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3名失联孩子找回 年龄最大女孩崇拜探险

2016年02月20日 03:2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失联72小时的小孩被民兵搜救队发现时神志清醒。村民供图

  三个失联孩子引发的72小时大搜救

  事发浙江金华市浦江县,4000多人次的跨省接力搜救;小孩因玩耍迷路,经检测无生命危险

  2月16日上午10点,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大畈乡建光村的3个小孩走出家门玩耍,疑似闯入深山走丢,其中最大的女孩陈馨怡现年12岁,弟弟陈瀚林7岁,另有一个8岁的同村女孩陈敏洁同时失联。4000多人次的跨省接力搜救工作迅速展开。当地还相继出动了直升机、水路两栖搜救车等救援设备。

  在失联近72小时后,新京报记者从浦江县委宣传部获悉,昨日上午10时30分,三名失联孩子在距家7公里左右的浦江县檀溪镇长山村被找到,目前身体均无大恙,心理医生已经介入对三名儿童的心理治疗和康复。

  村口失联

  16日,浦江县大畈乡建光村现年12岁的女童陈馨怡,携7岁的弟弟陈瀚林,以及邻家女孩陈敏洁(8岁)于中午离家外出玩耍。

  陈馨怡年纪最大,已经上小学四年级。在母亲李春菊眼里,陈馨怡性格乖巧,“不用大人操心”。

  陈敏洁的大伯陈先生回忆,当天上午10时左右,8岁的敏洁吃完方便面,告诉家人要出去玩一下,随后即消失在家中,“都是邻居,经常一起玩,当时家人也没当回事。”

  这是两家人当天最后见到他们的情景。当天下午,家长发现孩子失联。

  “大概下午3到4点,我们发现她没回家,就连忙去找。”陈先生称,家属发现陈敏洁消失后一下就慌了。

  孩子丢失后,村里迅速播放了广播,事后村内调取的数段监控视频显示,三个孩子在家门口附近出现过,“上午11点村口有摄像头拍到了他们,村口往深处走就是连绵不绝的群山。”村民李跃泉说。

  向往探险的三好生

  陈馨怡家距离小学约一公里左右,屋子不新,老旧的石灰墙泛黄,墙上张贴有多张三好学生的奖状。

  浦江希望金融小学一要求匿名的教师告诉新京报记者,陈馨怡现在就读于小学四年级,平时性格较内向,不太擅长与人交流,但她学习努力,成绩优秀,是老师喜欢的学生类型。

  “陈馨怡性格倔强,认定的事情就会坚持下去。”

  陈馨怡的父亲年逾40岁才有了这一对儿女。姐弟的到来,让平淡的家庭生活有了声色。

  让李春菊担心的是,女儿常向他们提起去探险,对电视里的探险运动很崇拜。“我跟她说你年纪太小,出去太危险了,而且户外探险需要专业知识,还要有专业工具。”

  陈敏洁的父亲陈小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女儿去年曾自己跑到山里玩过一次,“我打了她,以后就没敢再去了。”

  建光村是当地山区中较大的一个村落,有数千村民,东侧是绵延群山,村落就位于山脚下,“很多村民一辈子都没翻过去过。”近年来,为了发展地方经济,当地正在加大力度开发旅游经济,开辟景点项目。

  16日的下午,家属们当时还在想,“3个孩子出门去这些景点游玩,自然会回来。”

  但直至暮色四起的傍晚,村里仍不见3个孩子的踪影。

  全省搜救

  16日晚7时左右,浦江县公安局接到报警,称大畈乡建光村三名儿童走失,此后介入并展开搜救。当地接到情况后,立即成立了救援指挥部,要求县内各部门协力搜寻,动员民众对村庄周边区域的水库、溪流、高山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排查。

  随着3名儿童失联的消息传播开来,民间救援专业队伍纷纷请战。东阳、乐清、桐庐等兄弟城市专业队队员来了,远在江西、安徽的专业救援队员也赶来了。

  浙江省余姚市的战狼户外公益救援队代号为“当铺”的队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们救援队接到求助要求后,当夜12点即连夜出发,并于凌晨3点抵达事发地点。

