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婚房落谁名后果大不同 律师:婚前说清房子归属

2016年03月02日 16:0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婚房落谁名后果大不同律师:婚前说清房子归属
插图王金辉

  婚房落谁名 后果大不同

  律师解读:根据5种出资情况 婚房产权有不同归属

  如今小两口结婚买房离不开父母“助一把力”。但双方父母的介入,会使“房本落名”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婚房该写谁的名?要不要登记父母的名字?一对恋人苦心经营多年的感情,却可能会因为这个问题闹得不欢而散。婚房写谁的名字,不同的做法会带来不同的法律后果。

  现象

  婚房写谁的名 准夫妻撕破脸

  李大妈最近很苦恼:儿子与相恋三年的女友准备结婚,为帮小两口置办一套婚房,她与老伴倾其所有,给了儿子95万交了首付。房子以儿子的名义贷款,由小夫妻日后共同偿还。95万不是一个小数目,有人建议李大妈房产证上要写上她或老伴的名字。

  李大妈自然是希望儿子的婚姻幸福长久,但为了以防万一,房产证上该不该写上他们老两口的名字呢?在她提出建议后,立即遭到女方父母的反对:“以后贷款也需要我女儿的工资还,凭什么要写你的名字?”“他们还要结婚,你这样做是希望他们以后离婚吗?”本来,两家人坐在一起讨论婚礼细节,却闹得不欢而散;儿子与女友之间也出现嫌隙,争吵不断。

  此前,有媒体报道,为了婚房落名的事,贵阳的刘先生屡屡与女友发生争执。在一次争执中,刘先生被女友用烟灰缸砸中,进了医院。

  网友“沉默是金”在网上发帖称:“为了装修婚房,我和她花了很多心思……如今婚房已经装修完毕,她却因为一张房产证,永远离开了我。”原来,买房子的钱全部由“沉默是金”的父母出,“房子的钱是我父母出的,写他们的名字能怎样?但女友坚持加上她的名字,说是给自己一份保障。”

  还是因为婚房归属权问题,29岁的新郎宋先生在婚礼上接到了新娘齐小姐打来的“分手”电话,宾客们不欢而散,宋先生的母亲也当场气晕,本应甜蜜的幸福时刻变成了一场闹剧。

  数据

  多由男方出资 多落男方名下

  中国传统观念认为,婚房应当由男方准备,而这个负担往往压在男方父母身上。北京市天沐律师事务所徐芳律师表示:“一般由男方出资,买房的手续多由男方办理,所以落到男方名下的情况会更多些。”

  2012年,零点咨询公司在调查北、上、广、深房地产市场时发现,虽然70%的女性为购买婚房贡献了财产,但只有30%的婚房登记了女性的名字。2013年,全国妇联公布的《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报告》显示:已婚女性中,自己名下有房产的占13.2%,与配偶联名拥有房产的占28%;男性分别为51.7%和25.6%。

  此外,面对不断攀升的高房价,如今小两口结婚买房离不开父母“助一把力”。但父母的介入,会使“房本落名”问题变得更加复杂。见惯听惯了那么多离婚分房产的纠纷,恋人及双方父母都会在意署名情况,因为年轻夫妻一旦失和闹起离婚,婚房就成为了双方当事人争执不下的主战场。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杨磊法官,主审婚姻家庭案件。在他经手的案件中,不少就是涉及父母出资购买婚房的纠纷。杨法官告诉记者:“自2011年以来,所有以判决结案的离婚案件中,涉及房屋纠纷的在 80%以上,有些年份会高达85%以上。”

  记者从一中院拿到的一份数据显示:2011年至今一中院审理的涉一般商品房离婚案件中,一方或双方主张存在父母出资的案件约100件,占到了30%以上。“这个比例是非常高的。”杨磊说。

  解读

  不同的落名 不同的后果

  “婚房产权证上该写谁的名字,大多时候要看双方出资的情况,由男女双方商量达成统一意见,但不同的写法会带来不同的法律后果。”徐芳律师表示。

  1

  一方全资购买

  恋人之间,在一方独立承担所有房款的情况下,往往会选择登记出资一方的名字,那房屋就是这一方的个人财产。

  如果登记在男女双方名下,情况则较为复杂。“这里需要考虑取得房产证和缔结婚姻关系的前后顺序。”徐律师表示:“如果婚前取得房产证,视为以结婚为目的的赠与,如果在登记结婚后取得房产证,那就属于夫妻共有财产。”

