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遗受邀进庙会传统物件热卖

2016年02月10日 06:1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大年初二,地坛庙会迎来客流高峰,达到21.9万人次,较历史同期略高。主办方表示,如果天气条件变化不大,预计今日客流量仍将处在20万人次左右。另据了解,本届地坛庙会首次以定向邀请的形式替代传统庙会的商业拍卖模式,引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店、高科技等高端名优商户。

  □地坛庙会

  >>热卖

  “日进斗金”日售千余个

  河北民间艺术家焦玉平介绍,满族“斗”是河北省承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他应地坛庙会组委会邀请首次进驻,推出了“烫印”“金漆”“秸秆”三个系列,价格60至200元不等,大年初一便售出1000多个。

  焦玉平透露,“斗”是用山杨木精制而成,榫牟结构,纹饰精美。古时“斗”是用来装粮食的器皿,后演变为人们财富和地位的象征,有五谷丰登、招财进宝、升官发财、日进斗金之寓意。

  记者看到,益德成鼻烟摊位也颇受游人热捧,尤其是老年人的喜爱。家住蒲黄榆的80岁赵大爷告诉记者:“我每年都来逛地坛庙会,特别喜欢这鼻烟壶,特别管用、好使、通气。去年买的瓶口松了,今儿带过来拧一拧,顺便加点烟,加一次就能用上一整年儿。”据传承人介绍,天津益德成鼻烟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提神醒脑、开窍清心的作用。庙会上的鼻烟售价为每克25元,玛瑙石小鼻烟壶每个100元。

  记者从地坛庙会组委会处得知,这次地坛文化庙会引进了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天津益德成鼻烟、蔚县剪纸、承德日进斗金、津门贡掸、庆阳香包、凤翔泥塑、白象梳篦、皮影、燕京八绝、毛猴、麦秆画、绢人、兔爷等,其中大多数是京津冀传统手工艺产品。

  >>美食

  老字号摊位前排起长队

  初二祭财神吃馄饨,俗称“元宝汤”。昨天,记者在地坛庙会看到,东兴楼摊位前人气爆棚,20元一碗的鸭汤馄饨,热气腾腾,香气四溢,游客吃着美味、捧着暖手。

  “首次被邀请参加地坛庙会,感到特别荣幸、激动,很多游客冲着我们的品牌来的,觉得吃着放心。我们也专门精选原料,保证干净卫生,分量充足。这两天酸辣粉、榴莲酥、皮蛋瘦肉粥最受欢迎,一天光酸辣粉就卖了2000余份。”金鼎轩负责人李秀齐说。

  据了解,改变了传统的商业拍卖模式后,今年的地坛庙会现场的摊位明显比往年少了很多,环境也变干净了。往年,地坛庙会的烧烤摊位能达到十余家,而今年只有五六家,且基本都是东来顺、便宜坊这样的老字号。由于摊位减少,每个摊位前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尤其售卖特色小吃的摊位前更是排了数十人。

  东来顺东土城店已经连续5年入驻地坛庙会,但今年是第一次获定向邀请参加。据介绍,庙会第一天,仅东来顺一家就卖了烤串3600串,奶油炸糕300斤。昨天中午,在东来顺的摊位前,队伍排出了足有30米。

  庙会负责人介绍,今年地坛庙会参展单位共86家,比去年减少一半多,但总体参展面积与往年基本相同。“以前每个摊位约9平方米,而今年每个摊位面积均有增加,能达到15平方米到18平方米。”负责人说,虽然参展单位数量有所减少,但整体的经营面积并未缩减。

  >>人物·京城“风车王”

  为庙会5天准备了一年

  今年是京城“风车王”王国华第26次参加地坛庙会,和往年不同,此次参加地坛庙会,王国华不是通过竞标的方式参加,而是作为“非遗传承人”受邀参加,主办方为他免去了近万元的摊位费。

  2016年地坛春节庙会,定向邀请的商家由两类组成。一是公益类展位,邀请非遗、精品、老字号等公益展位商户,体现庙会文化性、公益性,降低庙会的商业氛围。二是配套服务类展位,由地坛公园负责对需要补充的配套服务商户和庙会特色服务商户进行定向邀请。

  在地坛庙会上,卖风车的摊位有多个,但是“人气”最旺的风车摊位是王国华的。高粱秆做骨架,各色彩纸装饰起车轮,挥动起来,风车上的小鼓砰砰脆响。

  “老板,这个风车多少钱?”

