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游消费“天价”事件频发 专家:法律法规尚不健全

2016年02月19日 18:3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哈尔滨“天价鱼”事件近段时间持续引发关注。鱼的斤两到底多少?鳇鱼是否为野生?渔村所开发票是真是假?一系列疑问被网友和媒体接连抛出。截至19日上午,涉事饭店已被哈尔滨市相关部门责令停止经营活动,对其他问题的调查仍在进行之中。

  近年来,“天价鱼”“天价虾”“天价海鲜”“天价炕”……各地频繁出现的旅游消费“天价”事件,不仅严重损害游客利益,也对我国旅游产业健康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

  “天价虾”“百元粥”频现 “宰客”没商量

  春节刚过,一位网名为“jack光头”的游客发微博称,春节期间在哈尔滨市松北区北岸野生渔村吃饭时被宰,仅一份铁锅炖鱼就5000多元,两桌饭一共“被宰了一万多块”。微博发出后迅速在网上发酵,引发网民对“天价”旅游消费的热议。

  回顾近年我国旅游市场,每当长假旅游高潮退去后,各种旅游消费“天价”事件就会暴露出来,一次次突破大众心理底线。从东北“天价炕”到三亚“天价海鲜”,从青岛“天价虾”到常州“百元粥”,各种日常消费品在汹涌的客流和旺盛的需求中身价倍增,成为普通游客无法接受的“奢侈品”。

  “在景区,只要掏钱包消费就可能被‘宰’。”作为资深“驴友”,今年35岁的哈尔滨教师马丽丽每年都要假期出行,也见惯了商家各种“宰客”之道。

  “吃、住、购是旅游消费服务存在问题较多的方面。饭菜质量差,数量不够还是小事,一些旅游消费品卖出几倍甚至几十倍于商品本身价值的‘天价’是常事。多数旅客虽然生气,但觉得维权麻烦,或者不会维权,也就忍了。”马丽丽说。

  记者采访中遇到了被高价面条坑过的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民高先生。据介绍,去年他到南方某城市旅游,因胃肠炎发作,只能吃面条或稀粥,咨询餐馆人员后得知做一碗普通的素面竟要80元钱。他求助导游讲价,可导游却置之不理。

  针对全国各地旅游状况,相关部门曾对1142名游客发放了1300份调查问卷。其中,对于旅游消费服务不满意的游客达半数以上。在吃住方面“宰客”是旅游消费“天价”事件的主要环节。

  法律法规尚不健全 顽疾怎能总靠“投诉”解决?

  尽管相关部门不断加大管理力度,但频发的旅游消费“天价”事件仍让游客不满。

  目前我国景区的餐饮业、商品及客房服务价格均属市场调节范畴,由经营者依据自身成本、供求关系等自主定价。哈尔滨市松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市场上大部分商品价格由市场调节价决定,少数由政府定价、指导,只有在一些突发情况或明显影响国计民生了才会调控。

  专家认为,我国现有的《制止牟取暴利的暂行规定》尚难适应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不能满足广大消费者维权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执法实际需求。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我国旅游消费市场日渐火爆,景区基层市场监管部门面临事多人少、年龄老化、监管手段滞后等局面,给旅游市场监管带来一定影响。一些地区还是主要依靠游客投诉来查处商家“宰客”事件。

  有网友和消费者反映,一些导游与商家勾结联合“宰客”,手段高明,隐蔽性强,取证困难,给政府监管制造障碍。还有些商家利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不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等,钻空子、打擦边球,大肆“宰客”,而监管部门却难以查处。

  业内人士反映,目前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景区内各种价格违法行为监管比较严格,但对景区周边的餐饮、住宿企业监管相对较松,属于监管薄弱地区。

  记者梳理发现,“天价鱼”“天价虾”“百元粥”等“天价”消费事件并非发生在景区内。销售“天价鱼”的哈尔滨市松北区北岸野生渔村,距离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景区约4公里路程。

  旅游消费的特性也容易产生此类事件。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专家认为,在面对流动性极大、需求旺盛的游客消费群体,部分景区商家常以“一锤子买卖”心态来经营,不考虑信誉问题。不少游客缺乏维权意识和积极性,助长了商家“宰客”的嚣张气焰。

  整治旅游消费“天价”事件需出重拳

  频繁出现的旅游消费“天价”事件,在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同时,也侵蚀了国内旅游环境,让旅游行业长期在低水平徘徊,导致不少国内客源流失海外。专家认为,应该采取综合措施,对旅游消费“天价”现象标本兼治。

  黑龙江闻名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文明说,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少一些行政干预更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但放开餐饮行业价格不等于商品可以坐地起价,当价格大大超出价值本身形成暴利,那就是“宰客”行为,应该对旅游消费“天价”事件予以严厉惩治,起到警示作用。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成员胡钢等人士认为,表面看旅游消费“天价”事件主要是旅行社和导游人员在违法、违规侵害消费者利益,背后有很多问题值得反思。各相关部门需从全行业高度审视旅游业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科学制订旅游业长远发展规划,保证旅游业健康发展。

  黑龙江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程遥说,从整体看,现在国内旅游业发展迅速,国内的旅游消费需求强烈,但旅游产品供给还跟不上消费升级的需求,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也有待完善和提高。从长远看,应该通过推进旅游业改革,在强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治理旅游市场秩序等方面推动旅游消费不断升级。记者李建平、强勇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