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市民给保姆做体检查出梅毒 保姆自己不知道

2016年02月22日 11:2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过街楼街有近十家月嫂、家政服务公司,21日上午,许多求职者等候在店铺门外

  最近几天,一岁多的孩子已经让寇洋(化名)忙得不可开交,前几天辞退保姆后,她一直没敢再请一个。2月15日这天,寇洋带着家里的保姆做体检,等到体检报告出来的时候,一家人大吃一惊。“体检报告上面写有梅毒甲苯胺红试验阳性……”寇洋找到医生询问情况,医生表示“不建议让她继续带孩子”。

  昨日,记者联系到了当事家政服务公司,公司一名负责人表示,平时只要求前来应聘的家政人员出示乙肝方面的体检报告,身体其他方面的体检报告并没有作要求。公司承认在监管中有疏忽,表示愿意为寇洋的孩子进行免费体检。

  随后,记者走访了4家家政服务公司,工作人员都表示,只要有乙肝方面的体检报告就可以帮忙介绍工作,如果雇主对这些保姆不够放心,可以自己带去做一个全面体检。

  给保姆做体检 检查出梅毒

  寇洋不得不自己带一岁多的孩子,把她交给谁,自己都不放心。今年2月14日,她再次来到八宝街附近,准备找家政公司换一个保姆。“之前的两个都不是很满意,但为了孩子也就忍了。”寇洋在家政公司的推荐下,换了一名保姆。“他们这家要相对专业些,保姆谈吐也不错。”她表示,当天他们就把保姆带回了家中,在家里住了一晚。寇洋还特别问了句,“你不会老是生病吧,前一个保姆就是这样。”她回忆说,“当时保姆还说自己一年一次感冒都没有。”

  第二天,因为考虑到保姆需要长时间和孩子在一起,一家人还是不放心,把保姆带到了附近一家医院做体检,到了2月16日这天,他们就拿到了体检报告。“体检报告的结论里乙肝这些检查都很正常,但梅毒螺旋体抗体阳性,梅毒甲苯胺红试验也是阳性,体检报告上说要进一步复查,并到专科就诊。”

  寇洋据此情况咨询医生,并说明保姆是带自家小孩时,医生告诉她,不建议继续让保姆带孩子。当天,一家人不得不辞退保姆。

  家政公司:

  保姆自己都不知道有这病

  刚雇的保姆居然查出梅毒,寇洋在觉得难以置信的同时,也希望保姆所在的家政中介所“给个说法”。

  昨日,记者来到该保姆所在的北京家事无忧家政中介所,当记者咨询应聘保姆所需要的条件时,一名负责人表示,需要身份证等证件以及乙肝两对半和胸透方面的体检报告。“其他就没什么了。”随后,她从一旁正在等候的3名家政人员身上拿出了乙肝检验报告。“只要是医院出具的就可以。”她拿着报告介绍说。

  随后记者表明身份,询问之前介绍给雇主的保姆检查出梅毒一事,中介所一名工作人员谢女士表示,确实在这方面有自己的过失,就连保姆自己也不知道有这个病。目前,中介所已经提出愿意给孩子到医院做体检,检查身体方面是否有状况。“保姆现在已经回到老家了,但我们留下了联系方式,她随时愿意配合雇主检查。”谢女士说,他们是中介性质,给雇主介绍家政服务人员,监管上面主要是通过身份证核对家政人员的信息以及一年内的体检报告。“体检主要查乙肝,如果雇主对保姆不放心,可自己带他们做一个全身体检。”谢女士说。

  中介市场走访发现

  全面体检雇主自己负责

  昨日,记者来到过街楼街的家政服务市场,连续找了4家家政服务公司,工作人员都表示,前来应聘保姆的,都要求有相关的体检报告。“查下乙肝就行了。”一家名为安鑫家政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招的月嫂、保姆、保洁和小时工,在身体健康方面没有传染病都是可以的,不过,如果客户提出其他体检要求,也可以按照要求检查。

  一家名为天天为民家政的工作人员说,保姆首先要看文化年龄以及有没有犯罪记录,其次身体健康,如果不达标,也是不能上岗的。“还是建议雇主能够带他们去做一个检查,主要是确保体检的真实性。”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毕竟还是担心体检报告有作假的情况。

  在现场,一名家政人员张女士表示,“做体检也可以,如果检查出来有病,那么这个检查费用我就自己出了,如果没病,那就要雇主承担这个费用。”

  家政协会:

  健康状况监管难

  行业应确保检查真实性

  昨日,记者联系到了成都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小兵,他告诉记者,家政服务行业目前还是存在不少问题,“人手少、招人难,人员结构老化,素质也是参差不齐。”王小兵说,特别是一些服务老人的项目上,存在老人服侍老人的现象。而家政行业在入门门槛上,几乎是没有门槛的,相关部门在管理上也没什么特别要求。

  “现在在从业人员身体健康上面的监管,主要是从健康证和体检表上来判断,都是一些常规的检查。”王小兵说,中介行业和家政服务者应该明确给雇主告知自己的身体状况,不能够有弄虚作假的情况。他建议说,针对一些月嫂等特殊的服务项目,体检要求上面应该更加严格,确保这些信息的真实性,雇主也应该多做了解,明确自己需要哪方面的人。

  (记者 宦小淮 摄影 刘海韵)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