  “我不管这事儿,我是干活的。”每当有顾客询价,在摊位里忙活的老人都摇摇头,将顾客支给站在外面的老伴儿和儿子,然后继续手里的活计。这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就是东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北京“风车王”王国华。

  从第三届地坛庙会开始,王国华和他的风车已经连续二十余年出现在地坛庙会上。王国华的风车只在庙会上卖。为了庙会这5天,王国华和家人要准备一年。春天做风车上的小鼓,夏天糊“轮儿”,秋天冬天搭风车的骨架。连糊风车轮的纸,都是由王国华亲自染色。即使是这样,在庙会启幕之日,风车也尚未完成。

  王国华的风车都是由他在现场组装并调试的,给骨架装上车轮,再给小鼓配上“鼓槌”,每组装完成一个风车,王国华还要挥动几下听听“鼓音”够不够“焦脆”。

  初一那天,王国华早上7点来到庙会的摊位上,晚上8点回家,这一天,王国华一口水没喝,一口饭没吃,连一次厕所都没去。

  王国华说,作为手艺人,他有一个信念:做的东西,上要对得起祖宗,不能让祖宗的东西变了味儿,不能糟蹋了祖宗的东西;中间要对得起顾客,风车是顾客花了钱请回家的;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要厚道。

  小小风车年俗讲究多

  “现在我们的民俗教育太淡漠。”王国华说,好多人逛庙会“买”风车,但其实并不了解风车的文化含义。风车是我国古老传统的吉祥物,在古代有“吉祥轮”之称。“春节请风车回家,更是要怀着敬畏之心去’请’”。王国华说,春节的习俗中有“初二接财神”,而风车则是财神爷的“仪仗”。“虽然这种含义可能有少许迷信的成分,但是它总体的寓意还是美好的。”

  王国华制作的风车,在车轮的色彩上也极其讲究。在他的摊位前一看就会发现,所有风车的第一个轮,基本上都是红色的,挂起来“一溜红”,寓意“洪福天降”,而最后一个轮,基本使用浅黄或者杏黄,寓意“福地生金”。

  在风车售卖时,过去也有更多“花样”。卖风车的要对顾客说吉祥话,而且要“看脑瓜儿,下茶叶”。“也就是看什么人,说什么话。”王国华说,比如来了一对儿新婚小夫妻,说上一句“初二回娘家,进门道吉祥,富贵准跟来”,再递上一支风车,这样肯定会卖得出去。

  祖孙三代人人会做风车

  王国华今年69岁,他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时,卖风车人还特别多,但自从庙会开始招商,庙会上销售传统风车的摊位就明显少了许多。他们这一代以及再早的风车手艺人随着年岁的增长,眼睛、体力都退化,加上原材料脏、场地要求、费时费力等原因,绝大部分人都放弃了制作风车。现在,在地坛庙会上售卖的风车中,像王国华这样的传统风车已经凤毛麟角,在卖的大多数都是塑料风车。

  提起传统风车的未来,王国华说,传统风车绝不会消亡。他说,各民族各地域都有自己的特色,北京也有北京的特色,而风车正是北京文化的一个特色符号,是一个庙会文化的符号,是年文化的符号。

  “我也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改进,争取把它做得更好、更完善一些,但是它的千般变化、万般变化,还是不能脱离民俗,脱离传统”。为了让孩子们爱上风车,王国华经常进入校园,教孩子们制作风车,并讲述风车里的民俗文化。

  王国华是东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技艺的家传方面,王国华对家里人的要求是,“你可以不用它作为职业,但不可以不会,因为你生在这个家庭里,耳濡目染也好,受这个影响也罢,天天见这个,你应该会这个。”现在,除了王国华和老伴在做风车外,三个子女也都会做,春节前都会帮忙赶制风车,孙子孙女有时间也会来二老家帮忙。

