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0弹弓高手成都比武 15门派百步穿杨争高下(图)

2016年03月20日 07: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200弹弓高手成都比武15门派百步穿杨争高下(图)
右手不太方便的杨先生使用的弹弓是特制的。

  200弹弓高手成都比武 15门派百步穿杨争高下

 

 

 

 

  徒步、登山、马拉松,越野、观鸟、电竞游戏……一个兴趣可以发展成一个圈子,一个圈子成就一个江湖。既然是江湖,那就有帮派与规矩。在“弹弓客”的江湖世界里,有着形形色色的人,他们在上班时间着装不一,社会角色不同,但一到靶场,个个腰间别把精致弹弓,明晃晃的钢珠被磁铁吸于弓旁,抬手、展臂、瞄准,“啪”,那种一击而中的感觉隔绝了彼此界限,人人为之畅快,便称兄道弟起来。

  3月19日,中华弹弓竞技四川联盟巡回赛在青白江站进行今年第一场比赛,来自四川15个市区县共200人参加,其中女弓手有30人。

  比武大会

  成都郊区办武林大会“宜宾派”夺得第一

  起风了,成都青白江郊外芭蕉林里,干枯树叶垂挂枝头,簌簌作响。樱花瓣落,顺风飘飞。

  “啪!”花瓣四溅,暖风未定,再一声“啪!”小指粗细的干树枝半腰折断,从十米高的树头垂直坠落。顺着弹珠飙射方向望去,一名身盘体阔的男子立于林中,身着马甲,颈带佛珠。他迅速从腰间的一团明晃晃圆饼上取下一粒弹珠,左手持弹弓,右臂舒展,腿向后小跨一步,皮筋顶端包裹珠子,右手握珠靠在脸颊颧骨间,手松,弹飞,“啪!”林中10米开外的枯叶瞬间四分五裂。“好!好!”芭蕉林里人头攒动,个个拍手叫好。人头上方挂着一面大红横幅,写着“中华弹弓竞技四川联盟2016年青白江站赛”。陈昌旭就是青白江弹弓协会会长,寸头白发,目光如鹰。

  “比赛马上开始!成都弓兵团在哪里?”“哦!”“蓝天弹弓俱乐部在哪里?”“哦!”200人齐声附和男主持人,响声震天。他们来自邛崃、德阳、资中、南充、大邑、都江堰等四川不同市区县共15个“门派”。

  林子里由树隔出4条长约30米的赛道,每条赛道尽头挂深色绒布,布前有高低不同5个铁杆,各顶空易拉罐。按照与易拉罐的不同距离,赛道被画出5米、10米、15米、20米四条白线。弹弓手要在不同距离射击总共20个易拉罐,得分由距离渐远而递增,最后根据击中易拉罐对应分数累积排名,总分225分。常规赛比个人,团体赛则是“门派”间较量,除此之外,也有女弹弓手专项赛。

  早上10点,比赛开始。陈昌旭站在赛道上,威风凛凛,拉弓至眼角,遮住细细的皱纹和落下的汗珠,他的手在发抖。不一会儿,腿也开始抖,双眼充满血丝。赛道两侧围满人,窃窃私语,他的汗水越来越多。“我平时打不错,一上赛道,就开始心慌手抖。要是抖到瓶子中间,就算运气好。”陈昌旭自嘲着,他是工作人员,疲倦和紧张让他发挥失常,最终打了139分,未进前十。

  在团体赛中,宜宾弹弓俱乐部、成都弓兵团、青白江弹弓俱乐部分获三甲。个人冠军得分198分,这意味着射击20个易拉罐只脱了两靶。

小朋友玩弹弓也有板有眼。
小朋友玩弹弓也有板有眼。

  武林人物

  独臂侠嘴叼弹弓射击每天打1000发钢珠

  在弹弓江湖里,大家都称呼彼此的网名。男弓手有“孤狼”、“秒杀”、“麻将”、“春春”、“猫头鹰”,女弓手则叫“筘月”、“幺幺”、“二姐”。

  “宏运”是老杨的网名,今年44岁,刚从一家企业的门卫岗位上买断工龄。他是200号弓手中唯一一个用嘴咬着弹弓比赛的。小时候他得了小儿麻痹症,随后右半身偏瘫,右手不可使用。

