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西太乱影响生活 济南爱心墙遭附近住户嫌弃

2016年02月16日 15:1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上图:爱心墙上曾挂满衣物。下图:如今墙上已空无一物。记者董广远摄各地最近纷纷出现爱心墙

  春节期间,不少市民的朋友圈被“济南爱心墙”给刷屏,把不穿的衣服挂在墙上,让需要的人取走,这可是好事。爱心墙如今怎么样了?15日下午,记者来到经二路嘉华购物广场对面寻找爱心墙,却发现墙上已空无一物。原来,附近居民嫌弃捐赠的物品乱堆乱放,加上最近的风雪将爱心墙幕布刮掉,墙上的衣物也不知所向,组织方正在与居委会协商爱心墙的去向,预计一周左右会重新装好。

  爱心墙开始挺红火居民争着捐衣物

  15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经二路嘉华购物广场寻找“爱心墙”,不少市民听说过“爱心墙”,却说不上具体在哪儿。经多方打听,40多分钟后,记者终于在嘉华购物广场麦当劳对面汉庭酒店旁的胡同里找到了“爱心墙”。

  经二路515号的这面“爱心墙”,已没有明显标志,更没有悬挂衣物,只剩下一面光秃秃的墙壁。

  周围商家告诉记者,当时“爱心墙”刚设立的时候,不少人来捐东西。在这面墙上,曾挂着各种款式的衣服,不仅有裤子、衬衣,还有外套、棉服等,爱心市民把多余的衣服挂上去,让需要的人自行取用。

  东西太乱影响生活爱心墙开始不受待见

  对于这面“爱心墙”,附近居民看法不一。有人十分认可这样的爱心行为,但有人嫌弃捐赠的物品太多太乱影响生活。

  “我觉得爱心墙很有创意,我有不少穿不着的衣服,可以拿过来给需要的人。”市民高女士说。“一开始大家捐的是些衣物,后来就有纸盒子和袋子什么的,都堆在这里。”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爱心墙”的胡同本来就很窄,市民们捐的东西不仅有衣物,还有纸箱、鞋子等,不仅显得很脏乱,还堵住了道路出入口,不少居民开始抱怨,对爱心墙也没了先前的热情。“衣服啥的弄到这墙上后,有的人不愿意。”知情人士说。

  “这里放的不光是旧衣服,还有旧鞋等其他东西,这地方弄得和收破烂似的。”家住附近的肖先生对爱心墙的设置有些抱怨,他也坦言,担心旧衣物没经过消毒,可能有细菌,会传染疾病。居委会工作人员也表示,的确有居民来居委会反映情况。

  风雪“吹跑”爱心墙下一步或将整修

  “最近的风雪天,把爱心墙的幕布给刮掉了。”汉庭快捷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面爱心墙是酒店组织的一项公益活动,他们只负责为市民提供一个爱心平台,没有专人管理,只是下雨下雪时,工作人员会义务照管,别把衣物淋湿了。

  酒店工作人员介绍,一开始设立的“爱心墙”,是在汉庭快捷酒店这侧墙面上,但因为这里有两个垃圾桶,为了卫生,就把爱心墙移到了对面小区。

  “爱心墙”以后如何处理?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和居委会协商,再重新设置新的“爱心墙”。

  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进展快的话,七八天后就能制作出新的“爱心墙”。对于以前那些爱心衣服的去向,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衣服可能被收废品的收走了,也可能是居委会整理后放起来了。

  怎样办好爱心墙居委会将出面协商

  一面爱心墙,奉献的不仅仅是爱心,但如今却暂停了,不禁让人叹息。而在华联商厦附近,不仅有“爱心墙”,还有“博爱互助站”。15日下午,记者来到槐荫区西市场街道华联社区居委会门前,见到了这个橱柜式博爱互助站。

  社区居委会主任董铎介绍,互助站里的衣物,如有需要的人,可自行取用,然后我们会把剩下的进行整理,由红十字会运走,统一管理。对于“爱心墙”,她也知道因为幕布被刮走,所以暂停了。董铎说,15日上午,汉庭酒店工作人员和居委会电话联系,打算在16日双方进一步沟通。董铎说,的确有居民投诉,反映脏乱的情况,因为爱心墙之前是单纯的企业行为,居委会并没监管,接下来,双方将协商“爱心墙”的去向。

  记者观察

  不给爱心泼冷水政府还需搭把手

  最近,爱心墙在我省迅速蔓延,青岛、龙口、淄博等地都先后出现了爱心墙,在寒冬里让人感受到浓浓暖意。不过,有的爱心墙无人照看,而且捐助的衣物长时间暴露在外,卫生也让人担忧。“爱心墙”的创意最早来自伊朗,人们将不需要的衣物挂上去,有需要的人则按需取走。随后我国各地都出现了类似爱心墙。但长沙的一处“爱心墙”,在刚出现的第二天就被叫停,理由是为了市容管理、避免防疫卫生等问题。

  一位义工表示,爱心墙的出现是件好事,但衣物的卫生情况、捐赠流向很难得到保障,也往往会演变成个人衣柜减负的行为。他建议,要让爱心墙顺利进行,需社会大众形成更好的捐赠意识,并由相关部门安排专人管理。而且,爱心墙不是二手衣物回收点,最好不要大包小包把衣物堆在旁边。也有市民建议,市区需要捐赠衣物的人还是少数,与其放在大街上干扰市容,又没有卫生防疫的保障,不如放在社区活动中心里,由专人维护。

  相关新闻

  启用不足10天

  昆明爱心墙变垃圾场

  启用不足10天,昆明北站隧道的爱心墙就已“阵亡”。因无人打理变身旧衣“垃圾场”,该爱心墙被辖区街道办取缔。年前,昆明明通巷社区、北站隧道相继出现爱心墙,引发市民关注。不少人更是建议,在全市都设置此类设施。然而,更多爱心墙还没来得及诞生,北站隧道的爱心墙就“阵亡”了。

  “年前看到昆明朋友圈热转的爱心墙,刚要慕名前往,却发现北站隧道的捐赠点,已成为让人震撼的衣物垃圾场。”有网友感慨。因市民投诉,14日上午,辖区街道办将“爱心墙”进行取缔,并清理了衣物。

  昆明北站隧道爱心墙的遭遇并非个例。广东湛江首面爱心墙也曾因“捐衣爱心汹涌,过多赠衣滞积,影响道路通行”被关闭。而湖南长沙的一面爱心墙在启用第二天就被城管“叫停”,原因是影响市容市貌。(记者董广远)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