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老人补钙误区:隔着玻璃晒太阳能补钙不靠谱

2016年03月07日 16:0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盘点老人补钙误区:隔着玻璃晒太阳能补钙不靠谱

  隔着玻璃晒太阳补钙? 补钙能治骨质疏松? 补钙越多越强壮?

  老人先弄清情况再补钙

  人到老年,最关心健康。现在有不少老年人都觉得自己缺钙,理由是小时候家里穷,吃得不好,所以现在就要补钙。老年人到底应该如何补钙?在补钙的过程中有哪些误区?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邢小平教授说,老年人需要关注补钙的问题,但要分清情况再补钙;补钙的同时,还要注意补得要适量,否则有可能给身体带来隐患。

  误区一

  隔着玻璃晒太阳也能补钙?

  一张纸就把紫外线挡回去了

  案例:

  66岁的老陈是典型的“健康”粉儿。自打退休后,她就成了各种各样健康节目的忠实粉丝。“专家说了,补钙不能光补钙,还要晒太阳。”老陈不仅学习各种各样的健康知识,还能把健康科普知识融会贯通,自己理解,加以分析。她认为:晒太阳和维生素D的形成有关系,而维生素D又与补钙有关系。“具体的道理我说得不是特别清楚,但我知道,补钙的同时一定要晒晒太阳。”

  前段时间,老陈不小心摔伤后导致骨折,这更让她坚定了要“晒好太阳补好钙”的信念。因为摔伤了腿,老陈每天上楼下楼不是特别方便,于是,她就想了一个办法:让老伴儿把她搀扶到朝南的窗户边坐着,“中午在这儿晒一会儿,特别舒服,还补钙。”

  专家分析: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邢小平教授说,晒太阳与补钙之间确实有着密切的关系。“实际上是晒太阳可以帮助人体获得维生素D,而维生素D可以帮助人体吸收钙。”具体来说,是太阳光中的紫外线帮助人们将皮肤中所含的维生素D前体转换成维生素D。但紫外线有个特点:它的穿透性比较差,薄薄的一张纸、一层防晒指数超过30的防晒霜,甚至雾霾都能将紫外线隔绝开,“像老陈这样隔着玻璃晒太阳对皮肤合成维生素D完全没有作用。”邢小平说,不仅隔着玻璃晒太阳没有效果,在北京这样的地理纬度,每年的12月和次年的1月,太阳照射的入射角太小,阳光内所含的紫外线大多被臭氧层吸收,即使在户外晒太阳皮肤也合成不了足量的维生素D。很多老年人不知道,老年人皮肤合成维生素D的能力只有年轻人的三分之一,因此,她建议冬季时老人在补钙的同时也需要同时补充适量维生素D,长期卧床不便于到室外活动的老年人也需要补充维生素D。这不仅对骨骼有好处,同时也有益于增加肌肉量、增加肌肉强度,对于防止跌倒等都有一定的好处。

  误区二

  补钙能治骨质疏松?

  补钙只是辅助治疗手段

  案例:

  72岁的王女士和老伴儿两个人单住。有一天,老伴儿去洗手间的时候摔了一跤,王女士走过去打算把老伴儿扶起来。第一次她把手伸过去,没把老伴儿拉起来;第二次,她再伸手过去时,老伴儿把她拽倒了。老伴儿摔了一跤,没伤筋动骨,反倒是上前帮老伴儿的王女士摔成了骨折,而且是髋部骨折。到医院一检查,医生发现她还伴有骨质疏松的情况。王女士就想不明白了:我特别注意补钙,基本上天天喝牛奶,怎么就骨质疏松了呢?

  专家分析:

  邢小平说,骨质疏松症是由骨强度下降导致骨折危险性升高的一种骨骼疾病,骨强度主要由骨密度和骨质量来体现。目前医院可以通过测量骨密度来预测骨折发生的可能性。人随着年龄的增长,骨质中的网状结构逐渐稀疏,骨骼就像一根被白蚁侵蚀的梁柱,从外表看,依然是正常的木头,但里面早已被蛀空,稍不留神,脆弱的骨骼就会发生骨折,尤其是髋部骨折危险性更大。这个部位骨折后,不仅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会威胁老年人的生命,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

  骨质疏松其实是代谢性疾病。有些人出现骨质疏松后,会伴有腰背疼痛、身体变矮、驼背等情况,但大多数骨质疏松的患者没有症状,很多人都是在骨折后到医院就诊,才知道自己已经骨质疏松;此外,老年糖尿病患者的骨折发生率比较高,这主要是因为糖尿病影响了骨质量,因此,“糖友”更应该注意控制血糖并尽早防治糖尿病性骨质疏松。

  补钙和维生素D确实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但希望仅用补钙的方式来治疗骨质疏松都是不科学的。骨质疏松症是需要治疗的疾病。如果老年人被诊断为骨质疏松了,必须要听从医生的指导,还要使用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有些骨质疏松患者属于继发性骨质疏松症,也就是生了别的病,然后导致了骨质疏松,比如甲状旁腺肿瘤等,这些患者需要首先治疗原发疾病,否则补多少钙也没有用,甚至加重病情。对于骨质疏松症患者来说,每天补充的纯钙量要达到1000毫克,这个补钙量包括饮食中的钙和额外补充的钙剂。

  误区三

  补钙越多越强壮?

  物极必反 过犹不及

  案例:

  “我可不能给儿女添负担,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75岁的刘先生是个性格细腻的老爷子,特别关注自己的健康。老刘有一双孝顺的儿女,儿女对他也很关心,但儿女越是懂事,他反倒觉得越要理解孩子的不容易。“他们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又特别忙,我不生病就是给他们减轻负担。”老刘看到有不少邻居都在吃各种各样的保健品,也琢磨着要吃点保健品,于是他每天就服用各种各样的保健品,据说有的能降血脂,有的能辅助降血压,有的能补钙,有的能强壮身体。老刘觉得保健品中都是营养物质,吃得越多,补得越多,对身体没有坏处,“特别是钙,一定要多补点,骨头结实就不容易骨折。”

  专家分析:

  钙补得越多,吸收得越多,形成的骨骼就越多?这是个误区。邢小平说,一般来说,年龄超过50岁以上的人,每天需要摄入1000毫克的纯钙,但补过量的钙,并不能变成骨骼,反而有可能会引起并发症,危害老人的健康。“什么营养素的补充都要遵循一个适度的原则,补钙也是如此。”

  人每天摄入钙的总量是有限制的,无论是通过食物补钙还是药物补钙,或者食补与药补兼顾,一旦摄入的纯钙量过多,不但可能导致便秘、肾结石等疾病,长期高浓度补钙还可能妨碍其他营养素,如铁、锌的吸收和利用。有些老年人喜欢喝骨头汤,认为这种方式能补钙。但科研人员曾经做过研究,发现骨头汤里的钙含量很少;想用骨头汤补钙,需要在汤中加上醋,再慢慢地炖上一段时间,原理是醋可以有效地帮助骨钙溶出。

  钙补多了,可能会导致肾结石,因此,患有结石病的人要注意明确自己生成结石的病因,如果是患者自身的代谢出了问题生成结石的,要明确诊断去除病因,然后酌情补钙,注意选择钙的剂型;如果是因为钙摄入过量产生的结石,则需停止补钙,请医生帮忙进行下一步处理;急性期心血管病人补钙要慎重,如果没有医生指导,这类病人不要随意补钙。

  本报记者 贾晓宏 J146

  制图 吴薇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