  据了解,王国华早年跟随母亲制售风车,为提高技艺,后拜老艺人曹长山为师。1979年至今,他制售的风车遍及京城,人送外号“风车王”。

  □龙潭庙会

  2.5万个灯笼点“靓”庙会

  据龙潭庙会组委会介绍,这次全园特意人工插花1.6万余朵,悬挂红灯笼2.5万余个,真正点亮了一台火红的庙会。

  龙潭庙会西北门装饰为“盛世亨通”,配合喜庆的大红灯笼,烘托出红红火火过大年的盛世景象;西门“福气祥和”的主题装饰,以春节传统的红色为主体背景色,运用大量的祥云、福字等传统素材,烘托出了喜庆祥和、福气多多的节日气氛。

  不仅如此,龙潭公园西侧的月亮湾景区还搭建了两个直径为5.3米的巨型红灯笼。每个巨型灯笼都由1000余个小灯笼组成,气势庞大之余,营造出“红火”过大年的节日气氛。

  与逛其他庙会不同,游客在龙潭庙会还能享受到冰雪盛宴。龙潭庙会专门推出了冰雪特色活动——冰雪文化节,开展了雪山冲浪、雪上飞碟、雪地坦克、雪橇乐园、极速滑车、冰上爬犁、雪地战车、充气城堡、儿童挖掘机、北极5D体验、雪地悠波球、雪地大力士、冰上碰碰车、冰上自行车等各种形式的冰雪活动,把冬季特有的娱乐项目、体育运动项目、观赏性项目、冬奥体验项目等汇集在一起,为孩子和家长们提供了一个畅玩冰雪世界的乐园,感受冰雪活动带来的速度与激情。

  在龙潭庙会,无偿献血奉献爱心成为一道崭新的风景线。在龙潭庙会的献血车上,仅大年初一当天,庙会献血点就接受了161单位(每单位200毫升)、总量高达32200毫升的无偿献血量,同比增长了近一倍;大年初二的采血量也有160单位,今年前两天的采血量创下历年来的最高值。

  □厂甸庙会

  民俗与高雅艺术交替上演

  猴年春节,厂甸庙会首次与北京知名演出团体合作推出天桥杂技、京剧猴戏等精品节目,把高雅艺术和老北京民俗文化融汇在一起。

  继大年初一厂甸庙会开幕式上,一出“闹天宫”揭开2016年精品演艺的大幕开始,一直到大年初五,京昆文化艺术团、北京杂技团、北京皮影剧团、老北京叫卖艺术团等文化团体联袂上演北京传统演艺节目的精品选段,包括北京曲艺、天桥杂技抖空竹、吆喝连台、皮影等,为北京市民献上连台好戏。厂甸庙会期间,更有“精彩北京人”的社区文艺团体倾情演出,北京各城区社区竞相通过节目表现出春节的热闹劲儿。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今年的厂甸庙会,文市区仍然免费,民俗区陶然亭公园保持正常票价2元。而为确保庙会顺利进行,陶然亭公园周边将在春节期间采取交通限流措施,在高峰期间会采取限制入园的措施,提醒市民们合理安排出行时间,错峰游园,文明逛庙会。

  京华时报记者王硕赵鹏文静

  >>数据

  昨天是“春节”假日第三天,风和日丽。与去年同期风雪气候相比,今年游客出行热情高涨,各景区接待游客人数大幅上升。数据显示,昨天全市重点监测的130家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53.13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3.99%。其中,城市公园型景区接待61.06万人,增长96.41%;现代娱乐型景区接待21万人,同比增长122.33%;历史文化观光型景区接待41.20万人,同比增长28.01%;自然山水型景区接待4.54万人,同比增长136.57%;农业观光型景区接待1.26万人,同比增长92.32%。11家市属公园共接待购票入园游人21.47万人次,接待总游人量35.56万人次,同比增加79.32%。其中本市游客19.72万人次,同比增加53.7%;外埠游客15.03万人次,同比增加127.04%;外宾0.81万人次,同比增加113.16%。京华时报记者田虎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