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洛阳大桥开工祭祀的“风水大师”是谁?

2016年02月25日 03: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昨天下午,有网友爆料称,河南洛阳市政建设集团东环路跨洛河大桥开工现场出现祭祀仪式,引发网友热议。昨天下午,河南洛阳市政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称,该祭祀活动为施工队的私自行为,他们也觉得这样做不合适,并已经对施工队的负责人进行了批评。

  此外,据网友爆料,主持法事的人叫吉弘多德,其自称“易经风水大师”。在其个人博客中,吉弘多德还自称自己是“中国象形书法家协会主席”和“中国书画家协会常务理事”。不过,吉弘多德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头衔多为“多年前”的。

  事件

  政府重点工程出现祭祀仪式引关注

  昨天下午,一位网友在微博发帖称,河南省洛阳市政建设集团东环路跨洛河大桥在开工前举行了一场祭祀仪式。据该网友上传的数张图片上显示,施工现场放着一张摆有一些水果的桌子,一位风水师装扮模样的人正在焚香做法事。

  据该网友爆料,照片中的人叫吉弘多德。另一张图片显示,吉弘多德在微信朋友圈写道,“洛阳市政建设集团东环路跨洛河大桥开机祭祀仪式进行中……此桥为政府重点工程项目,修造此桥为洛北通向洛南新区暨南北便民主干线带动起主要作用,造民造福至善桥,吉弘多德祈福竣工大吉大利平安吉祥。”

  随后,北青报记者联系到该爆料网友田先生,他表示,吉弘多德是他的一位朋友,他在朋友圈看到后便转发到了微博上。“我和吉老师挺熟的,他经常做这方面的活动,在我们这儿挺有名的,很多人都知道他。”田先生说。

  田先生说,五六年前他在一次文玩活动上认识了吉弘多德,“那时候吉老师已经小有名气了,他经常参加这种祭祀活动,穿着汉服之类的衣服,有时候我也会去现场用手机拍拍照。”他表示,他没想到这次会引起这么多人关注,“吉老师后来说他希望低调点,所以我就把微博删了。”

  进展

  市政建设集团:施工队私自行为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致电河南洛阳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其办公室负责人贾先生对此回应称,该祭祀活动为施工队的私自行为,“他们自己请的人,我们不清楚什么情况,事先我们也不知道。”贾先生表示,这样做确实不合适,他们也对施工队的负责人进行了批评。

  贾先生说,他也是在下午看到网上照片后才知道这件事,随后他联系了施工队的负责人,该负责人向他承认这件事做得不妥,“不应该做这样的事”。贾先生解释说,施工队举办祭祀活动的初衷是“为了平安,希望施工期间不出什么事故”。

  随后,吉弘多德本人也向北青报记者证实,这次是受连云港的施工方邀请举行祭祀活动。他称该活动“只是求个吉祥、图个吉利,祈求平安和开机开钻成功”。

  调查

  “风水大师”曾多次参加工程祭祀仪式

  北青报记者发现,这不是第一次在政府工程施工现场出现祭祀仪式。吉弘多德在个人博客上表示,去年6月21日曾为“洛阳市老城区新街跨洛河南北大桥”举行过类似的“开机开钻祈福仪式”,并附有多张有六七个人头戴安全帽跪在苇席上的照片。据吉弘多德介绍,该项目同样是“由洛阳市政建设集团打造”。

  吉弘多德表示,去年的祈福活动也是应施工方邀请,而施工方的具体名称他已经“记不清了”。而对于为何有人下跪一事,他解释称,“那些都是施工方的员工,是想祈求平安和顺利才跪下的。”

  那么祭祀祈福是否收取相关费用?吉弘多德回应称,“公益事业,不收费用,仪式结束得早就早回,如果正好赶上饭点,别人留下来吃饭会吃顿饭”,但表示有时朋友邀请他为家宅祈福或是定坟气数等活动时,会封一个红包。

  多张祭祀祈福现场的照片显示,吉弘多德常手持红黄绿等多色条带进行祈福,吉弘多德解释称,“彩色条带是藏族的哈达,不同色彩对应着相应的五行‘金木水火土’,是用做祈求吉祥的。”

  纵深

  吉弘多德多个头衔存疑

  北青报记者查询吉弘多德的个人博客后发现,一篇发表于2009年的置顶文章有一段他对自己的介绍:“生于1954年,字天马,号行空。少承家学,自幼酷爱文墨,以‘颜筋柳骨’临帖,后行书师法二王,真、草、隶、篆皆习。”

  与此同时,他在博客中称自己为“中国象形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画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古今书法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书法函授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民盟盟员”。在他的朋友圈状态中,他自述为“易经风水大师”,也常为朋友“家宅定向风水摆布”或为企业“调理风水摆设”,并多次提到“在家中佛堂上香”,“祈求上师、本尊、空行,护法”等。他还表示自己爱好广泛,“服装剪裁、绘画和书法我都喜欢”。

  此外,在吉弘多德的朋友圈状态中,还分享了自己在“洛阳政府重点项目万安山野生动物欢乐世界掘井定位祈福”、作为项目策划顾问团之一参与“关林火车站政府项目‘洛阳帝都百戏苑’启动平整场地”等活动。

  按照吉弘多德的自我介绍内容,北青报记者多方查询“中国象形书法家协会”后了解到,这是一家全名为“中国象形书法家协会有限公司”,在香港注册的私人股份有限公司。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公司注册处网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1月16日,公司现况为“仍注册”。

  随后,北青报记者登录中国书画家协会官方网站,但并未检索到名为“吉弘多德”的会员。昨天晚上,北青报记者致电中国书画家协会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不管担任什么职务,能在官方网站上检索到的就是成员,检索不到的就不是”。

  对话

  吉弘多德:我无门无派自学成才

  北青报:吉弘多德是您本名吗?

  吉弘多德(进行祭祀仪式的“风水大师”):是的,在户口册上写着的。

  北青报:属于哪个门派,师从何人?

  吉弘多德:我无门无派,自学成才,我40岁左右开始潜心研读易经,研究风水,至今已有20年了。

  北青报:中国象形书法家协会是什么组织?

  吉弘多德:是在香港注册的一家企业,邀请我做协会会长。

  北青报:您是中国书画家协会常务理事?

  吉弘多德:对,是的。

  北青报:为什么在中国书画家协会官网上检索不到您?

  吉弘多德:那是多年以前山西一个朋友帮忙办理的,可能用的不是我的本名。

  北青报:那用的是什么名字?

  吉弘多德:多年以前的事情了,不记得了,我没炒作过这个东西。

  北青报:中国古今书法艺术研究院具体地址在哪里?

  吉弘多德:那个现在已经没有了,很早以前的了。

  北青报:中国书法函授学院位于什么地方?

  吉弘多德:可能是在湖北,因为之前书法作品获奖后,被邀请过去讲讲课。

  本版文/本报记者 张雅 周丹

【编辑:史建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