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酒驾遇查拒绝开车门 “奥迪男”被交警破窗执法

2016年02月25日 09:36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 

  酒司机看到交警正设岗盘查,竟想出“歪招”——死活不打开车门!交警为了有效防止其继续驾驶车辆可能造成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依法破窗将其控制。近日,多段交警破窗查酒司机的视频在青岛市民朋友圈中热传,2月24日,记者了解到,该视频属实。视频所录内容发生在23日晚的人民路上,在破窗前和破窗中,警方先后向酒司机发出6次警告。

  拒绝开车窗,狂灌矿泉水

  24日,记者从微信朋友圈内看到了网传内容:在杭鞍高架人民路下桥口,一辆奥迪车的司机涉嫌酒驾,拒不下车接受检查,现场来了多辆警车,将奥迪车前后死死夹住,现场十多名警察将该车辆包围,在多次警告要求开门检查未果的情况下,警察开始使用工具砸车后侧门的玻璃,就在交警砸玻璃的同时,该名司机在车内不断喝水。最终,该名司机被警察“请”下车。

  当天,记者了解到,该视频属实。据了解,2月23日晚,交警市北大队人民路中队在人民路开展查处酒驾专项整治行动。21时20分许,一辆悬挂鲁B2YE89牌照的黑色奥迪轿车驶来。据执勤交警介绍,当看到前方交警设卡查车时,奥迪车便开始磨磨蹭蹭不愿上前,更没有主动降下车窗接受交警检查。见此情景,执勤交警怀疑奥迪司机涉嫌酒驾,于是上前要求司机停车接受检查。

  面对交警要求,奥迪司机高某将车停在路边,但是拒绝打开车窗、车门。执勤交警通过车窗发现,高某一边不停地打电话,一边狂喝矿泉水。

  当时,人民路上车流量不小,加上高某有酒驾嫌疑,一旦该车强行冲岗,很可能会造成安全隐患。见此情形,执勤民警一边喝止张某的行为,一边安排两辆警车前后将奥迪车夹起来。

  车窗很结实,动用破窗器

  记者从获取的多段现场执法视频上看到,面对高某抗拒执法行为,执勤交警便对其予以破窗警告。其中,破窗前先后予以了4次警告,在破窗过程中,仍进行了2次警告。据了解,从奥迪车被截停到采取破窗措施,执勤交警进行了长达半小时的告知和警告。

  由于车窗结实,执勤交警最初使用木棍、警棍尝试破窗,但耗时1分钟时间,均未取得任何成果。最后,不得不调用了专业的破窗器,将奥迪车右后车窗强行破开。在整个破窗过程中,高某依然无动于衷,拒绝打开车门车窗。

  破窗后,执勤交警将车门打开,发现高某满身酒气,脸色通红。对张某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检测结果显示酒精含量为 68mg/100ml,属于酒后驾驶。执勤民警用摄像机摄录了查获及检测过程与检测结果。

  一交警手受伤,幸无大碍

  据市北交警大队人民路中队指导员李涛介绍,查处期间驾驶人高某不顾民警反复警告仍不下车配合检查,为了有效防止其继续驾驶车辆可能造成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执勤交警会同110民警根据《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的相关规定,采取果断措施破窗将该驾驶人高某依法控制。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当晚在采取强制措施当中,一位执勤交警的手受伤,所幸并无大碍。

  事实上,早在2014年7月,东营市交警部门就处理过一起酒司机拒绝接受检查的案例,东营交警使用多种工具强行破窗。据了解,本次破窗执法,在青岛尚属首次。

  司机拒不开车门,交警强行破窗是否有执法依据?市交警部门表示,根据公安部相关规定,在民警执法中若遇违法行为人有逃跑举动,且违法行为人锁闭车门、拒不下车接受检查,民警警告无效的,经请示勤务指挥部门批准后,可使用适当工具(如安全锤、含破窗功能的警用制式刀具等)破窗,迅速控制违法行为人。

  市公安交警部门表示,今后将继续严查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坚持“酒驾零容忍”,顶格处理,为市民出行创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严惩酒司机,网友都支持

  事发当晚,多位市民网友经过现场看到这一幕拍下了照片和视频,并传到了网上。其中微博网友@_老韩:杭鞍高架人民路下桥口,一辆司机涉嫌酒驾,不下车,来了好多警察,前后包夹。哈哈!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的生命及财产,请不要酒驾!

  据介绍,这些视频内容很快引起了很多网友们的关注。对于此事网友们也纷纷对交警表示支持,同时强烈谴责酒司机。“对于酒司机一定要严惩不贷,酒驾出的事故还少吗?怎么还是一点意识都没有,还酒驾,支持交警严惩酒司机。”一位网友表示。另外还有网友称,对于酒司机必须群起而攻之,让酒司机成为“过街老鼠”。“酒司机拒不下车,交警当时也很无奈,但考虑到公共安全的大局就该果断对酒司机实施强制措施,这也是对所有市民负责,因为一旦发生事故,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都要受到威胁,后果不堪设想。”该网友表示。

  (文/记者 尹彦鑫 徐新东)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