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1家单位巡视情况公布 几乎都存在选人用人问题

2016年02月05日 08: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10月底至12月,中央第三轮巡视对教育部、国家统计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银行等31家单位党组织进行了专项巡视。中央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

  2月4日,第三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陆续公布。此轮巡视发现了被巡视党组织哪些方面的突出问题?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梳理。

  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党的领导,最大优势也是党的领导。如果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各方面自然就会出问题,各项事业发展也必然偏离正确方向。

  从2015年前两轮的巡视情况看,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漠,党章党规党纪得不到严格执行,漠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无视组织原则,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在本轮巡视中,31家单位党组织也普遍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存在“党的领导弱化,马克思主义在一些学科的指导地位边缘化,存在一些错误思想倾向;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一些研究所重科研、轻党建,党组织生活很不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不严不实,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偏软”等问题。

  共青团中央党的领导弱化,学习传达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不够深入,结合实际工作贯彻落实不够,有的干部误读误解;党建工作薄弱,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为他人伪造预备党员身份;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定不严,对直属单位监管不到位。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党的领导弱化,贯彻落实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不够到位,引领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办法不多;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个别党员干部热衷于出镜出彩、参加有额外报酬的活动,甚至以权谋私、“借艺生财”。

  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讲商言商语多,讲党言党语少。党委会除讨论人事问题外,很少研究其他重大事项。党员管理松散,部分党员员工长期不转入党组织关系。党建责任层层递减,纪检部门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严重不足。

  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均存在“党的领导弱化,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存在‘两张皮’现象,党委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单位的党组织也普遍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有发生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是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的题,成效有口皆碑,必须驰而不息,坚持巩固深化。当前,“四风”在面上有所收敛,但并没有绝迹,享乐奢靡问题改头换面、转入地下,稍有松懈就会反弹回潮。第三轮专项巡视反映的问题充分印证了这一点。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一些下属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变相违规,公款送礼吃喝屡禁不止,楼堂馆所项目改头换面,巧立名目发放薪酬补贴。

  国家统计局党组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办公室面积超标等问题仍然存在,一些部门工作作风不实,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有的领导干部工作不作为,懒政问题突出。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存在违规高消费、公款旅游等顶风违纪问题。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不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租赁会所和高尔夫练习场等顶风违纪问题屡有发生。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存在企业特殊论思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应迟缓,“四风”问题屡禁不止,存在豪华装修、办公室超标等顶风违纪问题。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党委查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力,自查自纠走过场,清理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超标、违规出国(境)等问题迟缓,违规发放补贴。

  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家林业局、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党组织也普遍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选人用人不规范,“带病”提拔任用干部

  从严治党,必须从严治吏;从严治吏,关键在从严选吏。老百姓看我们的党,选人用人是一个重要的观察窗口,选出老百姓满意的人,老百姓就会对党增加信心,而选出一个老百姓不满意的人,就容易让老百姓寒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巡视工作,始终把被巡视单位党组织选人用人情况作为巡视监督的重要内容。梳理第三轮专项巡视的反馈情况,31家单位党组织几乎都存在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

  教育部党组执行干部交流、退休等制度不严格,有的直属单位和高校违规配备干部和管理人员。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在选人用人、干部管理方面问题较多,存在突击提拔干部现象,干部监督管理不规范,有的干部未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

  中国气象局党组执行选人用人标准不统一,程序不严格,个别单位违规进人,亲属同在一个单位工作的情况较多,有的违反任职回避规定。

  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党组选人用人政策执行不严格,存在违规提拔干部问题。少数干部任职履行程序不规范;干部交流轮岗制度执行不到位;存在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瞒报和个别干部档案信息造假问题。

  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党组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存在违规提拔干部问题,个人事项报告不实比例较高。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选人用人制度不够完善,轮岗交流制度建设滞后、执行不到位,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有的组织纪律观念淡薄,重大事项不请示不报告等。

  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格,存在因人设岗、“带病提拔”等现象。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执行组织纪律不严格,存在“带病提拔”、“近亲繁殖”、“带病辞职”等现象。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等单位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上同样存在不规范的问题。

  (记者 何韬)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