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55岁大叔酷爱跑步 已跑过10多个国家(图)

2016年02月19日 16:02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 
浙江55岁大叔酷爱跑步已跑过10多个国家(图)

  黄岩有个爱跑步的疯狂大叔 已跑过10多个国家

  2014年8月份,施建中参加了有着“世界第一极限耐力越野赛事”之称的环勃朗峰终极越野挑战赛。

  在黄岩有位大叔,每天三点半起床跑步,风雨无阻,大过年的也不落下。朋友在椒江聚会,他会跑着去。大大小小的马拉松比赛,参加了无数。跑过10多个国家,前年还跑进了世界顶级极限耐力越野赛事。

  他,就是黄岩的跑步达人,被誉为台州越野跑领路人的施建中。

  12小时完成黄岩方山北塔14登

  1米65的身高,120斤的体重,黑黑瘦瘦的施建中,今年55岁。他是土生土长的黄岩人,是一家鞋店老板。

  说起“施建中”这个名字,很多人不知道,但说起“穿山甲”这个网名,在台州跑步圈内可谓大名鼎鼎。

  “穿山甲”是施建中给自己起的网名,意思是自己每日穿行在山间训练,如同穿山甲。

  施建中最近干出名动江湖的事情,是在刚刚过去的情人节这天,连续挑战12小时,14次攀登黄岩方山北塔。

  方山上的北塔,海拔高达417米,上去要爬2880级台阶,过38个转盘,走808步平路。

  普通人往返需要2个多小时,但施建中上上下下登了14次,历时11小时52分钟,完成了累计海拔上升5866米、总里程43公里的自我挑战。

  在年前,施建中曾花6小时58分爬方山北塔10个往返,“一直想挑战自己,看看究竟12小时连续能够完成几个往返。”

  “为什么要在情人节这天这样做?”对于这个问题,施建中说这是自己送给妻子的节日礼物,感谢她对自己跑步这一爱好的支持。

  奔跑是他的最爱

  “我在爬北塔时候,有人朝我竖大拇指,有人骂‘老癫’”。施建中说奔跑是自己最爱,因为跑步被人家骂“疯子”的时候不少:“有椒江、路桥朋友请我吃饭,我都是跑去的。”

  因为受妈妈的影响,施建中说自己从小就爱运动。

  施妈妈8岁那年,因为摔倒变成驼背了,但不妨碍她热爱运动,110米跨栏,骑自行车,打监球,跳高,跳远,打乒乓,踢健子,样样拿手。施建中说:“正常同学做不好动作,驼背的妈妈做得特别好,因此担任了班级体育课班长。”

  爱运动的施建中,小时候跟师傅学过武术。但他真正与跑步结缘,还得从1997年说起。

  “那年3月,我和家人去新马泰旅游,玩了半个月,回国后过了一个多星期,体力都没恢复过来。“施建中告诉记者,自己那时就下定决心,坚持跑步锻炼身体。

  这一坚持,就是近20年!每天3点半起床,4点开跑。“毎星期一三五在马路上跑,二四六在山间跑”,施建中说一天一般跑30或50公里,风雨无阻。

  跑出台州,跑向世界

  1997年4月26日,施建中参加了人生首次马拉松比赛,到现在他已经参加了50多场半程和全程马拉松赛。30多场100公里超级山地马拉松,3场168公里山地国际超野赛。

  至于拿到的奖牌、证书,他数也数不清:2010年北京昌平TNF50公里山地国际越野赛50公里年龄组第二名,2011年大连百公里第五名。临海风雨者户外俱乐部百公里徒步活动,他连续5年蝉联冠军……

  相对一般马拉松,施建说自己喜欢跟100公里的超马,“普通马拉松比赛,一般在平地,水泥路和柏油路,而超级马拉松赛,赛场基本在山上和乡下,大部分以土路为主,我喜欢越野跑,能沿途看风景,山路起起伏伏,望不到前方,很有挑战性,跑起来很爽。”

  环勃朗峰终极越野挑战赛,有着“世界第一极限耐力越野赛事”雅称。

  该挑战赛赛程总长168公里,赛事起点位于欧洲屋脊阿尔卑斯山最高峰勃朗峰脚下的霞慕尼镇上,参赛选手需从起点出发,翻越阿尔卑斯山周边十二座高山,跨越法国、意大利、瑞士三国,在规定的46小时里抵达终点,累积爬升9600米。

  这是一项极具挑战的赛事,是山地越野赛中的标杆和里程碑,也是全球公认最具有挑战性、最残酷的耐力赛,更是极限越野爱好者奔跑的终极梦想。这么一项看似遥不可及的赛场,施建中也参加了。历时45小时,完成比赛。

  到目前为止,施建中已经到10多个国家参加过比赛。

  收获了快乐,收获了健康

  那么多年的跑步生涯,施建中印象最深的就是2014年8月。当时参加法国环勃朗峰168公里挑战赛,在跑原始森林途中,看到一位60多岁的法国选手,因他的头灯备用电池用尽,根本看不清方向,只能借着跑过身边的选手头灯余光前行,由于光线不足,他当时连连摔倒。

  “当时我看到后,主动牵着他一起徒步前行。”两位素不相识的异国跑友,就这样一路相伴前行,“虽然语言不通,只能靠肢体表达,当时我们二人都非常高兴,他嘴里不停地说‘三克油’我知道这是‘谢谢’的意思,其他就听不懂了。”

  天亮了,两人也到了补给点,各自补给后,又重新一起奔跑通往胜利终点。“由于我们相处5小时,后程都舍不得分开跑,直到终点。那种相濡以沫的感觉,我到现在都很难忘”,直到昨天,说起当时偶遇巴黎老人的情景,施建中还是很激动。

  除了友谊和快乐,跑步还让施建中收获了健康,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能吃能喝,吃啥都香。”

  一开始,家里人反对施建中这样疯狂跑步,特别是妻子,“开始她很不理解的,后来我把她带去运动,然后她也迷上了!”

  12小时14登北塔就是施建中送给老婆的情人节礼物。老婆给了发了一条微信:“老公你太棒了,太可爱了。老婆永远爱你,一直到永远!”这句甜蜜的情话,让施建中开心不已。

  就在下月的27日,施建中将去金华,参加50公里山地越野赛;4月3日,去福州参加12小时超级马拉松;4月16日,去黄山参加24小时超级马拉松;5月14日,佛山参加24小时超级马拉松。5月23日,飞美国参加6月3日圣地亚哥168公里山地沙漠国际越野挑战赛……施建中说,只要生命不息,自己就会奔跑不止!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