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戒毒所探访吸毒人员的心路历程 吸毒赌博花光800万

2016年02月22日 10:52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 

戒毒所探访一吸毒人员的心路历程 吸毒赌博花光800万

  一名戒毒人员在宿舍学习 记者谢永亮摄

  苦苦打拼十几年,终于从一名打工仔成为老板,拥有了近千万元的资产;却因为染上了毒瘾,让昔日的努力全部化为泡影。打工仔阿辉(化名),就经历了从辉煌再度跌回谷底的“冰火”人生。

  参与聚众吸毒 老板进了戒毒所

  在山东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见到阿辉时,当天恰是他值日,正拿着笤帚扫地,听到看管民警一声招呼,放下手头的活计,小跑了过来。平头,脸上些许胡茬,个头1米7的阿辉,看起来比较消瘦。

  阿辉(笑了笑):来这里一年,我都胖20斤了。刚来时不行,瘦得皮包骨头,都是吸毒闹的。

  记者:还有多久能回家?

  阿辉:一年。被抓时就在去年春节前,一家人因为我,没能过个好年。

  记者了解到,阿辉在被抓前,已经吸食冰毒两三年了,曾有一次因为吸毒被警方拘留。第二次,他再度与多个朋友一起“溜冰”(吸食冰毒),被警方当场抓获,被处以强制戒毒两年的处罚。

  苦熬十几年 打工仔“变身”大老板

  如果没有选择外出打工,今年38岁的阿辉很可能和菏泽老家的兄弟们一样,依旧在老家土地里刨食,过着平凡的日子。但初中毕业后,阿辉就踏上了外出打工的路,而且一打拼就是十几年。在乡人面前,他曾是学习的典范,从一文不名的打工仔,一跃成为人人仰视的大老板。

  记者:靠什么挣了那么多钱?

  阿辉:刚开始,跟着韩国老板打工,卖手工艺品。学得多了,我就想自己单干,结果还真成了。

  记者:最好时,有多风光?

  阿辉:生意火得不行,货都供不应求。家里有几套房子,两辆车,生意基本不用我打理,光靠手下去忙活就成。

  可这样的生活没过多久,阿辉就有点飘飘然了,每次回老家时,他身边总是围绕着一群狐朋狗友,把他捧得几乎上了天。

  身边的“好兄弟” 让他走上吸毒路

  其实,阿辉的家庭很幸福,妻子是他的初中同学,算得上是青梅竹马。两人婚后不久,就有了一个儿子,妻子在家相夫教子,从来不过问阿辉生意上的事儿。

  阿辉:老婆很贤惠,过去照顾孩子,都是她忙活,我不常回家。

  记者:爱人那么好,为什么还会出去“沾花惹草”?

  阿辉:生意一好,我人就“飘了”!现在想想,其实挺傻的。

  被抓前,阿辉过的是醉生梦死的生活。好几次,他看到身边的“好兄弟”在吸食冰毒,几次被劝说之后,阿辉也吸上了,从此一发而不可收。

  吸毒后,他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夜店里度过的,身边的女人随便换。同时又染上了赌博恶习,因为没有家人敢管他生意上的事情,他手头的资金也被毒品和赌博蚕食殆尽。

  幸亏被警察抓住 要不然最后一套房也卖了

  阿辉:这次幸亏被抓了,不然老婆孩子都没住的地方了。

  记者:怎么回事?

  阿辉:800多万资产都花光了,我正准备把名下的最后一套房卖掉,去买毒品。警察把我抓了,房也卖不成了。

  记者:现在家里谁照顾?

  阿辉:我弟弟,生意他打理,我老婆、孩子每月的开销也都是他负担。他之前劝过我很多次,要是听他的,就好了。

  进了戒毒所,昔日的风月场女子还有所谓的好哥们儿,一个都不见了。只有家人,还时不时前来探望阿辉。今年春节前,妻子带着10岁的儿子来看阿辉。阿辉和妻子面对面,沉默了很久。让阿辉惊讶的是,倒是儿子最先开了口:“爸爸,以后咱不吸毒了,行不行?!”

  想起儿子稚嫩的话语,阿辉的眼圈一下子红了,“我得好好戒,不然太对不起老婆和孩子了。”

  延伸阅读

  揭秘济东戒毒所是咋“智能戒毒”的:识别指纹,仪器立马显示戒毒成效

  近日,山东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在全省首家引入“智能心理数控云平台”,建成了集个体矫正与团体辅导、心理咨询与心理矫治、戒毒评估与心瘾戒除于一体的心理戒治中心。

  19日,记者在济东戒毒所内看到,最新的“智能心理数控云平台”已投入使用。通过指纹存档,每个戒毒学员都能够拥有一套完整的“戒毒治疗详单”,戒毒所警察可以根据每次的戒毒评估数据,了解学员最新的戒毒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心理矫治,达到戒除毒瘾、心瘾的效果。

  “这套智能心理数控云平台,进行指纹识别后,可以通过设置在学员身上的测量心率等身体指标的仪器,测试学员对各种情景的反应情况,帮助戒毒所民警了解学员的最新戒毒情况”。济东戒毒所副所长崔公政介绍,该项设备的投入,让戒毒工作有了最新的技术支持。

  整个心理戒治中心面积达400余平方米,由心理戒治数据中心、团体脱瘾训练室、团体心理活动室、情绪宣泄室、团体减压放松室、认知调节室、情景模拟室、音乐治疗室、心理咨询室、箱庭治疗室等“九室一中心”组成,新增了智能心理数控云平台、团体生物反馈系统、团体减压放松系统和积极心理训练系统等设备。

  在情景模拟室内,有一间模拟夜店的情景室,整个包间内,从装潢到设置都与夜店相似,在玻璃桌上,还陈列着可乐和用矿泉水瓶、吸管制作的“冰壶”等物品。

  戒毒所民警透露,很多人第一次吸食毒品,就是从夜店等场所开始的。戒毒一段时间后,再次模拟此类场景,能够测试学员的脱毒情况,有针对性地继续对其展开治疗。

  整个心理戒治中心以智能心理数控云平台为中心,按照“心理测验—分析判断—构建方案—实时跟踪—复查评估”科学流程,将认知调节室、团体脱瘾训练室、团体减压放松室、情景模拟室等各种心理测评报告和训练数据,通过无线互联及时传到云平台集中储存,便于日常查阅和采取相应辅导措施。

  另外,该设备具有指纹识别系统,可同时对24名戒毒人员进行团体毒瘾戒除训练和团体减压放松训练,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团体脱瘾训练通过心理耐力控制、适应能力和恢复能力训练,使戒毒人员增强承受毒品诱惑的能力,并通过自助调节,恢复戒毒期间的心理疲劳和心理创伤。

  新闻链接

  山东吸毒人数达30万

  据山东省戒毒管理局统计数字,截至去年10月,山东省登记在册吸毒人员达8万余人,实际吸毒人数在30万人,近几年年均增幅为30%,禁毒戒毒形势严峻。

  对戒毒有所了解的市民都知道,相对于毒瘾,心瘾更难以戒除。而以往的强制戒毒过程中,通常强调的是隔离戒毒,但对于“心瘾”是否戒除,难以有相应的数据支持。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