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要想生养“老二” 先对老大好一点儿

2016年03月14日 16:1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专家:要想生养“老二”先对老大好一点儿

  生养老二 先对老大好一点儿

  今年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第一年。很多已经有了一个宝宝的家庭准备再养育一个孩子。准备养二孩到底要不要征求老大的意见?养了二孩之后,老大和老二的关系怎么“摆”才平衡?家长到底应该更偏心老大,还是老二?专家说了:在“一碗水端平”的前提下,要对老大更好一点!

  “你要敢生,我就让你当姥姥”

  “全面二孩”的消息见报后,让很多原本按照政策只能生育一个孩子的家庭跃跃欲试,特别是一些“70后”,特别着急,他们想抓住育龄的“尾巴”再生一个。

  李铭是个“70后”,有个上高一的女儿。政策出台后,她非常动心,但是考虑到自己已经45岁了,怀上二孩更像是“撞大运”。李铭的想法是:不避孕,如果怀上二宝,自然很好;如果这两年没有怀孕,也不刻意强求。她和先生半开玩笑半认真地与女儿说了他们的想法。一开始,女儿没搭理她,以为她在开玩笑。过了几天,她再次和女儿说了这件事,女儿隐约觉得妈妈好像不是开玩笑。于是,已经在青春期里闹腾的女儿说了一句:“你要是敢生,我就让你当姥姥!”

  女儿这么激烈的反应让李铭很是吃惊。后来,她上网查查,才发现女儿这样的言论网上早就有。“据说还有‘反弟弟妹妹联盟’,就是一群不想要弟弟妹妹的男孩女孩组成的。他们放言说,如果爸爸妈妈敢生老二,就在联盟里面男女组合,让爸妈升级成祖父母、外祖父母。”李铭吓了一跳,一时不知道应该如何疏导女儿。

  对于父母准备养二孩的事儿,18岁的宁宁倒是表现得很平静。她的父母也是70后,正在很认真地备战,非常诚心地准备养育二孩。去年年底政策出台时,父母也曾经征求过她的意见。她淡淡地说了一句:“养吧,反正你们的老二生出来时,我也上大学了,与我的生活没有交集。”相对这些大孩子,如果老大的年纪比较小,反而矛盾少一些。5岁的多多一直想要一个弟弟,这是因为他看到幼儿园里的很多小朋友都有弟弟,于是,从4岁开始,多多每天回家都和妈妈说:“妈妈,我想要个弟弟。”倒是多多的妈妈坚决不想再养一个宝宝,每天都找各种理由来搪塞多多。

  两个孩子差距两到三岁最合适

  “经常有人问我,从心理学的角度看,究竟在大孩几岁时再要二孩更合适?”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儿童心理卫生中心副主任李荔说,通常来看,大孩子3岁前是要“二孩”的最佳时间。这是因为“大孩”此时还没有完全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从父母的角度讲,两个孩子年龄差距不大,父母相对年轻,也能减少一些高龄生育风险。但由于各种原因,难免会出现两个孩子年龄差距比较大的情况,这时,父母就要根据大孩子的性格特点和年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

  如果两个孩子的年龄比较大,比如超过了七八岁,甚至达到10岁以上,父母一定要事先做工作。“10多岁的孩子,大多属于‘00后’。”李荔说,这一代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基本上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突然间,要来一个人和他分享父母的爱,因此,有孩子威胁父母或者出现一些过激的行为,父母也要理解。但遗憾的是,很多父母对于老大的这种心理不理解,他们的理由是:“我生个老二,还不是想给老大添个伴儿,等我们老了之后,他们在世界上也有个亲人。”可是,父母忽略了一点:给老大添个伴儿,只是父母的想法,不是老大的想法。所以,父母在作出养育老二的决定后,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向老大解释清楚:“爸爸妈妈为什么会想再要一个孩子”。当然,要用他能听懂、能接受的方式和语言,并且要让“大孩”充分感受到,有了小弟弟或小妹妹后,他在父母眼中仍是独一无二的,对他的爱不会有丝毫减少。

