应充足的平价盒饭。”杨建顺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杨建顺认为:“同时,在运营机制上应当给企业充分的自主权,让企业遵循市场规律提供多样化服务,合理定价盒饭价格。《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已有相关规定,故而该规范应当成为政府监管和企业自律的依据。”

  王晓晔表示,针对“15元盒饭”问题,由于乘客在高铁上的选择并不多,尤其是在春运期间,政府需要介入监管,确保乘客能够在高铁上买到物美价廉的盒饭。

  对于盒饭的标准,杨建顺认为,政府监管还是要慎重,应该由市场来决定,不宜规定太多,政府需要监管的是,高铁企业提供的盒饭,必须符合食品安全法规定的食品卫生条件;一旦乘客与高铁企业发生纠纷,提供及时的纠纷解决途径。

  记者 陈磊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