  徐律师表示,现实中还存在一种可能,就是因户口等问题不得不落在未出资一方的名下。如果离婚,房产分割的办法同上一致。“但如果是为了规避限购等政策,就是‘借名买房’,存在法律风险。”

  2

  双方共同支付全款

  双方一起出资并全款购买婚房,写上准夫妻二人的名字是比较常见的做法。将房产登记在二人名下,那么房屋将被认定为夫妻的共有财产。

  还有一种做法,是将婚房登记在男女其中一方的名下。如果婚前登记在一方名下,按以结婚为目的的赠与处理,婚后登记为一方,就要按夫妻共同财产处理。

  3

  双方或一方支付首付

  如果双方共同出首付并共同还贷,通常会写上准夫妻二人的名字。将房产登记在二人名下,那么房屋将被认定为夫妻的共同财产,贷款也认定是夫妻的共同债务。

  “双方共同出首付,只登记在出资一方名下,那另一方便是隐名还贷。”如果是在婚前领到的房本,名字不在房本上的一方除非举证证明自己是共同出资,否则只能对婚后共同还贷支付的款项及其相对应财产增值部分获得补偿。如果领房本晚于领结婚证,房屋便是夫妻共有财产,但对于婚前的出资部分,也要负举证责任。

  还有一种情况,是一方支付首付款,二人婚后共同还贷款。如果婚前登记在出资方名下,就属于出资方的个人财产,但配偶享有共同还贷部分及相应的财产增值部分。如果登记在夫妻双方名下,就视为夫妻共同财产,分割时法院会适当照顾出资方。

  4

  一方父母付全款购房

  如果父母全资为儿子在婚前购买婚房并只登记在儿子名下,那么这属于儿子的婚前个人财产。结婚后也不会转化为夫妻共有财产,即使夫妻日后离婚,房产也属于儿子所有。

  如果登记在小两口名下,父母又没有“借条”等证据,那么父母出资会认定为对夫妻二人的赠与;若夫妻离婚,父母也没有办法要回自己的钱款。若双方没有领结婚证就分手的话,那婚房也将被认定为共有财产。

  对于父母的出资,如果有相应证据显示父母出资是基于双方结婚的目的,法院也会认定这部分出资是一种附加条件的赠与,而条件就是双方结婚。如果双方没有结婚,父母就有权要回所有钱。

  5

  一方或双方父母部分出资

  房价高涨的今天,年轻人结婚凭一己之力购房的并不多,多由男方父母出首付或者部分首付,用男方的名义贷款。所以,大多数男方的家长会像李大妈一样,要求除了儿子的名字外再写上他们的名字。

  这种情况下,房屋将认定是男方及其父母的共有财产,贷款也认定为他们的共有债务,相应的增值或贬值由他们共同享有或承担。而男方的相应产权份额属于婚前个人财产,根据《婚姻法》,这部分财产并不因结婚而产生共有的结果。双方婚后共同还贷所支出的款项及其相对应的财产增值部分,在离婚时产权登记一方应该向女方进行补偿。

  如果男女双方父母都出了首付款用于购买婚房,可将双方所有人的名字都登记在房产证上,这样公平合理,对所有人都有益。

  徐律师表示,这样登记的话,婚房将认定为6个人共同所有,贷款也会认定为共同债务,相应的增值或贬值也由这些人共同享有或承担。如果用夫妻婚后的收入来还贷款,那么在离婚后,已支付的贷款本息可以看作是夫妻共同财产,男女双方父母都没有权利享有这部分的财产。

  提醒

  婚前说清房子归属

  为婚姻提供理性保障

  有人说,婚姻之初就争该写谁的名,说白了就是对配偶不信任,对自己的婚姻没有信心。也有人说,婚前把房子归属说清楚,是为婚姻提供一份理性的保障,对双方都有利。

  婚房落名纠纷的背后,是情感与利益的冲突。“婚姻应该是以感情为基础的,不能想着通过婚姻来获得某种利益。”杨磊法官说:“但如果一旦发生争议,做些前期的准备工作还是有必要的。”

  离婚率逐年上升,这里面不可能不涉及到房屋纠纷。杨法官建议,对我国《婚姻法》和三部司法解释,准夫妻们可以提前做一些了解。“尤其是2011年实施的《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它着重对房屋纠纷这块做了解释,也比较针对当下的新形势。”

  徐芳律师也建议双方事先通过协议将产权约定好,采取一些必要的预防措施,不要担心因此感情就不再纯粹了。“双方可以商量着来,选择一个皆大欢喜的做法。”

  吴青瑜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