  两个孩子如果年龄差距在5岁左右,还要按照孩子的性别区别对待。李荔说,这个年龄段的男孩一般还没“开化”,比较容易接受小弟弟或小妹妹;但这个年龄段的女孩,则要比男孩成熟,她们更容易出现排斥父母养育老二的情况。“遇到这种情况,就要根据孩子的喜好来引导。”

  李荔的身边就有一个这样的妈妈:她的女儿比儿子大8岁,女儿比较强势,当时这个妈妈准备养育二孩时,就跟女儿说,“今后你会有个小跟班的,什么都听你的,多好啊!”女儿一想,嗯,还不错。“引导老大的核心原则是,你一定要让老大知道,爸爸妈妈养育二孩对他(她)是有好处的。”

  生养老二,先对老大好一点儿

  很多家庭在养育了二孩之后,有意或者无意地给了老二更多的爱。倩倩今年12岁,有个1岁多的弟弟。自从弟弟出生后,妈妈在朋友圈中很少晒出女儿的照片,而是乐此不疲地晒儿子的照片。今天儿子会抬头了,明天儿子会翻身了,后天儿子开始吃辅食了……女儿刚好进入青春期,正好也不喜欢让妈妈拍照片,索性,倩倩妈的朋友圈就成了儿子的专场。

  两个孩子差距只有3岁的年轻爸爸小曹也没有摆脱更喜欢小儿子的惯性思维。小曹小时候是被父亲拳打脚踢着长大的,现在,他也是这么对待两个儿子。两个学龄前的男孩在家里闹起来天翻地覆的,老大和老二推搡起来,小曹过去就扇老大一巴掌,“他是弟弟,你要让着他!”家里买了好吃的,要让弟弟先挑,原因是弟弟小;带两个孩子出去玩,爸爸一路抱着弟弟,老大走累了,想让爸爸抱抱,爸爸一脚就踢开了,“你都那么大了,自己走!”奶奶看到这种情况,就在一边偷偷抹眼泪,“儿子教育孙子,我也不好干涉,可我真心疼老大。”

  像小曹这样经常用武力解决问题的家长可能不是特别多,但偏心二孩的父母着实不少,理由就是老二小,所以老大要让着老二。对此,李荔的建议是,一定要给予两个孩子一样的爱,与此同时,在一些无关原则的事情上要偏向老大一点。特别是那些排斥弟弟妹妹的大孩子,从他们的角度来讲,确实是老二的到来分走了一部分原来给老大“独有的爱”,所以家长要“偏心”一点,让老大知道:父母有了弟弟妹妹,你会收获更多的爱;在这个世界上除了爸爸妈妈,今后又多了一个人来爱你、保护你、陪伴你。当然,也有的父母不需要“偏心”:如果老大对于老二的出生持“无所谓”的态度,甚至老大对老二的到来特别期待和欣喜,父母“对两个孩子一样好就可以。”

  在两个孩子互动关系中需要注意什么这个问题上,李荔说,老大不喜欢那个分走父母注意力的弟弟或妹妹,也是正常的。任何人在接受新事物时,都需要有一个过程,大多数孩子都会安然度过这个不适应期,其间出现一些小小的不情愿或者反抗等情绪,只要在正常范围内,父母都要理解、容忍。当然,也有一些孩子会出现特别大的反应,对弟弟或妹妹非常厌恶,说狠话甚至做出一些欺负、伤害弟弟、妹妹的举动,这个时候,父母一定要反思家庭的教育情况以及亲子间的沟通方式。比如是否有良好的家庭气氛,父母在孩子心目中有没有权威感。

  李荔特别提醒家长,不要“逗”老大。有的父母会对老大说:“你不听话,我就不喜欢你”或者说“我以后只喜欢弟弟(妹妹),不喜欢你。”这样的父母都忽略了一点:老大在老二到来时,原本心理就处于“特殊时期”,这样的玩笑话,只会让他们加深抵触情绪。而老大,只有在感受到父母充分的爱的前提下,才会尽快接纳家庭新成员。对于有些父母想把两个孩子分开养以避免“矛盾”的想法和做法,李荔建议,两个孩子从小相依的感情也非常重要。孩子之间有互动,家庭之间有沟通,才是一个和谐健康的家庭。

  本报记者 贾晓宏 J146 制图吴薇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