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乾清宫“丢”了骑凤仙人? 故宫:已纳入修缮计划

2016年02月18日 14:1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乾清宫全景

  ▲宫殿东南角上檐缺少了最前端的骑凤仙人,只剩下走兽 摄/记者 崔毅飞

▲乾清宫东南角下檐尚存的骑凤仙人 摄/记者 崔毅飞

  前日,《法制晚报》报道颐和园一古建筑上的骑凤仙人丢失,引发关注。导游赵先生昨天致电本报称,故宫乾清宫的檐角上,同样也缺少了一尊骑凤仙人。

  记者探访发现,这处“走失”的骑凤仙人原本位于乾清宫东南角上檐。

  对此,故宫博物院表示,已对破损脱落的琉璃构件进行了统一登记,纳入修缮计划,下一步将进行定制补配,以恢复景观的完整性。

  导游发现 乾清宫骑凤仙人 为何“八缺一”

  赵鑫是一名善于观察的年轻导游。他在讲解时发现,乾清宫的屋檐上缺少了一尊骑凤仙人。“本来没太当回事,但看到法晚对颐和园骑凤仙人丢失的报道,我便想到了故宫。”赵鑫称。

  乾清宫是紫禁城内廷后三宫之一。始建于明代永乐十八年(1420年),明清两代曾因数次被焚毁而重建,现有建筑为清代嘉庆三年(1798年)所建。乾清宫坐落在单层汉白玉石台基之上,连廊面阔9间,进深5间,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屋顶覆盖黄色琉璃瓦,自台面至正脊高20余米 ,檐角置9个脊兽以及一尊骑凤仙人。

  前日探访时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乾清宫为重檐庑殿顶,上下两层屋檐共有脊兽八组,保存基本完好,唯独东南角上檐的骑凤仙人不见了踪影,但后面的走兽尚存。

  对比同角度下檐的骑凤仙人,其白面黑发,身着中国古代服装,胯下乘凤,高高在上。此琉璃塑像的最大特点是,仙人脖颈修长,昂首目视远方,颇为潇洒。

  据附近安保人员说,缺少的这个骑凤仙人可能是被大风刮掉的,但具体什么时候丢的,是什么原因,他表示并不了解。

  记者同时发现,在故宫的大小建筑当中,存在不少骑凤仙人,造型各异,缺损或缺失的情况比较多见,但高大建筑上少了仙人的,仅乾清宫一处。

  故宫回应 已纳入修缮计划 将“打包”补配一批琉璃件

  针对本报反映故宫多处大殿屋脊上的琉璃构件存在缺失的情况,故宫博物院今天上午做出回应。

  回应称,故宫通过日常巡查,早已对各类建筑上因自然老化等原因破损、脱落的琉璃构件进行了统一登记,并纳入修缮计划,下一步将“打包”进行定制、补配。

  针对乾清宫屋脊上的“骑凤仙人”何时能够归位的问题,故宫坦言,琉璃构件的定制、补配工作有一定的周期,需统一提出补配需求,履行采购程序,委托专业制作单位按照原材料、原工艺进行批量烧制。

  对破损严重构件 保存原件后复制更换

  据介绍,作为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木结构古建筑群,故宫总计9371间的房屋上有着数以万计的各种琉璃构件,每年都会发生因自然老化、风雨侵蚀、动物破坏等因素造成的破损、脱落情况。

  针对古建筑构建的保护问题,故宫表示,为了避免脊兽等琉璃构件因损坏对观众安全造成威胁,故宫制定了相关的古建巡查和保养制度。比如,每年在春季、雨季和秋季都会开展瓦顶拔草工作,同时排查瓦面构件保存状况,遇有构件松动时,进行归安加固。

  此外, 在冬季极端天气时,工作人员还会进行檐头专项排查,将松动构件先摘取,妥善保存,待天气转暖时,按照传统做法进行归安补配。

  如遇突发的构件脱落情况,古建管理部门会及时到现场进行记录和处理;对于破损严重无法继续使用的构件,将按照原样式进行复制更换,原有构件妥善保存。

  由于各个宫殿的脊兽等琉璃构件大小形制各异,单件制作成本高,因此,故宫博物院通过日常巡查,对缺失的各类琉璃构件进行统一登记并纳入修缮计划,下一步一并定制、补配,以恢复景观的完整性。

  延伸追访

  材料和匠师都难寻 古建修复遇尴尬

  据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故宫主体建筑建于明、清两代,距今已有近600年历史。紫禁城的修缮工作一直都在“进行时”,维护和修缮工作伴随始终。

  2002年,经国务院批准,故宫博物院开始了“完整保护、整体维修”的大规模古建筑修缮保护工程,一些存在严重问题、保存状况不佳的古建筑首先得到了抢修保护。当时,包括乾清宫在内的一些重要建筑也列入了修缮计划。

  不过,随着整体修缮工程的推进,一些深层次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在建设工程市场化的大背景下,匠师传承体系日渐萎缩、传统材料找寻困难。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的传承,已经面临举步维艰的地步。

  近两年来,故宫古建筑保护调整思路,由原来的一年修一座中轴线上大型古建筑的计划,调整为更加重视古建筑日常的岁修、保养工作。

  故宫方面表示,为解决目前古建修复遇到的问题,今后的修缮工作故宫将以“研究性修复”的策略、技术方法和实现途径,尝试突破现有的材料供应束缚、工匠与研究者聘用障碍,希望能够率先实现“研究性、预防性”为主的科学修复,为国内文物建筑保护工程做出表率。

  故宫方面同时也呼吁国家在专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传统技艺保护传承、传统修复材料供应等多个方面,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确保故宫古建筑修缮质量。

  相关新闻 颐和园脱落琉璃构件已修复

  骑凤仙人“失踪”,前几天刚刚发生过一起类似事件。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会员吴晓平近日发现,颐和园排云殿西侧檐角,一尊骑凤仙人没了踪影。

  颐和园管理处发布情况说明称,此件琉璃构件为排云殿2005年大修时安装的复制构件,历史原件破损严重已存放于颐和园文物库房。秋冬时节,园内屡有发生建筑构件脱落情况,加上该复制构件添配已十年有余,工作人员判断其内部腐蚀、遇大风后坠落,残件被游客捡走。

  目前,公园方已完成修复工作。

  多知道点 屋脊走兽 仙人打头阵

  故宫代表了中国传统官式古建筑的最高成就,其屋檐部位的走兽是建筑等级的标志和装饰性构件,根据建筑等级的不同在数量上各有差别。

  其中骑凤仙人安装在明清宫殿建筑屋顶檐角处垂脊、戗脊和角脊的最前端。后面的排列顺序为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猊、押鱼、獬豸、斗牛、行什。

  宫殿走兽的装饰有严格的等级区别,安放这一套走兽,次序和数量都有讲究。太和殿又称金銮宝殿,是世界最高的重檐庑殿顶建筑,只有“金銮殿”顶上垂脊兽十样俱全。其余都要递减,比如乾清宫有9个,坤宁宫有7个。

  形态各异的屋脊走兽有着大作用。它们遮住两坡瓦垄交汇点上三连砖上口,保证雨水不渗入到下面木构件中。为减轻重量和便于安装,烧制成中空。(文/记者 崔毅飞 李洁)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