  “命中的感觉太好了。”说罢,他掏出一把定制弹弓,左手四指挽住皮筋,大拇指往包里搓出一粒钢珠,在手指翻腾下顺势被皮筋包裹住。张嘴,上下两排牙齿死死咬住,瞄准,发射,“啪!”远处一片树叶被弹落。

  他手里的弓是自己设计的。弓口比普通弹弓再向外延长几厘米,“我用嘴,必须增大皮筋拉距才会有力量、射得远。”

  他说自己每天在家对着靶箱打“一碗”钢珠,大约1000发,因为用嘴,皮筋两天就要咬烂重换。技巧是他自己摸索的,从2014年接触弹弓,如今已“上瘾”。为保护牙齿,老杨每天刷固齿粉,打弓时戴上拳击牙套。

  这是老杨的第三次比赛,为此他提早两天从老家达州渠县出发,坐火车到成都,再转车到青白江。比起从前最多得60多分,老杨这次进步到90多分,“还是没发挥好,紧张了。”

 女弓手有30人,比赛设有女弹弓手专项赛。
女弓手有30人,比赛设有女弹弓手专项赛。

  弹射之道

  从看不起到着迷,射击教练爱上打弹弓

  范富建是四川省射击队手枪速射班教练,曾代表四川省在全国锦标赛手枪速射个人比赛获得季军,经过了20年专业手枪训练。“说实话,一开始我有点瞧不起弹弓。”范富建掏出一把木质弹弓,紧握在手。2012年,他在郊外看到有人打靶,用的弹弓,精准度不输手枪,这引起他的兴趣。“开始了解后,发现小小弹弓学问很大。”他捏搓着皮筋说,弹弓在传统意义上属于冷兵器,和手枪不同,皮筋要受温度、绑的位置、粗细等因素影响,皮筋差之毫厘,靶标可能就失之千里。

  “客观来讲,弹弓高手在近距离(10米以内),准确度非常高。15米以外的射击,手枪就更准一些。”一个科技含量不高的玩意能有如此高的准确度,是吸引范富建的地方。他说事实上手枪在扣动扳机的一瞬间,普通枪手握枪把会有颤动,而弹弓轻巧灵活,可控性比手枪更强。

  但不论是弹弓还是手枪,在射击比赛时,“比的就是心态。”范富建说。

主办方提供的弹珠和皮筋。
主办方提供的弹珠和皮筋。

  江湖规矩

  入会首先看人品不能打鸟是底线

  要回溯成都平原上弹弓民间组织的发起人,避不开王道达。今年已64岁的他在2006年时,就和朋友三四在德阳“搞了小团伙”。2008年底,他在德阳成立了第一家弹弓俱乐部,取名叫“德阳童乐弹弓俱乐部”,王道达说这是“寻找童年的乐趣的意思”。几乎同时期,成都的“四川弹弓竞技人民弓社”也成立了。

  两个团队经常相约切磋技艺,渐渐地,四川省内其他市区也开始有了弹弓爱好者,纷纷自立门户。一个弹弓江湖逐步形成。

  王道达最后成为中华弹弓竞技四川联盟盟主,和众盟友一起,制定盟会章程——章程的红线是,不准打鸟。

  联盟成立至今,一共除名过两位弓友,皆因破了底线。

  “有人以为出钱就能入会,不对。我们看的是人品。”王道达双手环抱,瞪眼点头,他说如今盟会已有超过2000人,会员入会必须通过考察期,若一旦发现打鸟,“基本判了死刑。”盟会声望在外,“绝不能被好事之徒毁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 何艾琳 摄影张磊实习生庞琪

  互动

  弹弓是否应该禁止?

  弹弓是中国古代的一种冷兵器,而现在弹弓常作为娱乐以及健身活动。根据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国家保护野生动物以及其生存环境,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猎捕或者破坏。比如麻雀在2001年也已被列入国家《“三有名录”》,这意味着猎捕麻雀属违法行为。

  有人用弹弓在野外打鸟被当地森林公安部门处罚,除此之外,弹弓仍然有其他安全隐患。不少新闻报道关于弹弓在市区内射击,导致家中玻璃粉碎,甚至伤人事件。但是另一方面,许多弹弓爱好者却呼吁能够使弹弓竞技普及开来,拒绝打鸟,倡导“以弓会友,绿色竞技”。

  对此,您怎么看呢?您 可 以 通 过 拨 打(028)96111表达想法,也可以在华西都市报官方微博下留言。

  华西都市报记者 何艾琳 摄影张磊实习生庞琪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