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孩滑入10米深水库 三男子来不及脱衣跳水救人

2016年03月01日 10:1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男孩滑入10米深水库三男子来不及脱衣跳水救人
三人正在合力救人。

  气温2℃,12岁男孩滑入水深10米的水库

  三个男人衣服都来不及脱,跳进水中救人;其中年纪最大的孔光忠说——

  这孩子和我孙子一般大,怎么忍心不救

  通讯员 张雅男 本报记者 傅颖杰

  如果在水深10多米的冰冷水库里,看到浮着一个孩子,你会怎么办?如果在路边,看到有个60岁的老阿姨,自己摔倒了,伤得不轻,你会不会扶?路边货车起火,你是否会拿起灭火器?

  近期发生的3场事故,这几位路人,用他们的行动,给出了答案。也因为他们的伸手,3场事故都有了温暖的结局。

  气温2℃,12岁男孩滑入水深10米的水库

  三个男人衣服都来不及脱,跳进水中救人;其中年纪最大的孔光忠说——

  这孩子和我孙子一般大,怎么忍心不救

  昨天,和记者通话时,孔光忠和陈强的鼻音很重。2月26日下午,两人和蒋定坤一起,救起了落水的12岁男孩。在冰冷的水库里一泡,三个人都冻感冒了,可说起救人的事,大家的回答很一致:还好男孩没事,我们不后悔。

男孩被救上岸。 图片由警方提供
男孩被救上岸。 图片由警方提供

  两个男孩跑到派出所

  有人掉到水库里了

  磐安县大盘镇的盘山方前派出所,门前就是一条小溪,小溪再往下200来米,一处堤坝将溪水蓄起来,形成水库,当地人称“龙潭”。

  为什么叫“龙潭”?因为水最深之处有10多米,绿汪汪的,见不到底,就跟龙潭虎穴一样,充满危险。本地人都这个地方危险重重,平时很少去,在这里出事的人倒是真不多。

  2月26日下午3点50分左右,两个小孩突然冲到派出所,边跑边喊“救命”,说有个小伙伴掉进龙潭里了。

  盘山方前派出所民警陈强和协警蒋定坤正在值班,听说这个消息后,赶忙沿着小溪跑到龙潭边。一路上,两人担心落水的孩子是不是已经不见踪影了,赶到后,两人松了一口气。可能是冬天衣服厚,小孩并没有沉入水底,而是浮在水面上。

  不过,问题来了,小孩浮在龙潭水深处,而且是在一个旋涡之中,离岸边有20多米,龙潭中央的水面流动缓慢,想靠自然水流的推力把孩子送到岸边,根本不可能。

  三人跳水救人

  为争取时间衣服都没脱

  事发当天,磐安山区的气温只有2℃左右,岸边的人都裹着棉袄。龙潭是水库,里面的水更是冰冷刺骨。

  紧急关头,协警蒋定坤第一个跳进水中救人,而民警陈强则飞跑回派出所,将出警车开了出来,车上常备了绳子、泳圈、救生衣等救生设备。

  等陈强返回时,一位刚好路过的大叔,也加入了救援队伍。就这样,三人男人都往龙潭水中游去,除了外套,三人衣服、裤子都来不及脱。

  昨天,从围观者现场拍摄的视频上,记者还原了救人时的场景:

  当时,路过的大叔奋力朝小孩游去,陈强和蒋定坤也站在水里,水已经没到他们胸口,两人朝水中央扔去绳索和救生圈。因为距离太远,两人连抛了好几次,大叔好不容易才接到。

  大叔一开始游得比较快,可能是水温太低,速度渐渐慢了下来,靠近小孩后,他把小孩抱起,托在自己胸膛上,自己身体在下方,两脚奋力蹬水,向着岸边游去。

  小孩和大叔都穿着衣服,浸了水之后,都变得很重,行动也很不方便,明显可以看出,大叔游水的幅度很大,但前进的速度却越来越慢。

  短短20几米的距离,大叔游得很吃力。

  以后碰到这样的事

  他们还是会这么做

  整个救援的过程,花了五六分钟。大叔总算拉着小孩靠岸了。小孩被冻得脸色发青,但意识还清醒,赶来的派出所教导员脱下外套,给小孩换上,把他抱上救护车。

  据了解,被救的男孩今年12岁,是磐安本地人,家住事发地点10多公里外,当时,他和伙伴在水库上面的小溪里玩,不小心摔倒才滑到水库里去的。

  经过治疗,男孩已经没什么事了。昨天,他的父母把锦旗送到派出所,以表感激之情。

  在这次救人事件中,路过的大叔是不得不提的。

  事后了解到,大叔叫孔光忠,51岁的他,是磐安县大盘镇学田村的党支部书记。老孔一直是个热心肠,2014年9月,就曾救过一位骑电动车翻到沟里的伤者。

  昨天,记者再和三人联系时,老孔和陈强的鼻音很重,明显是重感冒了,蒋定坤虽然好一些,但也说在流鼻涕。

  说起救人这件事,老孔一个劲地强调运气好。“太冰了,衣服又泡了水,体力透支厉害,”老孔说,一上岸,他就感到吃不消了,连湿衣服都脱不动,坐在地上缓了三四分钟,大口喘气,才稍稍好一些,“如果再远个5米,可能就真不行了。”

  事后,有人问老孔:“会游泳吗?”

  老孔说:“会一点。”

  “只会一点还敢下水救人?”

  老孔的理由很朴实:“我自己也是爷爷,这小孩跟我孙子差不多大,我看到能不心疼吗?”

  延伸阅读

  这几首野外应急诗

  赶紧让孩子背起来

  前些天,我们的朋友圈被浦江三个走失的孩子刷屏了,2月26日,磐安又有孩子掉入水库之中。

  好在经过及时救援,孩子都已经脱离了危险。

  2月27日下午,金华举办了一场中小学生户外活动安全知识科普讲座,邀请了金华市中心医院急救中心黄明伟主任、野外救护民安的倪铁坚等专业人士,从各个方面传授野外生存技能。

  为了便于记忆,大家现场还编了几首顺口溜,记者从中选取了最紧要的几句,家长们赶紧让孩子学起来,以备不时之需。

  受伤怎么办

  山路不好走,都要慢慢走。

  棍子抓手上,点稳脚踩上。

  山里虫子多,喜欢小鞋子。

  鞋带要系紧,不让虫子进。

  遇到小动物,棍子打一打。

  打打它会怕,会跑不会咬。

  树林树枝多,看到躲一躲。

  手痛我扶你 可以接着走。

  脚痛不能走 坐着我陪你。

  记号歌

  走到小路上,记号先留上。

  走到岔路口,记号也要留。

  看清下坡路,快快走几步。

  有路路上走,没路往下走。

  见习记者 陆欣

  通讯员 张雅男 本报记者 傅颖杰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