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区闹乌龙 “蓝牙信标”被当“危险物品”(图)

2016年03月12日 10: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小区闹乌龙“蓝牙信标”被当“危险物品”(图)
iBeacon设备被拆下打开

  安装时物业不知情 装上了居民不认识 手机软件外置设备被当作“非法监测器”

  小区闹乌龙“蓝牙信标”被当“危险物品”

  昨天上午,有微信公众号爆料称,北京市朝阳区东坝社区多个小区被安装了一种“监测手机”设备,并称该设备能监测到居民的手机型号和地理位置。因接到多起报案,东坝派出所出于安全考虑,在3月10日下午通知各物业公司发现后即刻拆除。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该设备并非是网传的“非法监测器”,而是一种手机应用的外置设备,也称为“蓝牙信标”。其生产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设备不会窃取和泄露居民信息,但由于公司在安装前与各小区物业“沟通不到位”,导致闹出了这起“乌龙事件”。

iBeacon在小区安装的位置
iBeacon在小区安装的位置

  神秘设备现身小区

  昨天上午,东坝社区微信公众号爆料称,朝阳区东坝家园、坝鑫家园、金驹家园、朝新嘉园等小区的楼梯口被安装上一种圆形设备,并称该设备“能监测到居民的手机型号和地理位置,收集大家的隐私数据,并能随心所欲的推送广告或者信息到手机上”。

  该爆料文章称,生产这种设备的公司“未经东坝乡派出所报备、未经物业公司报备,涉嫌私自安装移动手机监测、广告推送设备”,并呼吁“东坝社区居民看到后立即扩散,同时通知物业彻查小区内是否有该设备,拆除并销毁该设备”。

  线上,这篇文章出现后立刻引起东坝数个小区的居民关注;线下,居民之间都在口口相传。

  东坝金泽小区的居民王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她是从隔壁邻居那里听说的,结果回家后真的看到自己家门口也装了一个。

  “早上看到我们社区公众号的文章,觉得这个东西挺危险的,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王女士说。她表示,东坝小区微信群里的居民告诉她,3月10日下午东坝派出所已通知各物业公司发现后即刻拆除。

  北青报记者从王女士上传的图片中看到,这种白色的圆形设备粘贴在墙顶上,其中一些已经被拆除下来设备上还粘有墙灰。东坝小区微信群里有居民呼吁,看到后就把它揪下来,理由是该设备“会窃取手机号”。

东坝一小区拆掉的iBeacon设备
东坝一小区拆掉的iBeacon设备

  “蓝牙信标”闹“乌龙”

  该设备线路板上印有生产企业名称,北青报记者联系到该公司负责人马平原,马平原对此“大呼冤枉”。他表示在东坝小区安装的这种设备名叫iBeacon,又称蓝牙信标,是手机应用的外置设备,其工作原理是通过低功耗蓝牙向周围发送自己特有的ID,手机上的应用软件可以扫描并解析出ID,最后实现基于室内位置的信息推送。

  “这种设备本身不收集数据,所以不会窃取和泄露居民信息。”马平原说,“我们和东坝地区一些超市有合作,通过iBeacon设备,人们用微信的‘摇一摇’可以‘摇到’商家的优惠券等信息。”

  马平原说,他们公司已经在其它多个小区安装了iBeacon设备,没想到在东坝地区“竟然闹出这种误会”。

  派出所:不会对居民造成伤害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致电东坝派出所,其工作人员证实,这两天确实接到居民报案,“刚开始我们也不清楚情况,怕对居民有危险,所以通知物业先把这个东西拆除了”。此外,派出所已经联系到该公司负责人了解情况。

  东坝派出所的民警称,“经过初步了解,这个东西是通过蓝牙,用微信‘摇一摇’后就可以知道附近商圈的优惠活动,目前为止应该不会对居民造成伤害。”

  至于后续的处理事宜,民警表示,“如果这个设备涉及到违法行为,我们肯定会管,但现在没有涉及到个人隐私,那就是生产公司和各个小区物业的沟通问题了。”

  生产企业:沟通不到位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致电朝新嘉园物业,其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此前并不知道该公司会在小区内安装该设备。随后,北青报记者又联系到东坝家园物业,对方同样表示,“我们之前不知道这个公司会装这个东西”。

  该设备生产公司的负责人马平原表示,由于他们的工程和各个小区物业合同是同时推进的,他们公司在和几个小区物业交接过程中产生了时间差,“中间可能确实有沟通不到位的地方,所以出现了一定问题,我们正在处理。”

  至于居民都未接到通知的原因,该公司人员表示,“由于现在还在部署过程中,我们打算等到发送服务信息时再向居民发通知,没想到刚装上就造成了误解。”

  文/本报记者 周丹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