  “村委会有临时指挥部,要搜救的区域被分成60多个区块。”“当铺”回忆,事发地是原始森林,道路崎岖难行,为了保证不疏漏,他们按照区块分队并“网格化撒网”寻人,搜救队员还需要使用柴刀劈砍开树枝,特别难走的地方甚至需要拽着树根爬上去,“湿度大、泥土滑、夜间温度低,山上还有村民布下的野猪夹,队员也几乎没时间休息。”

  “当时就是我们在地上找人,附近到处是悬崖,实在进不去的地方,由浙江公安航空警务队的直升机负责搜寻。”

  17日上午11时,浙江省公安警务航空队副大队长陈萌华正驾驶着警用直升机,正在进行其他任务。突然,他接到指示:金华浦江有三名小孩失踪,速去展开救援。

  浙江省公安警务航空队成立三年来,这是首次出动直升机执行空中搜救飞行任务。“浦江一带山区,草木茂盛,靠人搜寻难度很大。”陈萌华为了尽快赶到现场,他把飞机开得嗖嗖快。

  直升机先是对周边事发地、山洼、山顶等区域以“低空、低速”的方式进行了全方位空中搜索,又对孩子可能途经的区域投放手电、打火机和食物等。

  溪流旁的孩子

  “这一次搜救,真可谓‘海陆空’联动。”建光村一村民感叹道,“为了救这三个小孩,村里水库的水放掉了一半,许多潜水员一次次潜下去搜索。”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18日下午5点,浙江省已发动省内红十字、蓝天、余姚救援等专业救援队伍59支共4050人次,搜寻面积达70余平方公里。

  在黄金救援72小时时限将至的时候,大畈乡建明村村民王秋生在檀溪镇长山村长狗岭一带担任浦江岩头镇一支民兵搜救分队的向导。“山里有条小溪,我们是沿着水源的方向走的。”

  中午10点半,14人组成的队伍行进在长山村长狗岭区块时,王秋生一眼就在山脚下一处溪流旁看到小溪边有一团小小的,黑乎乎的。

  再仔细一看,“是孩子!”小溪边,三个孩子面对着溪流坐着,大孩子抱着小孩子,脸贴着脸,像叠罗汉一样坐着。

  小溪边坐着的,正是已经失联了72个小时的陈馨怡、陈瀚林还有陈敏洁。

  队员们一阵狂喜,大叫着,扒开树丛,飞奔过去。

  “几个孩子已经说不出话来了,大的那个看到我,眼睛睁得大大的,满是惊讶。”

  在给孩子们喂了点水和干粮后,搜救队员杜冰峰抱起最大的那个,往大部队跑去。

  怀里,小女孩轻飘飘的,嘴巴动了动好像在说什么。凑近了,孩子微弱地声音“还有弟弟、妹妹。”“别担心,后面的叔叔带他们过来了,你们会没事的。”

  据三个孩子回忆,原本只是打算出来玩的他们进山后就迷路了,他们三天来一路跋涉寻路,此间曾在一废弃的民房中过夜,渴了就喝溪涧中的山泉,一直没有进食,“直升机从他们头顶飞过6次,但是都不懂得怎么呼救,”最后意外发现了直升机空投的食物。

  心口大石落下

  昨日下午15时20分,浦江县召开新闻发布会,浙大一院院长王伟林在会上介绍,陈馨怡情况较好,但双脚肿胀明显,一是冻伤,二是长期爬山运动,三是3天来只有饮水没有食物,但神志清楚血压稳定,心跳比较快;陈敏洁脚被冻伤,但不需要截肢;而男孩陈瀚林将转院到浙一,目前无截肢症状。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梁黎昨晚8时介绍,目前,陈瀚林“有低钠血症,下肢肿得厉害,微循环也存在问题,”已被送入重症监护室。

  梁黎称,目前孩子们的主要问题是长时间的饥饿和劳累造成的。而目前浙一医院的心理医生已经介入对三名儿童的心理治疗和康复。

  昨晚9时许,病房外孩子的家属虽然等待,他们心中的一块大石落了下来。陈敏洁家人带来了换洗的棉毛衫毛衣,“回家给她做红烧肉吃。”

  新京报记者 林斐然 实习生 王春晓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