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管局就泄露范冰冰房产信息道歉 范方正了解情况

2016年03月19日 04:2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范冰冰房产信息泄露 青岛房管局道歉

  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工作人员私自上传范冰冰李晨购房信息,已被辞退;范冰冰方面正了解情况

  新京报讯 近日,范冰冰李晨在青岛购置近千万房产的消息遭曝光,还有网友晒出房屋产权信息图片。有网友质疑,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以下简称“青岛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涉嫌利用职务之便,侵犯和泄露公民个人隐私信息,并在该局官网投诉。

  昨日下午,青岛房管局通报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名工作人员擅自查询当事人购房信息并发送到个人微信亲友群,导致当事人购房信息泄露,目前该工作人员已被辞退。并表达歉意。

  网友投诉房管局泄密

  3月14日,某专注娱乐新闻的微信公众号发文,率先曝光了两人“在青岛购置近千万豪宅”的消息。

  该公众号文章援引内部爆料人的消息称,“晨冰”购置的新房目前只付了500万首付,并且是一次性付清,而其中范冰冰出资400万,剩下的100万则由李晨支付,房产证写两人名字。

  上述文章还附有两人购房的房屋产权信息图片。发帖者称,图片由网友提供,并在该图上打上了其名称水印。图片中,房屋产权编号、产权价值等信息清晰可见;“权利人姓名”一栏中,“范冰冰”和“李晨”名字赫然在列,还有被打上马赛克的身份证号。

  网友“天都”表示,青岛市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涉嫌利用职务之便,泄露和侵犯李晨范冰冰个人隐私,“违反工作规范,行为恶劣。”对此进行举报。截至昨日下午,青岛房管局官网“违纪举报”一栏中,共有4位网友对此进行了投诉。

  官方辞退违纪人员

  昨日下午,青岛市房管局官微通报了调查结果。通报称,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违反工作纪律,擅自查询当事人购房信息并发送到个人微信亲友群,导致当事人购房信息被泄露。“鉴于该工作人员的行为违反了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和保护的相关规定,已将该工作人员予以辞退。”通报末尾,还向当事人表示了歉意。

  昨日下午5时许,范冰冰经纪人称,尚未关注到青岛市房管局的通报,“先去了解情况”。

  ■ 焦点

  明星隐私边界在哪?

  “只要明星隐私无关公共利益,应受保护”

  事件发生后,有网友认为,范冰冰和李晨作为当红明星,属于公众人物,与公众兴趣相关的隐私应当让渡。

  “我国现行法律没有对公众人物的概念作出明确界定。”北京慕公律师事务所主任助理曹寒冰律师称,目前学界和业界较为一致的观点是,公众人物相比普通人,隐私权应当作出一定“让步”。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教授汪凯表示,隐私关系到每个人最基本的人格尊严、人身自由与生活安宁。两人均认为,这种让步不是没有边界、没有底线的。侵犯公众人物的隐私权,同样承担法律责任。

  “是否和公共利益相关,这是衡量公众人物隐私边界的基本原则。” 汪凯认为,在上述事件中,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擅自查询购房信息并发送到微信群,以及最先发布消息的微信公众号,都已侵犯了范冰冰和李晨的隐私信息,“虽然身份证号、房产地址等打了马赛克,但这些信息并无关公共利益。”

  辞退泄密者合理吗?

  “相对处罚不重”,构成犯罪可追究刑责

  “泄露者侵害他人民事权益的,可以要求其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涉嫌违法行为的,可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曹寒冰律师称,目前,对于隐私权被侵犯,我国法律有明确规定。

  此前,王菲档案照片被曝光,李易峰、杨洋身份信息被曝光等两起事件中,多位涉事工作人员多被处以警告、停职处分。此次辞退泄密者处罚是否过重?

  2015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第二十六条明确要求,“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当对不动产登记信息保密”。

  对于违反上述要求的行为,该条例第三十二条也做了明确表述:“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的单位或者个人违反国家规定,泄露不动产登记资料、登记信息,或者利用不动产登记资料、登记信息进行不正当活动,给他人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对有关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有关责任人员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次泄露房产信息工作人员被辞退,这处罚相对来说并不重。”曹寒冰律师称。

  隐私被泄露该咋办?

  可以投诉报警;还可要求对方赔礼道歉

  “首先要提高隐私权保护的意识。”曹寒冰律师称,公民要维护自己的个人隐私被侵犯的权利,首先应该知道哪些是个人隐私权。“住址、电话、身份证信息、财产状况等,都属于个人隐私。”

  “公民在发现隐私信息被侵害时,有权要求泄露者本人或单位,删除有关信息或者采取其他必要措施予以制止。”他称,如果公民个人隐私信息被发布到了网上,当事人可以立即采取书面方式通知网络服务提供商,要求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网络服务提供商接到通知后,未及时采取必要措施的,对损害的扩大部分承担连带责任。”

  曹寒冰律师称,对任何组织和个人窃取或者以其他非法方式获取、出售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公民个人电子信息的违法犯罪行为以及其他隐私信息违法犯罪行为的,“当事人可以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也可以立即向有关主管部门投诉举报”。

  “被侵权人还可以依法提起诉讼,要求对方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赔偿损失等。”他称。

  不过,新京报记者发现,上述两起明星被泄露信息事件的涉事明星,大多未要求涉事工作人员道歉、赔偿等。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锋 实习生 孙一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