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4岁单亲女孩因一件小事 留“诀别信”离家出走

2016年03月16日 09:3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14岁单亲女孩因一件小事留“诀别信”离家出走

  14岁单亲女孩

  为何留下“诀别信”离家出走

  昨天凌晨被家人找到,她说,是一件小事让她对妈妈关上了心门

  本报记者 陈栋

  我从未如此急迫地想去见一个素未谋面的采访对象。

  她们是一对单亲家庭的母女。女儿14岁,在椒江念初一,我们就叫她小莉吧。

  3月14日早上,小莉在手机上给妈妈留下一封“诀别信”后离家出走。信里写道:“我是家里的累赘,我是大家的包袱,我走了,去了我该去的地方……”

  消息传到网络和朋友圈,全城寻人。好在,第二天凌晨,妈妈在自家理发店二楼的沙发上,发现了小莉,她已经疲惫地睡着了。

  天亮后,我纠结再三,还是决定到这户人家看看。也许是因为我也是个3岁女孩的父亲,我很想知道,是什么原因让小莉想到了生与死。

  从城南赶到城北,穿越大半个城市,堵车让人崩溃。之前电话沟通中,小莉妈妈近乎哭泣的倾诉,让我焦急而担忧。

  我和小莉母女的交谈持续了2个小时,这个单亲家庭的艰辛和努力, 深深打动了我。在她们的讲述中,我也看到了这对互相深爱的母女,哪里出现了偏差。

  而更多的偏差,也许是在你我的不经意间。希望这个故事,能让更多的人知道单亲家庭的不易,给他们更多的友善和尊重。

  讲述人 王女士

  我尽力了,但我不知道还能怎么做

  ●我亏欠女儿太多。

  小莉才4个月的时候,我离了婚,女儿带在身边,这些年,前夫从没有掏过一分抚养费。

  我会理发,就在家附近盘了个小店面,开了家理发店。一个人要做生意,常常吃饭都顾不上。尽管觉得自己尽力了,但照顾女儿这件事上,肯定是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够。

  女儿上小学3年级的时候,有一天跑回家哭了。我问她为什么哭,她说同学们因为她没有爸爸而嘲笑她,有同学对她说:“只要你爸爸连续3天来接你,我们就不叫你野小孩。”

  听到这样的话,我觉得很揪心,但也不知道该怎么做。

  孩子在学校很不开心,成绩也一直在退步,女儿后来说,她的小学是灰色的。

  ●因为担心氛围不好,小学毕业后,我把女儿托付给杭州的妹妹,报了一所初中借读一学期。

  女儿在杭州的那段时间,应该是快乐的。学习成绩也上升很快,最好一次,拿了全班第四名。

  可是,在杭州借读的费用太高了。学费加上生活费,一学期差不多要2万。这几年,理发店的生意越来越差,加上之前为了支撑这个家,已经借了十多万外债,我实在负担不起了。

  今年春节后,我只能让女儿回椒江当地念初中。

  ●小莉又回到了原来的氛围中,同学有时候又要拿她单亲家庭说一说。开学没多久,她就闹着要退学。说要么让她回杭州读书,要么就让她在家里自学。

  我告诉她,这两条路都行不通。她说那给我换个班级或者学校,这个我就更无能为力了。

  然后就发生了这件事。

  那天早上7点,小莉出门上学前,塞给我一部手机和一张字条。字条上写着:“请8点以后再打开手机看。”

  我没忍住,提前打开了手机。看到女儿的话,我发疯一样冲出门,想拉住还没走远的小莉。校服的袖子有点滑,她一用力,挣脱了,跑进了隔壁小区。

  女儿啊,你可是妈妈的全部啊,你要真出事了,妈妈该怎么办?那一瞬间,我觉得自己几乎崩溃了。

  ●这件事后,我母亲打算把我们仅有的这套房子卖了,帮我还清外债,让我好好陪伴女儿学习和成长。可是我怎么能让她老人家为了我们,变卖嫁妆又卖房子呢。

  女儿,无论以后生活多艰辛,就算妈妈再忙,也会好好陪着你,守着你的。你有啥心里话,也要及时和妈妈讲,妈妈会是你最坚强的后盾。

  讲述人 小莉

  一件小事,让我对妈妈关上了心门

  ●家里人对我真的都很好,每个人都宠着我。妈妈,外婆,小姨,还有舅舅。

  很小的时候,我就意识到自己和别的孩子不一样,因为我没有爸爸,我也不知道爸爸什么样,从小到大我都没见过他。

  因为他,我受到过很多嘲笑,我很不开心。

  ●我记得原先家里条件还不算太差,那时候我外公还在,一家人在一起很幸福。早两年,我外公被查出来得了癌症,家里的钱都用来给外公治病了,后来外公还是走了。家里的积蓄也用完了,外婆甚至把自己当年陪嫁的首饰都变卖了。

  妈妈为了这个家,真的很辛苦,我也很爱我的妈妈。她身体不太舒服的时候,我就给她做点好吃的,还给她泡好药。在我心里,也希望妈妈可以生活得轻松些,快乐些。

  ●原先我和我妈妈是无话不谈的。直到有一次,同学又嘲笑我没有爸爸,妈妈跑到学校告状。后来,老师几次拿这个事情来说我,我觉得,一定是妈妈和老师没有沟通好,把事情搞复杂了。

  这件事,让我对妈妈,关掉了半扇心门。

  直到现在,我仍然不让妈妈和我现在的老师有直接联系,学校有什么事,我都叫老师找我舅舅或者小姨。

  ●这次从杭州回到椒江读书,我本身就不太高兴。那天,又碰上舅舅“火上浇油”,他怕我学习跟不上,要我周末也要早起。

  当时,我整个人都要炸了。所有不开心的情绪都涌了上来,我决定要反抗。

  找到我的时候,妈妈哭了,我第一次看她哭得那么伤心,我知道她被我吓坏了。那一晚,我们就在理发店过夜。我在楼上睡,妈妈在楼下的理发椅上靠着,她说她守着我,让我安心睡觉,肯定是怕我再溜了。

  下午的时候,外婆、舅舅还有小姨他们陪我一起到学校,校长说,欢迎我随时回来学习。我当时心里真的感觉很温暖,所以不假思索地回答:“就明天吧!”

  现在想起来,自己的举动真的好傻,怎么会用这样的方式去伤害最爱我的家人们呢?我也对社会上那么多关心我的叔叔阿姨们说声感谢。

  我在这里承诺,这是我第一次做这样的事情,也是我最后一次。不会再让大家担心了。

  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能找一份好工作,靠自己的努力,改善家人的生活,让这些爱我的和我爱的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特别是妈妈,我以后有心事,再也不会不告诉她了。

  本报记者 陈栋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