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过年回家遇见“熊孩子” 这样做分分钟搞定

2016年02月06日 08:23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过年回家遇见“熊孩子”? 这样做分分钟搞定

  河南商报记者 李江瑞

  《西游记》里,“熊孩子”红孩儿让孙大圣吃尽了苦头。这年头,“熊孩子”有没有让回家过年的你尝到厉害?今年过年,我们就来研究一下,如何优雅而有效地对付“熊孩子”。

  【红孩儿不好惹】

  “杀伤力”也分等级?

  回家过年期间,你可曾领教过“熊孩子”的能力?其实,网友们早就把“熊孩子”的“杀伤力”等级划分好了,具体分为三等:

  第一等是0~3岁,第二等是3~10岁,第三等是10岁以上。

  据说“杀伤力”最大的是第二等。因为第二等的“熊孩子”正处于对一切充满好奇的年龄,并且小心灵里已经有了比较强的占有欲,又可以仗着自己不懂事为所欲为。

  手机被摔烂了,iPad屏幕被划花了,昂贵的车模被拿走了,发红包被当着众人面嫌少了……这些都是过年期间“熊孩子”们带来的种种“福利”,“熊孩子”已经被网友们调侃为“春节期间最恐怖生物”,这叫法可谓搞笑中又略带酸楚。

  壹

  ·普通版

  藏:

  赶:求救:教育:

  把心爱之物暂时从显眼的地方拿开,藏到衣柜里吧。因无法炫耀而委屈的感觉,和落入“熊孩子”手中相比不值一提。要确保他们进来什么也搜不到。需要注意的是,交给自己父母保管并不是个好主意,因为当面对哭闹的“熊孩子”时,咱的父母往往是会“出卖队友”的。

  赶:

  就是设法把“熊孩子”赶出你的房间。当然这可不是让你去简单粗暴地赶人,而是要婉转地采取“我带你到外面看蚂蚁”“我们一起去玩摔炮吧”这样的方式,把他们带出去。

  求救:

  如果在上述方法之下,“熊孩子”依然比较过分,那就请通知孩子爸妈,让他们来管教一下吧。不过,这种情况只适用于那种对孩子有威慑力的爸妈,对于无底线溺爱和纵容孩子的爸妈是不管用的。别怪我没告诉你。

  教育:

  如果“熊孩子”特别过分,并且会伤害自己的孩子和家中贵重物品,请直接站出来教育下他们,但是要注意语气和用词,避免不必要的尴尬和麻烦。自认功力不够的,不要采用此法。

  贰

  ·超人版

  让他们嗨起来:

  奖励诱惑:提要求:大胆追回:

  “你会背诗吗?”“再跳个舞吧!”“唱得真好听!”

  为啥要这样做?只要你这么说了,即使“熊孩子”不乐意,其爸妈也会碍于面子向“熊孩子”施加压力,不久,“熊孩子”便会沉浸在自己的表演中无法自拔了。总而言之,让“熊孩子”自得其乐,不伤和气。

  奖励诱惑:

  “喂喂喂,大家看过来,你们这群孩子谁能坐在这里不乱跑,坚持10分钟,就可以得到奖励哦!”

  至于效果,看你设定的奖励喽。

  提要求:

  如果“熊孩子”非要玩你的车模,耍你的手机,看你的电脑,可以试着给他们说“给你出道题,答上来就给你”。

  至于题目,就要看你的积累啦。没文化的请忽略此法。

  大胆追回:

  如果“熊孩子”拿走了不该拿的东西,咱可以适当追回。记住,追回的时候可以带点小礼物,以博得“熊孩子”的开心,转移他们的注意力,并跟家长说明这东西对你的重要性。嘴笨的忽略此法。

  叁

  ·大神级

  不怒自威:

  必须要说,大神都是长久修炼出来的。“熊孩子”敢在你面前撒野,一定是你气场不够强大,因为“熊孩子”并不傻,他们也善于察言观色。

  如一位网友所述:我老爹这么多年专治熊孩子,远近都怕,甚至一些调皮到无法无天的来到我家也挺乖,玩耍起来有限度。敢祸害人和东西?眼睛瞪得像铜铃,脸黑着,言辞简短而有力:那不是你玩的东西。哭闹?关到房间里一个人待着去,10分钟后那孩子肯定不再哭。孩子父母要是有问题,他连着一块训……

  【亲爱的家长们】

  想让宝贝乖乖的

  关键是爸妈要“给力”

  20多岁的小郑2015年春节时给一个小侄儿发压岁钱,给了100元后,小侄儿却当着众亲戚的面大声说:“真小气,才给100元,人家最少都是给200元。”小郑一时间没有想起该说什么话来下台,小侄儿的妈妈在旁边也没有吭声,气氛挺尴尬。

  所以,作为家长一定要给自己的孩子灌输好理念:给红包,只是作为春节对你的一种期待和祝福,作为晚辈,你不用纠结长辈给的红包里钱多还是钱少,而是必须学会尊重,学会感恩。对于1元钱的红包,你仍然必须感谢长辈,并向长辈表达你的敬意。

  作为家长应该重视对自家孩子的礼节教育,比如在别人家里应当如何守规矩等。

  重庆社科院研究员方令曾说,家长不能“护短”,这样往往会纵容孩子继续放肆,长大后更不利于纠正。

  但家长也不要当众严厉训斥或体罚孩子,否则对孩子的自尊心会造成很大伤害。平时要做到赏罚分明、言出必行,培养孩子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