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百年老镇青树坪的外出打工者为何减少了

2016年02月19日 19:47 来源:中青在线 参与互动 

  这是青树坪镇大泉村双溪交汇处的金秋景色,依托这片美景,青树坪镇引导投资者开发“归古”旅游。(摄影 阳姣平)

  正月初六上午,湖南双峰县青树坪镇的胡娟华还赖在床上睡懒觉,这让她的父母感到有些奇怪。因为往年节后这一天,娟华会雷打不动地拖着大小箱包赶往深圳去上班,这一习惯已经延续了8年。

  “我今年不出去打工啦!要留在家里发展。”女儿从被窝里扔过来的这句话,让爸妈有些诧异。

  已满28岁的她,之前在深圳工作了8年,从最初的餐馆服务员,干到了某五星级酒店的餐饮部经理。胡娟华最大的遗憾,一是至今未找到合适的结婚伴侣,二是内心一直想回故乡发展却苦于没机会,三是常年在外,免不了有背井离乡的孤单感。

  这次春节前夕,胡娟华回青树坪过年后发现,与之前相比,故乡的面貌似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基础设施有了突飞猛进,而且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最让她心动的是,她家附近的大泉村,正在投资3.5亿余元,大力建设一处以五星级乡村稻田酒店为核心的大型农村旅游园区,园区的方向,就是以“返璞归真”为主题,开发和推动乡村原生态环保型旅游。这让胡娟华看到了回乡发展的机会,找到了归乡的直接动力。

  胡娟华和记者盘算:依托这一“归古”原生态农村旅游项目,她将来至少有两个踏踏实实的机会,一是可以凭借自己在发达地区长期从事酒店餐饮业管理的经验和学识,成为故乡高档旅游项目的高管;二是可以借助故乡的农村旅游发展劲头,成立自己的相关服务企业,实现从打工妹向老板的转型。

  和胡娟华一样,青树坪镇业家村另一位打工仔陈卫平,今年也放弃了节后继续前往惠州打工的计划,而是决定留在家乡发展自己的事业。陈卫平之前辗转于深圳、惠州和东莞等地,做了5年的快递员,目前是一家快递公司的服务站长。

  陈卫平告诉记者,他这次回来,发现家乡的新农村建设有了质的飞跃,特别是农村地区人们对电子商务和网上购物的适应性,让他觉得,完全可以在家乡开一家物流公司,专替农民朋友的电商服务。

  陈卫平说:“我一直想自己做老板,尤其是想在家乡做好自己的事业,现在青树坪的快速发展,让我找到了信心,下定了决心。”

  胡娟华和陈卫平春节后的改变,只是青树坪镇800多名“资深打工者”新年新计划的缩影。

  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截止正月初十,青树坪镇外出打工者比往年减少1200余人,他们中的部分人是受南方企业经营困难的影响,但大部分人则是因为看到了家乡的面貌变化,主动选择留在家乡发展。

  青树坪镇是湖南闻名的百年老镇,地处湘中地区的腹地,320国道穿境而过,洛湛铁路经过镇区旁。早在80多年前,这里就因国家战略公路“潭宝路”(即湘潭至宝庆)的穿行而繁华和重要。它也因此早在1912年就建镇。

  经过百年的发展,青树坪不仅以其物产丰富闻名省内外,尤其是当地特产白萝卜和山药,以其口感细腻和营养特佳,成为全国一绝;而且人杰地灵,它的历史上诞生了禹之谟、欧阳谦叔等名人,还先后培育了刘筠院士等多位知名科学家。

  和很多其他农村地区一样,过去20年来,青树坪在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过程中,同样面临环境破坏、基础设施落后、公共事业欠发达等通病。

过去的农地功能得以保持,又被各种美丽的植物点缀,不仅美丽,收益也更高。

  (摄影 阳姣平)

  从前年以来,青树坪镇党委、政府启动了“经济强镇、湘中名镇、城建重镇、宜居新镇”的新乡村建设规划。按照这个总体规划,青树坪镇在实施城镇化的过程中,不仅狠抓镇区红线范围内的发展,而且以均衡发展的态势,同时着力抓好新乡村建设。

  镇党委书记彭石平向记者描述了青树坪的“新乡村”计划,一是在“美”字上做规划,突出乡村特色,体现差异性和多元化。镇政府的国有资金将继续倾向于乡村地区的道路建设、环境绿化、民聚村居的区亮化与美化,让“田园美、村庄美、生活更美”;

  二是更大力度重视新乡村旅游建设,打造乡村意境。2015年上半年,在镇党委书记彭石平和镇长李国庆的斡旋与促成下,原籍青树坪镇大联村的华东知名企业家欧阳仲华,投资3.6亿元在家乡的大联村、侧石村、大泉村、银神村等连片区域,依托上仙峰依山畔水的独特风景地貌,以“返古归真”为主题,建设集休闲度假、观光、娱乐、餐饮、住宿、原生态农事体验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度假村。度假村充分利用原汁原味的乡村风光,民俗文化,土蛋、土鸡、土菜等将成为乡村旅游最大的卖点。

  “按照目前的计划进行下去,不出五年,青树坪一定会成为城里人很羡慕、乡下人留得住的真美乡村。”彭石平自豪地告诉记者。

  正是这样的美好规划和扎实的建设步伐,留住了胡娟华和陈卫平等众多青树坪人才。胡娟华说:“谁不说俺家乡好,我现在不仅看到了家乡的好,还要留下来帮家乡建设得更好。”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邓江秀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